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赛力斯公布一季度财报:营收同比下降0.79%;归母净利润亏损6.25亿元

日期:2023-05-08    来源:盖世汽车新能源  作者:徐丹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5/08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 赛力斯 新能源汽车

近日,赛力斯集团披露了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总体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0.91亿元,同比下降0.79%;归母净利润亏损6.2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8.39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9.24亿元,上年同期亏损7.57亿元。

图片来源:赛力斯一季度财报截图

不过赛力斯一季度销量同比其实是有所上升的,根据此前公布的产销快报统计,赛力斯一季度累计销售各类型车辆41,938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19,973辆,累计同比上升40.65%。新能源汽车销量虽然占比少,但却是赛力斯的核心增长引擎,根据去年财报,赛力斯新能源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71.3%。

在新能源汽车当中,包含问界品牌的赛力斯汽车是销量占比最大,也最受市场关注的部分,一季度赛力斯汽车销量同比也有所提升,共销售11,674辆,累计同比上升131.44%。

销量同比上升,亏损却不见好转,赛力斯陷入了“卖得多亏得多”的困境。究其原因,价格战仍是关键。今年年初,特斯拉打响降价第一枪后,赛力斯紧随其后,宣布旗下问界系列车型降价3万元左右,由此营收与销量增幅呈现反比趋势。

此外,赛力斯基于现有产品进一步发布全新品牌——蓝电,又于上海车展展出问界M5全新车款——智驾版,新品牌与新车款诞生背后,是销售费用与研发费用的双增长。据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赛力斯销售费用较去年同比增长48.26%至7.68亿,研发费用亦增长23.13%,至2.81亿。研发占营收比重则达6.79%。

提到赛力斯,不得不提的就是华为,赛力斯是华为首家智选车的合作品牌,双方关系的密切性不言而喻。今年2月,双方还签署了业务深化合作协议,未来华为终端会在智能化、数字化、用户体验设计等方面为赛力斯提供赋能支持。

而聚焦营收占比重头,便不得不提及与华为共同打造的AITO问界品牌。作为首家智选车的合作品牌,问界系列自2022年3月正式启动交付以来,去年累计交付新车超过7.5万辆,高光时刻月销量达12018辆,一直以来都是赛力斯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主力军。

今年2月,赛力斯与华为签署了业务深化合作协议,未来华为终端会在智能化、数字化、用户体验设计等方面为赛力斯提供赋能支持。

但伴随今年3月末,问界前缀是否带有“HUAWEI”标识在业内引发热议,在媒体走访中,一众消费者亦对此表示,“购买问界就是奔着HUAWEI去的。”

也正因此,在经过整体车市萎靡的第一季度后,在一众新能源车企公布亮眼的4月成绩单时,赛力斯的表现依然惨淡。根据赛力斯产销快报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4月,赛力斯汽车销量分别为4490辆、3505辆、3679辆、2953辆,环比几乎一直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问界M5改款车型就辅助驾驶和车机系统作出较大升级,同时,定位于旗舰SUV的问界M9也预计会在年内推出,不排除今年前4个月销量的下滑是为新车上市让步了一定的产能和销量。

今年以来,可以看到赛力斯集团正在尝试对华为的依赖,推出了新的纯电品牌“蓝电”,目前蓝电E5已经开启预售。

新车型是否能拉升问界的销量,蓝电E5市场表现会如何?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