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2022电动汽车用户白皮书》发布 未来新能源车或将用掉全国10%发电量

日期:2023-03-10    来源:智通财经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3/10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能链智电

“未来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业用电量,将占到全国发、用电量的10%以上,可能成为全国最大的用电行业之一。”3月7日,在《2022中国电动汽车用户充电行为白皮书》 (下称《白皮书》) 发布会上,能链智电(NAAS.US)副总裁于翔做出如此大胆预测。

媒体获悉,《白皮书》由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下称中国充电联盟)联合能链智电联合编撰。《白皮书》依托能链智电大数据,通过定性、定量分析,客观呈现、洞察研判我国电动汽车用户充电行为特征与变化趋势,并对充电基础设施行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于翔同时表示,充电行业对电力容量的需求呈现几何式地倍增,或许在十年内,整体规模还会增长15-20倍。

媒体注意到,《白皮书》重点剖析了充电时段特征、快慢充使用特征、充电设施功率使用特征等9项用户公用充电行为。

研究发现,对比去年同期,下午时段充电占比降低,夜间和早上的充电占比提高。整体来看,用户平均单次充电量25.6度,平均单次充电时长49.3分钟,平均单次充电金额25元,日充电1.4次。

从快、慢充使用特征分析来看,快充桩由于充电效率高,成为96%用户的首选。同时,用户更偏好使用大功率充电设施,选择120kw及以上功率充电设施的用户达72%。

值得一提的是,《白皮书》首次增加典型城市及高速服务区、社区等典型场景和热点问题的分析,更加全面、客观。据了解,能链智电是中国充电服务第一股,已服务1282家充电运营商,连接超4.5万个充电站、超43.4万把充电枪。

基于对用户充电行为研究和满意度调研,《白皮书》从五个方向对充电桩新基建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包括:持续推进充电网络建设,优化重要场景服务保障能力;加强运营能力建设,推动充电场站等级评估;丰富充电服务生态,提升用户充电体验;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光储充一体化,布局虚拟电厂业务,助力碳中和。

对于目前市场上800V高压超级充电桩因为能够有效缓解车主充电焦虑,呼声较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充换电分会副秘书长仝宗旗呼吁,标准要尽快落地、尽快统一。

中国新能源车产销快速增长,渗透率不断提高。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数据,2022年中国乘用车的新能源渗透率达到27.6%,较2021年提升超12个百分点。乘联会预测,2023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望突破850万辆,新能源渗透率将达36%。

乘联会数据同时显示,2023年2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43.9万辆,同比增长61%,环比增长32.8%,2月国内新能源车渗透率为31.6%。

政策方面也在持续发力。2月初工信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2月中旬,国家能源局表示,将加强充电基础设施产业顶层设计。

根据此前的政策目标,未来三年公共充电桩市场规模有望达487亿元,远期市场空间超千亿元。

面对如此快速增长的市场,于翔表示:“我认为充电基础设施这个行业不管是在于商户端,还是在于充电的车主用户端,最大的核心竞争力还是站在以客户为中心服务的服务能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