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海南琼海东屿岛的零碳探索:绿电供应

日期:2023-04-1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 鹏 孙海天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4/19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充电站 充电桩 充电基础设施

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的所在地——东屿岛,将被建成为一个“零碳示范区”,这是在城市建成区进行的零碳试验。目前,其首期建设已验收通过。为什么选择在这里做示范?这个“零碳示范区”有哪些特点?

清清万泉河,下游博鳌镇。

入海之处有一小岛,岛上椰影婆娑、鸟鸣声声。这便是东屿岛,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的所在地。

202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海南省决定在此共同创建“零碳示范区”,以此探索城市建成区的碳中和路径。今年3月,首期建设验收通过。

零碳试验,为我国城市绿色降碳提供经验

“零碳示范区,首先要关注的是‘零碳’。这并不是意味着零排放,而是要实现碳中和。”海南省住建厅副厅长刘联伟解释,就是通过集成应用能源、建筑、交通、废弃物处理等多领域深度减排技术,新建林业碳汇等抵消措施,使区域内排放的二氧化碳和吸收的二氧化碳相当,以此实现对外排放的二氧化碳含量为零。

“其次是‘示范’。”刘联伟说。据统计,当前全球碳排放总量中,71%—76%来自城市,城市建成区的绿色降碳更新改造,对全球实现碳中和目标有着重要意义;在已有城市建成区而非新建区进行零碳试验,难度更大、挑战更多,但也更具有现实意义,更能形成“可落地、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为什么选择东屿岛?

其实,一开始海南考虑了三个候选地,分别是海口江东、三亚南繁以及东屿岛。相比前两地,东屿岛是城市建成区,建设已有20多年,面临设备设施相对陈旧、资源循环利用率较低等问题,具备城市建成区的普遍特点。而且,作为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的所在地,东屿岛还是中国向世界展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窗口。

为此,住建部和海南省共同编制发布了《博鳌零碳示范区项目实施方案》,提出八大类19个项目,重点提出东屿岛生态岸线改造与修复项目、岛内林地生态修复与功能提升项目、远洋大道景观提升与功能完善项目、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及酒店改造项目、东屿岛大酒店改造项目、新闻中心改造项目等,围绕城市建成区实施碳中和改造。

“这个零碳示范区将作为探索城市建成区绿色降碳改造问题的微观模型,不仅为我国城市绿色降碳提供经验,也为可持续发展与碳中和探索提供优秀样板。”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院长(总经理)胡耀文说。

绿电供应、资源循环,进行低碳改造

在东屿岛上,所见车辆皆是绿牌。

“油车不允许上岛。”海南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总经理余加喜告诉记者,东屿岛内已全面实施交通绿色化改造。岛内外建有绿色智慧停车场,398个充电桩全部接入海南省充电基础设施“一张网”运营平台。同时,岛内还新建了光储充电汽车智能充电站,利用液冷技术,最快能让车辆在10分钟内充满电。

绿电何处来?东屿岛外,180亩农光互补基地利用光伏发电,项目两期约20兆瓦,已并网11兆瓦;岛内,计划建设5.1兆瓦分布式光伏,目前已投产并网送电3.82兆瓦。同时,岛上还备有各项储能设备以及17辆应急发电车作为“充电宝”储备绿电,在夜晚或者天气不好、光照不充足时,供应岛内设备正常运转。

在城市建成区进行低碳改造,必须面对的一道考题,就是如何在保障居民日常生活和工作品质不降、效率不减的基础上减少碳排放。为此,建设团队从固废垃圾、雨水入手,探索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据介绍,岛上所修道路两侧留白用碎石填补,固废利用;垃圾收集系统完成分类化、密闭化、清洁化改造,每天可集中资源化处理。同时,设计团队还利用建筑屋顶、广场等既有排水沟,配套雨水调蓄设施,将排水变为储水。据了解,如今整座东屿岛每年可资源化利用约15万吨雨水。

集成先进减碳技术,创新攻克建设难题

在东屿岛,建筑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的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是岛上最大的单体建筑。如何进行绿色化改造?

刘联伟指给记者看:新闻中心屋前是一排风机,即使微风状态,也可启动并收集风能发电;屋面分布有629块光伏板,屋后则立着一块用来存储绿电的大“电池”——通过全球方案征集,清华大学团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钒液流技术脱颖而出。该技术可做到长时储、多充放,其充放次数较传统锂电池提升近4倍……通过全方位改造,新闻中心建筑建设形成国内最高水平的“光储直柔”系统,年耗电量从65万千瓦时降至52万千瓦时,同时每年还能发电55万千瓦时——不光实现了“零能耗”,甚至还有节余。

据海南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博鳌零碳示范区是在城市建成区的零碳试验,其建设在国际、国内均没有成熟的建设经验可借鉴。从一开始,他们就采取了向全球征集各类先进的技术方案,再进行集成应用的创新模式。

去年以来,海南先后多次面向国内外开展“零碳技术方案与产品”征集活动,共有71项先进技术产品入选;同时,专门成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召开多次大型专家调研会、咨询会,为博鳌零碳示范区创建提供建设思路、工作方向、工作内容等宏观战略层面的咨询。

据介绍,零碳示范区要建设的八大类19个项目中,目前有16个项目已建设完成。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