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国补”退出 新能源商用车影响几何?

日期:2023-03-01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姚会法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3/01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商用车 新能源商用车销量 电动卡车

在“狂飙”一年之后,2023年1月份,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势头“踩”了一脚刹车。与2022年新能源商用车销量33.8万辆,同比增长78.9%,全年渗透率为10.2%的成绩相比,今年1月份的数据并不美丽。

根据终端上牌数据显示,2023年1月各类电动卡车累计销售3028辆(含电动重卡1373辆、电动轻卡866辆、电动皮卡376辆、电动微卡266辆和电动中卡147辆),同比(去年1月电动卡车累计销4013辆,包括电动重卡2263辆、电动轻卡1125辆、电动皮卡217辆、电动微卡224辆、电动中卡184辆)下降24.5%。

为什么1月份销量非但没有延续去年“12连涨”的增长势头,而且还出现了同比下滑?今年的新能源商用车能否继续“狂飙”下去?

国补取消导致市场全线下滑

“与年前12月份相比,销量确实下滑很多,不足上个月份的三分之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房山一家新能源轻卡经销商张磊证实了今年1月份的市场下滑行情。他表示,自蓝牌新规以来,轻卡市场的结构出现了重大调整,并且在环保政策、路权政策等优势下,绿牌新能源轻卡受到了市场和用户的青睐。

“去年一年我们大概卖了有一百多辆新能源轻卡,这是往年的一倍,但是从目前的市场来看,暂时还没有恢复到去年的增长势头。”张磊分析,因为受2022年底国补退出、需求透支以及春节假期影响,2023年1月,新能源轻卡销量大幅下跌,市场“降温”很明显。

“1月份我们开工比较晚,而且很多用户还没有正式进入开工期,所以我们的销量也是直线下滑,只有个位数的订单。”北京另一家新能源轻卡经销商田海龙也向记者表示,1月份的销量不佳在他预期之中,其中国补的取消的最重要的原因。

“取消补贴后,一辆新能源轻卡与之前相比,采购成本有两万元左右的差距,所以有购车需求的用户已经在补贴退出的前一天提前完成了采购,而后续的用户还在持续观望中。”他认为,虽然1月份新能源轻卡销量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但相比于其他车型,新能源轻卡跌幅较小,体现出了较强的市场韧性,接下来会迎来反弹。

同样在新能源中卡、新能源重卡等细分领域中,1月份的销量也下滑明显。其中新能源重卡销量1373辆,同比下降39%;新能源中卡销售147辆,同比下降20%。比如在新能源重卡企业中,徐工重卡销量375辆,同比下降22.5%;上汽红岩销量118辆,同比下降31.4%;远程商用车销量79辆,同比下降70.4%等。

销量下滑只是暂时 未来增速将是主旋律

为何1月份市场没有延续去年“12连涨”的增长势头?

在分析市场下滑原因中,多位经销商及行业专家表示,首先是2022年12月的高速增长透支了今年1月的市场需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应用促进会秘书长范永军表示,由于去年12月是享受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的最后一个月,为了抢到更多的补贴,客户纷纷提前采购批量新能源车型,以至于透支了今年1月的部分市场需求。并且国补取消后,新车价格偏高,加上厂家优惠活动不多,劝退了不少用户。同时,货运市场行情不稳,运价不高,也让一些有购车打算的用户选择继续观望。

其次是今年春节假期完全落在1月份,使得1月的工作日时间比去年1月(去年1月春节假期主要落在2月份)减少,因此影响了车企的生产和销售。特别是很多用户已经处于放假状态,所以导致销量萎缩。

第三是去年1月和去年12月销量基数高,导致今年1月销量同环比增长压力加大。

“销量下滑只是暂时的,1月份为政策切换后市场适应的调整期,销量下滑属于大概率事件,随着疫情影响减弱以及地方政府等一系列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出台,市场必将回暖上行。”对此,福田智蓝北京销售中心负责人刘遵训表示,当前产业变革已加速开启,以传统燃油车为主的商用车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瓶颈,以“绿色、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商用车将成为不可逆转的必然趋势。尤其是去年,我国商用车产销严重下滑,但是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却迎来了逆势正增长,特别是新能源轻卡增速明显。

中汽兄弟传媒总编、中汽卡车兄弟俱乐部创始人杨金国也表示,在“双碳”战略的推动下,货运行业“油换电”已成为新潮流。并且在当下“油价居高不下和运价持续低迷”的窘境之中,要想实现运营价值提升,全面降低运营成本已然成为新的突破口,从行业方向来看,以新能源为代表的卡车产品一定会是未来货运的主流。

“新能源商用车已经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是物流行业实现‘双碳’目标、实现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一环。”中物联物流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闫丹认为,随着政策、法规的导向,市场逐渐从“驱利”向“驱绿”转型,绿色卡车将成为主旋律。

特别是日前八部门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快了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的进程。

同样在电动重卡领域,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也认为,电动重卡在2022年起步,2023年还会高速增长,预计增速会达到90%~100%。他分析,从大环境看,我国重卡的总体市场正在回升,这也是电动重卡高增速的一个重要支撑力量。

据相关机构预测,未来几年,新能源重卡销量将持续攀升,每年渗透率将不断加快,2024年渗透率或达到6.1%(预计7.2万辆),2025年渗透率有望达到11.5%(预计12.9万辆)。

“未来在国补退出的市场机制下,新能源商用车还是要聚焦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创新,以科技赋予车辆更高的使用价值,同时还要努力提升产销规模,以此来降低单车的制造成本,从而实现规模经济效益。”范永军最后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