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汽车后市场专家刘加兵:我国高端新能源汽车产能仍处于紧缺状态

日期:2023-04-1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陈萌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4/10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汽车市场 汽车产业

就在2023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大家都认为新能源汽车零售价格将水涨船高之时,特斯拉突然宣布降价,打了友商一个措手不及。此后,各家新能源汽车品牌不得不以降价应对,希望通过价格让利提升自己产品的竞争力,维持销量。

今年以来,新能源下半场的概念在业内甚嚣尘上。其实2022年就有观点提出,新能源乘用车将迎来产能过剩期。不过,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表示,总体来看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能不存在过剩,燃油车过剩产能如何转化为新能源汽车产能将成重要问题。

日前,汽车后市场专家刘加兵接受记者记者采访,就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所处阶段、呈现了哪些发展趋势、特斯拉为什么会成为汽车市场的“鲶鱼”进行了分析。

记者: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会有什么变化?

刘加兵: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2022年继续爆发。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产业交出了一份非常亮眼的答卷。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实现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自2012年我国出台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以来,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87%,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达到了1596万辆,将近1600万辆。我国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重要引导力量。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介绍,2023年在稳定重点消费、创新发展新型消费的基础上,商务部将重点恢复和扩大消费,他表示,消费有“四大金刚”:汽车、家电、家居、餐饮,占消费的四分之一,是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点领域。

对于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行业协会等第三方机构与车企普遍持谨慎乐观态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900万辆,同比增长35%。中信证券预测,2023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1%。平安证券预测,202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6.8%。与2022年相比,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失去补贴政策支持。除了补贴、油价等因素,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将遭遇一些宏观层面的挑战。

海外市场已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的一大支撑。2022年1-1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606.7万辆,其中出口量59.3万辆,占比已接近10%。

汽车行业普遍认为,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相较2022年将有所放缓,但整体上仍将实现较快增长,同比增幅在30%-40%之间。

记者:如今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

刘加兵:2022年,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大力推动下,新能源汽车成为行业最大亮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自2001年我国正式启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至今,行业经历了战略规划期(2001-2008年)、导入期(2009-2015年)、成长期(2016年至今)三个发展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经过多年培育,在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整车控制系统以及整车集成匹配等关键技术方面已取得重大突破,产业链日趋成熟,规模化推广应用正逐步展开。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记者:您怎么看特斯拉对行业发展起到的作用?

刘加兵:特斯拉给行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它在组织架构、产品定义、股权激励等领域具有较高灵活性。此外,特斯拉对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理解更深,迭代更快。可以从头开始定义智能电动汽车产品,公司的组织架构相对高效,技术人员组织可以更具灵活性,有机会将软件、硬件、机械工程师更灵活的组织在一起,提升软件定义汽车的产品能力。销售方面,采取“城市展厅+ 交付中心”直销模式,贴近消费者,实现低成本拓展销售网络、获客和服务。

特斯拉与传统车企在供应链管理维度存在异同。1)相同点:均始终在追求“效率与质量”的平衡;2)不同点:自身技术能力强,对供应链控制力强但又能保持开放性,对高壁垒高价值产品坚持自研自用,高壁垒新增量产品采用联合开发,传统零部件产品交由供应商提供解决方案,同时坚持第一性原理,尽量减少冗余,不会一味对配置做加法。

2023年3月2日,特斯拉负责动力总成工程的副总裁Colin Campbell介绍,特斯拉的下一代平台将减少75%的碳化硅。特斯拉的下一代永磁电机将完全不使用稀土材料,它们将在紧凑高效的工厂里进行建造。将为下一代汽车设计所有控制器,以降低电子设备的复杂性和成本。

在特斯拉投资者日上,特斯拉首席财务官表示,到2022年,特斯拉Model 3每辆车的成本已经降低30%;弗里蒙特工厂目前的生产效率是2018年的两倍;管理费用成本比传统汽车制造商低60%—70%。目前,特斯拉汽车的单车利润相比其它厂商有非常大的优势,Model 3和Model Y等车型可能还有降价的空间。此外,在特斯拉投资者日上,特斯拉官方还表示他们的汽车产量达到了400万辆的里程碑。特斯拉全球副总裁朱晓彤称,特斯拉当前的目标是每45秒生产出一辆汽车。

可以说,特斯拉重新定义了汽车产品,完成了消费者教育和投资者教育,多家造车新势力紧随其后。特斯拉以软件定义汽车,改善了消费者体验,凭借AutoPilot 和FSD 使自动驾驶深入人心。特斯拉通过获取全球领导品牌溢价能力,回收下游渠道及销售环节利润,追求全球资源最佳分配,充分利用中国供应链优势等方面,实现了在保持质量稳定和效率最优的前提下,获取最大的经营利润。

同时,特斯拉产品价格段持续下探,给追随者带来压力。特斯拉持续推出中低端车型,挺进大众市场。此外,特斯拉“降价-上量-再降价-再上量”的定价和销售策略,有助其获取更大市场份额,快速下探的价格段给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转型带来较大压力。

复盘特斯拉的发展之路,它的成功主要在于,首先马斯克基于产业链的前瞻性判断、“敢想+敢做+坚持+执行”性格、“技术+商业”双背景积累。其次其团队集合了顶尖技术人才、扁平化/市场化的团队管理,较强的团队执行力。最后从市场角度看,全球智能电动化需求陆续释放,初创类上市公司司获得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资料来源:光大证券研究所绘制

记者:近年来,许多业内人士对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表达了担忧。您认为情况是这样吗?

刘加兵: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已形成一定先发优势,在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进程加速时期,保障新能源汽车产业安全运行,高度重视安全技术创新,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汽车产业链长、带动性强,这是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重要基础。但由于国内工业基础仍较薄弱,我国汽车产业还面临众多“短板”。

过去十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吸引了一批新势力企业布局进入,激发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活力,推动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体创新能力的提升,加速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但部分企业在产业化建设过程中,也出现了对市场盲目乐观,规划产能夸大、实际销售不及预期,少数企业甚至不能正常运营,导致部分行业专家开始担忧产能过剩的问题。

但总体来看,我国高端新能源汽车产能仍处于紧缺状态,低端产能出现一定的过剩情况。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保持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大力推动优势企业的兼并重组,另一方面要鼓励委托加工等产业管理模式,提高存量资源利用率,构建布局合理、发展有序、运行高效的产业格局。同时,要鼓励重点地区依托现有产能发展新能源汽车,确保项目建设规范有序。整车企业要依托现有生产基地继续发展,在现有基地达到合理规模之前,不再新增产能布点。

◆刘加兵,东北大学学士学位,伦敦大学硕士学位,中欧职业经理人进修,18年汽车行业经验,多年从事汽车金融、保险延保、精品配件、养护美容、二手车等行业业务,具有从0-1业务构建和实操运营能力,独立组织构建、高效管理执行能力,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人脉和资源,并拥有多年在跨国企业、上市公司、大型民企多类型机构的工作经验。在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中国民生银行、华晨东亚汽车金融、中国正通汽车、利丰集团等企业集团都有丰富的工作经历。并曾担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国汽车后市场特聘专家、中国人保外聘专家等职务,获得格兰彼治中国汽车后市场年度4S店十佳经理人等称号。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