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疆首套会“跑”的车用充电系统投用

日期:2023-04-18    来源:央广网  作者:姜茸 阿依加玛丽·列提甫 何玉成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4/18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设备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 车用充电系统

昌吉4月18日消息,近日,在汇嘉时代昌吉购物中心4楼的停车场里,新疆昌吉市市民刘先生将自己的新能源轿车停到车位后,轻轻按下墙上对应车位号的“呼叫”按钮,一台箱状的充电设备便沿着车库顶部滑轨“跑”了过来。“我只需要把充电头插入新能源车的充电接口,充电设备便即刻开始给车辆充电。”刘先生说。

新疆首套移动耦合式共享充电站系统于日前在昌吉市正式投用 (央广网发 马旭 摄)

据了解,这套会“跑”的充电桩是国网昌吉供电公司研发,由该公司授权的新疆源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新疆首套移动耦合式共享充电站系统。前期经过一个月的建设、调试,于3月28日在昌吉市试点投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新能源充电站区域顶部,一台台精致的白色箱状充电设备通过两条滑轨分别在该区域停车位上滑行。

“车主只需扫描充电设备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拿下充电头,为车辆充电。”国网昌吉供电公司营销服务中心智能用电班工作人员许红飞告诉记者。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数量不断增加,充电车位紧缺,油车占位、满电车辆占位等问题时有发生,影响了真正有充电需求的新能源汽车充电。为破解这一难题,国网昌吉供电公司率先推出了移动耦合式共享充电站系统。该系统由移动滑轨、充电桩、智能电控箱等部件组成,连接在滑轨上的充电桩可根据新能源汽车车主的需求,移动至对应车位,为车主快速充电,大大提高了充电桩的利用效率。

“我们共建设了2条滑轨,配置了10个充电桩,共覆盖50个车位。提供‘一对多’的充电服务,即一套系统为多个车位的车辆充电,可减少充电桩建设数量,降低充电设施建设成本。”许红飞说。

与以往同车位绑定的固定式充电桩相比,这种可移动的充电站系统,可按场地实际情况实现闭环式全覆盖,改变了传统的充电桩与车位的强制绑定关系,实现了由“车找桩”到“桩找车”的转变,极大地缓解了充电车位紧缺问题。

除了给车主带来便利外,该系统还能参与电网充电需求负荷调节,运用的耦合技术可实时控制充电桩负荷,通过智能调节充电桩的充电功率,提升电网经济运行效益及供电可靠性。

为更好地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下一步,国网昌吉供电公司将根据每个区域该系统的使用频次、新能源车辆充电需求,优化充电桩配置区域及数量,在满足客户充电需求的同时,让充电设施资源投入更加合理。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