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王均金:建议延续并加大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促进农村新能源汽车消费

日期:2023-03-0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夏治斌 石英婧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3/08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下乡 新能源汽车 2023全国两会

2023年全国两会如期召开,两会代表委员们相聚北京。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也进入一年中忙碌且充实的履职阶段,今年已经是他第16次走进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夏治斌/摄影

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聆听政协工作报告后,王均金表示:“本次政协报告含金量十足,既简明扼要,又提纲挈领,立意高远,鼓舞斗志。实事求是总结回顾了过去5年的政协工作,对未来工作的建议又充满真知灼见。”

“报告再次强化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作为一名老委员,我一定会尽职尽责,把责任落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上,把责任写在祖国的大地上,通过‘听、看、访、谈、研、践’,提交接地气的提案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出台政策做储备。”王均金表示。

记者采访了解到,过去履职的十五年,王均金分别以全国政协十一届委员、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十三届委员的身份参加两会,共提交1份议案、27份建议、34份提案,并全部被采纳,附议70份议案,小组发言1次,提交表态稿件22篇。

今年王均金聚焦农村新能源汽车消费和民航业恢复等话题,带来了《关于促进农村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提案》《关于加强民航业持续恢复的提案》。

新能源汽车应做到全国一盘棋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国家政策扶持、市场引导、技术进步、用户体验提升等因素共同推动下,持续爆发式增长。据新车交强险统计,2022年全国有超过40个城市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过30%,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及部分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东部沿海地区。

王均金指出,虽然去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促进了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市场的消费。“但整体而言,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地区不平衡,高渗透率城市发展已相对成熟,增长势头有所放缓,三线及以下城市新能源渗透率与高线城市相比,有很大发展潜力。”

为何要聚焦农村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王均金看来,随着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农村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有利于抑制环境污染,还有利于农村交通安全,满足农村居民日益提高的生活质量,更是乡村振兴、农村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

他指出,我国农村地区具有推广新能源汽车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低,农村家庭充电桩安装更加便利,相对高线城市,农村市场存在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如何促进农村新能源汽车消费?王均金建议,要延续并加大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针对农村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予以补贴支持,促进城乡新能源汽车消费,优化汽车消费市场结构;营造良好的农村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农村地区也应当参考当前部分城市的政策,更好地鼓励居民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在上牌,购置税,停车等方面予以新能源汽车倾斜支持;无论城市还是乡镇,应做到全国一盘棋,共同实现“双碳”目标的达成。

王均金还建议,鼓励积极探索低成本高性能的经济型电动车技术创新和产品,鼓励居民升级符合行业标准的新能源汽车,加速淘汰低速电动车(老头乐),制定更加严格的生产销售规范。“对主动进行升级置换的居民,予以政策补贴,进一步刺激内需,促进城乡汽车市场发展;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发展公共充电桩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参加公共充电桩、换电站及汽车移动补能设备的制造和运营,并对居民安装家用充电桩进行支持。”

此外,王均金还建议,要引导商业银行针对购买新能源汽车推出“绿色消费信贷”产品。对于“绿色消费信贷”给予一定利率补贴,进而推动新能源汽车贷款利率下降,降低消费者购车贷款成本,刺激消费需求。

“制定‘绿色消费信贷’额度考核机制,促进‘绿色消费信贷’快速有效落地;引导各金融机构针对新能源汽车贷款业务开辟绿色通道,加快贷款审批流程和放款速度;引导各金融机构针对新能源车较传统燃油车的差异,调整并优化风险控制策略,为消费者开发更多样化、差异化的金融产品。”王均金表示。

记者了解到,均瑶集团也在不久前正式官宣入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并联手云度推出首款产品纯电SUV云兔,该车型续航包括320km和415km两种,并已经通过工信部的申报。

对于该款车的定价策略,王均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款车的定价是在8.5万元~10万元之间,应该是一个比较经济实惠,价廉物美的定位。我们也跟相关级别的车型做了比较,目前来看我们以8.5万元的定价起步,还是不错的。”

“云兔今年的销量规划是2万辆,打底是1.5万辆。”王均金告诉记者,“我们对这款车进入市场还是很有把握的,我们采用的是以销定产,以产定销相结合,不要车造的太多了而卖不掉。”

