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极氪安聪慧: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并非愿景,而是刚需

日期:2023-04-06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奕雯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4/06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利汽车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中国新能源汽车应该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和更加迅猛的速度走出去,成为体现中国国力的全球标签”。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称,让中国新能源汽车更快跑遍全世界已成刚需。

无独有偶,在持续3天的论坛上,多位车企大佬均不约而同地把“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作为重要议题之一,喊出“出海是刚需”、“重塑竞争格局”等一系列振聋发聩的口号。让中国新能源汽车驶向世界各地,已成为当下自主品牌共同的使命和决心。

“中国新能源汽车

让中国汽车产业真正站了起来”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688.7万辆,同比大增93.4%,占到全球新能汽车销量的61.2%,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汽车新车总销量的25.6%,提前三年完成2025年规划目标。即便是在消费普遍低迷的当下,我国新能源汽车1-2月销量仍然实现93.3万辆,同比增长20.8%,市占率达25.7%。

一连串可喜的数字表明,在全球电动化浪潮中,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取得了规模化、体系化、代际化的换道先发优势,处于快速、稳定增长的发展阶段。正如安聪慧所言,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让中国汽车产业在全球竞争中,真正站了起来。

在安聪慧看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之所以能够取得跨越式发展,主要得益于以下三点:

第一,通过赛道技术的切换,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新能源汽车时代,自主品牌纷纷洗心革面,一改往日“模仿风”,而是追求原创自研,极大提高了我国汽车产业的创新能力,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得到突破,专利申请占全球总量的41.2%。以脱胎于吉利控股集团的极氪为例,其继承吉利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网联、车载芯片、低轨卫星等领域前沿科技的基础上,快速构建起全栈自研的纯电智能科技生态体系,打造出在智能化、操控性能、三电系统、安全性等方面颇具优势的全能型产品。

第二,电动化、智能化给新能源汽车带来了更多的场景和需求。众多车企从传统燃油车时代“产品为王”的观念中跳脱出来,开始基于需求开发产品和服务,用户思维大大提升。秉持着“以用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极氪通过数字触点、门店直营、智能进化、社区共创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抓手,实现用户与品牌共成长。到今年3月底,极氪线下直营门店累计超280家,覆盖全国近70个城市;自建充电站触达近120个城市660余个站点,跻身中国纯电品牌前三名;用户社群也覆盖超5.2万名用户。

第三,基于绿色低碳的发展需求,多方围绕环保、节能、可持续的生态链进行体系性建设,产业格局大大拓宽。

“让新能源汽车成为中国新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并非是在国内市场的“自嗨”,而是在全球多国市场的狂欢。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汽车出口总量突破311万辆,超越德国位居全球第二。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成绩颇为亮眼,出口总量突破67万辆,实现翻倍增长。同时,我国汽车出口从此前中东、北非、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正逐渐向欧美等发达国家扩展,欧洲、澳洲成为新的市场增量。在此背景下,安聪慧直言,中国新能源汽车必须乘胜追击,直面全球竞争,让新能源汽车成为中国新名片。

在他看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有其必然性和必要性。首先,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国际市场已经具备强大竞争力。与内卷日渐严重的国内市场相比,全球市场目前才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真正的蓝海。其次,中国新能源品牌大规模出海,参与国际竞争,有助于进一步释放创新和增长活力,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外,全球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转型正在加速,留给自主品牌的时间窗口期稍纵即逝。在BBA等传统豪华品牌技术欠缺的这一窗口期,国内新能源车企必须拧成一股绳,共同出击海外市场,实现中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

正是出于全球化的战略思考,极氪自成立之初,便坚持全球布局、全球研发、全球制造,并未将自己封印在国内市场的竞争风云下。全球布局方面,极氪在利用吉利全球化资源的同时,创立了欧洲创新中心、欧洲设计中心、上海智能研发中心等研发部门,组建了超6000人的研发团队。全球研发上,吉利集中欧研发团队之力,打造了中国第一个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原生纯电浩瀚架构,极氪全线产品正是诞生于此,该架构现已打造20多款纯电车型。2022年,吉利还通过授权波兰电动车制造商的形式,实现了技术架构出海,打响“中国智造”招牌。全球制造上,极氪打造了业内领先的极氪智慧工厂,一体化压铸技术国际领先。

全球化视野并非意味着“家花不如野花香”,而是国内、国际两手抓。得益于全球布局、全球研发、全球制造,极氪2022年仅凭极氪001一款车型便实现7.19万辆的交付成绩,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今年3月,极氪共交付6663台,同比增长271%,环比增长22%,累计交付9.32万台,再创新势力交付新纪录。国内市场销量节节攀升的同时,极氪也开始了国际市场的征程。2022年,极氪成立欧洲销售团队,目前产品在验证阶段,今年四季度将正式进入欧洲市场。

“‘走出去’,更要‘走上去’”

安聪慧强调,为了摆脱从前“低质低价”的形象,中国品牌在这轮出海征程中,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走上去”。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全球化发展,不仅要输出产品,更要输出品牌、技术、价值。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豪华车市场总销量309万辆,同比增长6%。其中,传统豪华车占比下降4%,新能源豪华车市场同比却大幅增长49%。可见,新能源逐渐担起豪华车市场销量增长的重任。“BBA即豪华”的观念在Z世代消费群体中正在淡去,电动化、智能化、用户体验正在成为消费者定义“豪华”的新标准。基于此,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赵昱辉认为,豪华车市场的未来必将属于高端智能电动车,这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重新定义豪华的机会。

根据极氪的品牌实践,赵昱辉表示,实现中国品牌向上突破,需要从最难的地方做起、从高端豪华做起、从差异化做起。刚刚开始“走出去”的极氪,在“走上去”的道路上已经小有成就。据官方数据,极氪001平均订单金额超33.6万元,直接杀入BBA腹地;今年1月开启交付的极氪009,3月交付超2000辆,以52.7万元的平均订单金额领跑豪华纯电MPV市场。

领先技术、用户思维、全球视野,也让极氪成为了不少BBA用户纯电车型的替换。据统计,极氪001增换购用户中,来自奔驰、宝马、奥迪品牌的用户占比达32%。即便是面临当前车市的价格混战,极氪仍然凭借高产品价值和高保值率,保持了产品价格稳定。如果说在传统燃油车时代,“BBA”等同于“豪华”,那在新能源汽车大行其道的当下,极氪正在定义何为“豪华电动车”。

目前为止,极氪仍是唯一单车型月度交付破万的中国豪华纯电品牌。这一成绩的实现,BBA用了10年,特斯拉走了9年,而极氪仅用了1年时间。依托吉利近30年造车积累,极氪厚积薄发,正在以“极氪速度”持续引领高端智能纯电品牌“第三赛道”。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