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蓝牌”、“绿牌”同车同权快来了?

日期:2023-04-12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赵建国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4/12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绿色车牌 同车同权

随着今年新能源汽车“国补”正式退场,取消“绿牌”的呼声也在加大。近日,新能源汽车“绿牌”或将取消的消息不胫而走,有关“最丑绿色车牌或在两年内取消”的话题甚至登上微博热搜。

起因是有媒体报道称,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乘联会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合并“蓝牌”、“绿牌”的建议,并且预计未来两年就将成为现实。对此,崔东树回应:“我们(乘联会)提出的是同车同权。”有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已经不可阻挡,行业很快就会进入成熟期,新能源汽车也有了与传统燃油汽车竞争的实力。取消“绿牌”本质上是让竞争回归市场主导,为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有利于产业健康发展。

【热转】

崔东树(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

建议取消新能源汽车“绿牌”,是因为其现在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开始阻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在北京、上海、杭州等限牌城市,拥有燃油车的车主如果想置换新能源汽车,必须放弃5位数编号的燃油车号牌,更换成6位数编号的新能源汽车号牌,很多消费者都不愿意。因此,即便有置换需求,他们也迟迟不动手。而且,在此前新能源汽车补贴和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已经形成,随着“国补”退场,新能源汽车购置税补贴也应逐渐取消。

朱朱朱

现阶段,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相比,在技术层面还存在差距与不足,例如动力电池在冬季低温地区续驶能力下降,充电基础设施不足导致节假日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排队等,这些问题靠“绿牌”本身是解决不了的。车企应更多从技术以及配套基础设施方面做文章,化解新能源车主的种种焦虑。如果新能源汽车的可靠性、便利性、性价比等方面都超越燃油车,消费者的购车意向自然而然就会向新能源汽车转移,不再需要政策引导,更不需要补贴以及“绿牌”的“特权”来拉动消费。

料理薯片王

取消“绿牌”,意味着今后新能源汽车没有了种种特权,在很多一线城市上牌也要像燃油车一样摇号排队,出行也要遵守尾号限行的规定。事实上,“不限行”成为不少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刚需”之一。如果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同车同权,没有了种种利好,且价格还比同级燃油车要贵,谁还会买新能源汽车呢?从目前来看,取消新能源汽车“绿牌”为时尚早。不难发现,尽管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保持增长,但企业的总体实力仍有待增强,还需要进一步扶持。

乌托没有邦

最简单的道理,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爆发式增长,如果不适时规划取消“绿牌”的特权,未来道路交通预计会更加拥堵。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就已经超过27%,今年有望超过40%。可以想象,一旦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50%,仍然不限行限号的话,城市道路的拥堵程度肯定比现在还要严重。因此,“蓝牌”、“绿牌”同车同权的时机已经逐渐成熟,再不改变的话,新能源汽车就将会给城市“添堵”,这或许也是上海率先取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免费“绿牌”政策的原因之一。

【热评】

覃筱鹏(东方证券分析师)

新能源汽车“绿牌”,现在已经成为一种象征新能源汽车特权的“身份证”,我们应从两方面客观看待这一问题:一方面,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主导机制已经形成,继续补贴新能源汽车并给予“绿牌”的特权已经没有必要,还会给下行压力较大的经济运行增加负担。因此,取消“绿牌”有一定合理性;另一方面,取消“绿牌”并不意味着打压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绿牌”带来的特权,实质上就像补贴一样,是一种暂时性“超国民待遇”的过渡措施。发展到一定阶段,这种过渡措施就没有存在的合理性了,需要回归同车同权的正常轨道。

萌萌哒萌兰

“特权”就意味着不公平。当下,在新能源汽车销量及保有量迅速增长的背景下,只有燃油车需要缴纳税费是不公平的。同是机动车,都在一条道路上行驶,凭什么只有燃油车需要缴税,而新能源汽车就可以享受补贴及免税、不限行等种种特权呢?这对于燃油车显然是不公平的。所有机动车都是道路交通参与者,都会消耗能源和社会公共资源,而且新能源汽车占比越来越高,已经逐渐从小众成为主流,承担起弥补国家税收缺口的重任义不容辞。

微笑中透露着疲惫

有人说取消新能源汽车“绿牌”后,其销量将会受到较大冲击,我对这一观点表示“无力吐槽”。现在,新能源汽车的主流消费群体是Z世代,他们更看重的是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电动化等科技属性和体验感。取消“绿牌”后,或许短期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新能源汽车自带的科技属性以及全球向“双碳”目标迈进的趋势,将成为左右汽车消费的主要因素。因此,对于“绿牌”取消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无需多虑。

云淡风轻近午天

从长远来看,取消“绿牌”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激励和促进。没有了补贴和“绿牌”之后,消费者会更加看重新能源汽车产品本身的品质,正如“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或许新能源汽车行业会经历一次洗牌,但这也会倒逼企业在提高产品力的同时降低成本,做到“油电同价”,甚至让新能源汽车比燃油车更便宜。这需要相关汽车企业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持续优化产品性能,将产品做优,将企业做强,使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实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