多维度建言献策民航市场回暖

除了聚焦农村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外,王均金还将视角聚焦在民航业的恢复上。

“过去三年以来,受持续新冠疫情、复杂多变国际形势影响,中国民航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特别是2022年,安全压力,疫情防控,经营亏损等因素交织叠加,民航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整体经营状况持续低位运行,当年全民航业亏损总额达2160亿元,全年旅客运输量不足疫情前四成,不仅是疫情三年来的最低水平,也是自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疫情三年,全行业累计巨亏近4000亿元。”王均金指出。

通过对民航业近期恢复情况的相关调研,王均金认为当前突出的问题包括:财税及融资政策方面的政策扶持,其力度与持续时间未能完全覆盖航空公司当前困境;对航司经营权、经营范围的鼓励与优惠措施不足。

以财税及融资扶持政策为例,王均金指出,疫情带来的行业巨大亏损,前期存量应急贷款短期偿债压力大,行业虽有恢复趋势,仍面临较大短期负债偿债压力。“此外,考虑民航业有大量飞机来自境外采购和租赁,2022年7月实施的新《印花税法》中,境外书立在境内使用应税凭证的单位和个人应缴纳印花税,当前对于各航空公司均存在较高税费压力。”

如何解决上述行业难题?王均金建议,要在财税及融资政策方面提供面向航空公司的持续激励与倾斜措施。“降低交通运输业中民用交通运输流转税率,与生活服务业一致,从9%降至6%;在中短期内取消进口飞机、航材的关税;参考高新企业标准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减免印花税税率;持续给予民航业专项应急贷款等金融扶持政策,考虑航空公司实际偿债压力,金融扶持政策需结合行业恢复情况渐进退出,在原专项贷款提款条件(期限、利率、用途)不变的情况下,额度逐步降低;协调银保监支持长期融资产品。”

在航空公司航线恢复的支持政策上,王均金认为,要加强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关于增加承运人数量、增加航班量的会谈;进一步放宽签证发放,扩大中国公民所持护照短期旅行免签、落地签的国家范围;鼓励更多国内航空公司新开国际航线,加强与各国民航主管部门的沟通帮助国内航空公司恢复疫情前的优质国际航线,鼓励国内航司提升国际航线的整体竞争力。

此外,王均金还指出,要加大对中小机场航线的政府扶持力度,给予航司执行中小机场航线一定的补贴和费用减免,鼓励更多航空公司进入支线市场;对机票价格通过施行政府指导价进行有效调控,避免无序竞争。

在人力资源、员工能力建设方面,王均金认为,应加大激励企业主动稳岗扩岗相关政策的推行力度;针对航空专业技能培训出台资产购置、人才培养等方面鼓励政策。“对航司推行下调社保基数及比例、阶段性缓缴社保,予以失业保险等返还;对航空公司员工实施社保相关补贴与奖励;对航空公司健康有序稳岗扩岗开展正面宣传与激励措施。”

王均金还建议,在确保旅客个人隐私安全情况下推动旅客出行信息共享以及机场内各类增值服务信息化办理渠道建设;积极推广无纸化、生物识别、电子身份证等应用,为旅客提供便捷舒心的出行体验;利用地空宽带技术为旅客提供机舱内高速、经济的空中互联网服务。

“同时建议各航空公司协同实现航空公司间不正常航班的高效签转与机票互售,提升航空全出行链的服务半径,实现航空出行、综合交通、娱乐服务等多元化产品供给,构建便捷舒心旅客服务生态。”王均金表示。

谈及吉祥航空今年是否会扭亏为盈,王均金告诉记者:“别人我不好说,吉祥今年肯定能实现扭亏为盈。在正常的情况下,吉祥从开办至今,只在过去的三年疫情里是亏损的,以前也没亏损过。至于说会盈利多少,还要看后面的趋势,总体来看我们还是比较乐观的。”

对于国际航空市场的恢复情况,王均金告诉记者:“疫情政策放开之后,目前整个航空市场的恢复势头都比较好,客座率都在80%以上,很多航线还有爆满的趋势。从今年1月份开始,国际航空市场也在陆续恢复,泰国的航线由于进入比较早,整体效果比较好。”

“总体来看,我认为我们今年应该可以恢复到接近2019年的状况。估计春夏换机的时候,整个航班量应该可以比2019年增长20%左右。”王均金补充道,“现在的出行、度假、旅游等消费还是有连续性,是往利好的方向在发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