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蓝牌、绿牌不重要,支持力度不减才重要

日期:2023-04-1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张忠岳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4/10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绿色车牌 汽车消费

最近,有关“绿色车牌或在两年内取消”的话题登上热搜榜。有媒体报道,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透露,乘联会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合并蓝牌、绿牌的建议,并且预计未来两年就将成为现实。不过,此后崔东树在回应媒体时表示,乘联会只是建议“同车同权”,“两年”之说也不属实。

无论如何,该消息一出,迅速引爆舆论,有支持者也有反对者。支持者认为,这体现了公平公正。尤其是目前还在开燃油车的消费者,觉得新能源汽车享有了太多特权,如今新能源汽车在竞争力上已经不逊于燃油车,取消绿牌是回归市场公平竞争的本质。反对者主要担心两个方面:一是新能源汽车部分用车“特权”会被取消,比如在限行城市享受到的“不限行”优待,会随着统一管理而被取消;二是在牌照、购置税等方面享受到的优惠政策可能会逐步退出。

在笔者看来,蓝牌、绿牌不重要,如果是为了管理方便,统一成一种颜色并没有不妥之处,只要对新能源汽车支持力度不大幅度减退就可。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正在持续快速攀升。根据公安部发布的统计数据,2022年我国汽车保有量为3.19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310万辆,同比增长67.13%,呈高速增长态势。显然,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高增长,给交通管理部门带来一定压力。以一些限行城市为例,在过去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较小的情况下,不限行并不会增加交通压力,但保有量一上来,增加拥堵的概率明显加大。

此外,新能源汽车还带来国家相关税费征收改革的问题。燃油车是把过去的“养路费”改为“燃油附加税”直接加在油价里面,而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以用电为主,不涉及这方面税费。已有人建议统一改为征收“里程税”,即按汽车使用的公里数征收税费。

事实上,在践行“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逐步全面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的不断提升,部分管理措施进行调整在所难免,正如新能源汽车国补的退出一样,只要举措稳妥得当即可。

比如一些限购限行的问题,可以通过更科学的方式予以解决,而不是成为单纯鼓励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的措施。老百姓买车,本就是为了方便自己的交通出行,一些国际大城市在不限购限行的情况下,依然找到了治理拥堵的方法,这都是我国可以学习借鉴的。

当然最重要的是,在新能源汽车尚未成为车市主流消费选择的情况下,对其扶持力度不应该随着蓝牌、绿牌的统一而大幅削减。如果之前的一些支持政策需要调整,可以通过其他支持政策来“接棒”。比如,可以在充电方面给予相应补贴,在保费方面进行一定优惠等。

也许有人会问,在什么情况下才能给予新能源汽车“平民待遇”?其实这个问题已经有了答案。在2020年10月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中,设立了产业总体发展里程碑,预计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售量占比各为50%。也就是说,预计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要占50%。50%的占比,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真正成为了主流产品。

就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来看,实现50%这一目标无需等到2035年。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达到25.6%;2023年1~2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进一步提升至26.6%。按照目前的增速,可能在2025年甚至2024年就可以提前达到50%。在日前比亚迪召开的2023年投资者沟通会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就做出判断:2023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可达40%~45%,单月可能突破50%。

所以,如果是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50%的前提下,统一绿牌和蓝牌,给予新能源汽车和节能汽车一样的“待遇”,并无不妥。政府有关管理部门需要做的,是“变堵为疏”,破除那些阻碍汽车消费和汽车使用的种种障碍。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