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数据统计 » 统计动态 » 正文

乘联会:4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32.3%

日期:2023-05-11    来源:凤凰网汽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5/11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乘用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 电动车

5月9日,乘联会发布最新数据,4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量达到163万辆,同比增长55.5%,环比增长2.5%。这是自2010年以来4月乘用车零售量仅有的两次环比正增长之一。

数据显示,1-4月,国内乘用车累计零售589.5万辆,同比下降1.3%。

虽然前4月,汽车零售仍同比下降,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4月,国内乘用车零售表现超3月,体现出了国内车市在4月得到了明显回暖。”

“在预期刺激政策带来的观望、国六老库存促销战进一步助长观望情绪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下,今年前4个月国内乘用车零售量仍未恢复到正增长状态。”崔东树强调称,到5月,国内乘用车累计零售量将恢复到持平或正增长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5月8日,生态环境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下称《公告》),宣布自2023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禁止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的汽车。

但是,《公告》同时指出,针对部分实际行驶污染物排放试验(即RDE试验)报告结果为“仅监测”等轻型汽车国六b车型,给予半年销售过渡期,允许销售至2023年12月31日。

政策的落地,将打消消费者的观望情绪,促进车市回到正轨。

新能源汽车方面, 4月新能源车市场零售52.7万辆,同比增长85.6%,环比下降3.6%。今年以来累计零售184.3万辆,同比增长36.0%。4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32.3%,较去年同期25.7%的渗透率提升6.6个百分点。

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为49.5%;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为35.5%;而主流合资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4.1%。

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

对于新能源汽车下乡,乘联会表示,新能源汽车在下乡市场具有比大城市更大的普及潜力。目前新能源汽车在大城市市场的普及率高,销量占比高,这是重要的消费增长机会,但推进新能源汽车在中小城市下乡市场发展也是必然趋势,尤其是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中老年化电动车发展有着巨大的机会。农村市场的巨大潜力,需要车企更好的推出经济型电动车,加大充电桩的建设,通过充电桩的提早布局,从而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