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吉利汽车去年净利53亿元 提升新能源车市占率是短期首要任务

日期:2023-03-22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3/22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利汽车 极氪汽车 新能源汽车销量

吉利汽车2022年新能源车销量增长300%,预计今年销量将超65万辆。

3月21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吉利汽车)发布的2022年财报显示,吉利汽车2022年实现营收1479.65亿元,同比增长45.6%,创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为52.6亿元,同比增长8.5%;总现金水平上升20.4%至337亿元,创历史新高。

2022年全年,吉利汽车总销量143.3万辆,同比上涨8%。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300%至32.87万辆,销量占比由上年同期的6.2%进一步提升至22.9%;出口销量占比提升至13.8%,增加5.1个百分点。

从毛利率来看,受原材料涨价、新能源产品占比提升且毛利率水平不及燃油车等因素影响,吉利汽车整体毛利率下滑3个百分点至14.1%。

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FO戴庆在业绩会上强调,短期来看,在新能源市场上占有率的提升,是吉利汽车的首要任务。

吉利汽车财务摘要,来自财报

新能源车销量增长300%,占比逾两成

在新能源汽车转型方面,吉利汽车长期受到业界及市场诟病,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桂生悦认为,吉利汽车乘用车板块在新能源转型方面的速度和布局不尽如人意,也影响了吉利汽车在股市上的表现。2022年,吉利汽车在新年能源业务上已有转机。

2022全年,吉利汽车新能源产品(含吉利、几何、领克、极氪、睿蓝)销量为32.87万辆,同比增长300%。戴庆在业绩会上表示,吉利汽车是2022年新能源车增速最快的车企。

2022年也是领克汽车新能源转型之年,其新能源车销量占比由5.5%上升到21.7%,不过由于整体战略转型,领克整体销量为18.01万辆,同比下滑18%。

在品牌规划上,桂生悦介绍,吉利目前全面向新能源转型的战略非常清晰,各品牌都有各自明确的定位和分工。其中,成立不到两年的极氪作为吉利新能源布局的先行部队,主攻豪华电动车市场,将带领集团加速转型;领克主攻中高端电动车和新能源市场,吉利品牌则主要覆盖大众化电动车和新能源市场。

同时,吉利汽车表示,以2020年为基准年,其2022年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下降了8%。吉利汽车承诺到2025年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减少25%以上,到2045年实现碳中和。

此外,在车型高端化方面,吉利方面表示,2022年吉利汽车单车销售收入为10.3万元,同比增长29.6%;平均单车毛利1.75万元,同比增长11.1%。其中高价值产品“中国星”系列实现总体销量25.28万辆,占吉利(含几何)品牌比重近23%,最高月销达到3万辆,单车平均售价15万元;领克品牌产品加权平均售价为17.4万元;极氪001平均订单金额超33.6万元。

极氪汽车将择机公开递表

吉利汽车财报对极氪分拆上市一事进行了进一步披露。

2022年10月31日,吉利汽车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了一份有关建议分拆极氪控股并将其独立上市的议案,香港联交所已确认可以进行建议分拆。

财报显示,2022年12月7日,极氪控股按保密基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可能与美国交易所进行首次公开发售的注册声明草拟本。截至财报或授权之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仍在审查该草拟本。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在业绩会上表示,后续如果市场窗口时机合适,将择机进行公开递交并努力完成上市。

据吉利汽车此前公告,今年2月,极氪宣布完成7.5亿美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130亿美元。

戴庆介绍,极氪在2022年录入20.3亿元亏损,以吉利汽车来计算,有13.6亿元的亏损纳入净利润。

极氪控股主要财务数据,来自财报

安聪慧对近期车市价格战回应称,极氪汽车没有降价、也没有保价,而是对用户增加了权益、不调整价格。增加权益后,订单发生了急剧的变化、提升很快,也吸引了一些持币观望的用户。

针对极氪汽车未来发展,安聪慧提到,特斯拉赚钱了,这证明电动汽车这条赛道是可以赚钱的。极氪009使用了一体化压铸,吨位、产品体积都比特斯拉要大,今后一体化压铸将全面应用于其他车型,目前正在验证阶段,这将进一步降低极氪的成本。他表示,有信心在2023年完成14万辆交付量,其中,极氪001销量约为7万辆,极氪009销量可达到3万辆以上,极氪X则在4万辆以上;今年年末,极氪还将推出一款轿车车型,2024年将推出两款全新车型,预计在2025年,极氪将实现65万辆的交付量,届时将有8款车型支撑65万辆的年销量。

全年出口增加七成,授权收入16.57亿元

2022年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来说无疑是出口的大年,吉利汽车在出口方面也取得了较为明显的增长。

财报显示,2022年吉利汽车全年出口销量19.82万辆,同比增长72.4%。其中,中高端品牌领克2022年全年出运整车3.56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型占比97%。截至2023年3月,领克已在荷兰、瑞典、比利时、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家开设了11家领克体验店。吉利方面称,“欧洲战略”的版图进一步拓展,实现整车出口欧洲常态化,在“亚太战略”方面,领克先后开拓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市场;未来,领克还将继续开拓中东海湾国家,登陆东南亚新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从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吉利汽车的授权收入进一步增长,2022年共实现16.57亿收入,同比增长29.9%。吉利方面表示,授权收入的增长将支撑其未来盈利。

2022年吉利汽车授权收入为16.57亿元,来自财报

2022年,入股韩国雷诺也是吉利汽车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此前公告显示,2022年5月9日,吉利汽车与雷诺韩国签订认购协议,以近14亿元代价认购雷诺韩国34.02%股份。财报显示,2022年11月,吉利汽车完成入股雷诺韩国汽车,将向韩国市场推出全新混动技术及车型,其新产品将采用吉利位于瑞典研发中心研发的CMA模块化架构,并使用吉利的混动技术,预计2024年量产。

对于吉利汽车来说,如何提升在新能源市场上的占有率仍是首要任务。桂生悦表示,大家习惯以“新势力”和“旧势力”看待车企,而特斯拉和比亚迪在新能源车领域耕耘了很多年并在去年实现了巨大利润,这体现出了汽车业最根本的发展规律,即规模才能产生利润。如果缺乏规模,一定前景堪忧。他认为,像吉利这样的企业,慢慢会在规模上体现出巨大优势,例如沃尔沃、极星、路特斯、smart、集度汽车等在共用平台的基础上,最终将达到真正的规模效益,只是这一优势还未体现出来,这也是吉利“有信心迎头赶上的底气所在”。

展望未来,吉利汽车方面表示,2023年全年销量目标165万辆,其中新能源销量较2022年翻番。在新车型方面,吉利方面在业绩会上介绍,在未来4个季度,将有10款全新车型陆续投放市场。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