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零跑汽车去年亏损扩大近八成:预计今年毛利转正 销量翻倍

日期:2023-03-22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3/22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零跑汽车 新能源汽车销量 新势力造车

零跑汽车去年亏损同比扩大近八成。

3月21日,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零跑汽车)发布的2022年财报显示,零跑汽车2022年实现营收123.85亿元,同比增加295.4%;净亏损51.09亿元,上年同期亏损额为28.46亿元,同比扩大79.52%。

截至2022年年底,零跑汽车的流动资金为97.82亿元,同比增加40.3%。零跑方面表示,今年主要的资金流出方向将是研发设备的采购和工厂的继续建设。

从毛利率来看,零跑汽车目前毛利率仍为负数,其2022年毛利率为-15.4%,2021年则为-44.3%。相比之下,同为造车新势力上市企业的理想、蔚来、小鹏,均已在2020年实现了毛利转正。

在3月21日晚间的财报电话会上,零跑汽车高层强调,零跑将会在2023年实现毛利转正,但由于整体汽车市场正处于剧烈的变动中,毛利转正的具体时间节点目前尚不能确定。就销量预期,零跑方面表示,2023年销量目标为20万辆,较2022年近乎翻倍。

新车降价近6万元,高价车型销量提升

从交付数据来看,2022年全年,零跑汽车总交付量为11.12万辆,同比增加154.1%。其中,低价车型T03交付量为6.19万辆,同比增加58.2%;C11交付量为4.44万辆,同比增加1019.1%;去年9月开启交付的C01交付量为4815辆。截至2022年12月31日,零跑汽车的销售网络共582家门店,覆盖180个城市。

不过进入2023年以来,零跑汽车的销量数据急剧下跌,1月和2月共计交付了4337辆汽车。零跑方面表示,交付量下降主要是由于车型迭代、完成了2023款车型SOP(小规模量产)及产线导入。

近日,零跑汽车刚刚通过车型换代进行了一轮大幅降价。

3月1日,零跑汽车发布了2023款的零跑C11纯电版和增程版、零跑C01、零跑T03.其中,高端车型C11新款车型售价下调到14.98万-21.98万元;C01新款车型售价从19.38万-28.68万元下调到14.98万-22.88万元;T03也由原来的8.25万-9.95万元下调到了5.99万-8.99万元,最大下调幅度接近6万元。

零跑汽车管理层在电话会上介绍,新款车型发布后订单状况良好,预计第二季度的销售收入会比去年同期增长50%。

零跑在3月1日推出了增程式电动车也引发了不小关注。有投资者就增程式车型的盈利能力提问,不过零跑方面并未予以正面回应,管理层表示,3月1日发布的新品车型“毛利都是正的”。

值得注意的是,零跑汽车有望通过新款产品的推出和降价,改变销量结构,逐渐脱离在市场中“低端车”的形象。

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在财报电话会上介绍,从3月1日发布新车以来的20多天,C11增程式车型和C01车型的订单量已经超过低价车型T03,C系产品占比已经超过八成,他认为,零跑在2023年全年也有望实现这一占比,“对我们的公司形象以及这个产品的附加值等各个方面,都更加的正面。”

对于零跑汽车的定位,朱江明表示,零跑的目标是“超越你的期待”,希望零跑的产品是“一个没有短板的产品”。

成本一再压缩,朱江明:有规模才有行业话语权

在2023年,随着车市价格战愈演愈烈,降低成本也成了车企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零跑汽车管理层表示,为降低车价,零跑在成本方面进行了大量的优化工作。例如纯电车型减少了行李架、行李箱、电动门把手等不必要的配置,通过技术创新和功能优化做了一些降本工作,已经通过与供应商合作降低零部件成本,均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

此外,零跑方面强调,碳酸锂价格的持续下跌也为零跑在成本方面带来了积极影响,碳酸锂价格每下降10万元,电池每度电便可以减少50元成本,以70度电池包为例,就可以节省3500元。

对于零跑汽车在成本控制方面的优势,朱江明表示信心十足,而就新能源车“越卖越亏”,他则认为,“有规模才有行业话语权,才能得到用户信任。”

零跑汽车主打全域自研,但其研发投入过低一直受到外部诟病,2022年,零跑汽车的研发费用为14.11亿元,同比增加90.6%,与理想汽车、蔚来汽车百亿元级别的研发投入仍有巨大鸿沟。零跑方面表示,研发投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研发人员人数增加,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零跑汽车共有研发人员2195名,在总人数中占比为26.3%。

对于2023年预期,零跑方面表示,将以20万销量为目标,在渠道方面达到800家门店,同时增加三四线城市门店覆盖,使其达到整体40%左右的占比。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