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后补贴时代新能源车产业需“再创业”

日期:2023-02-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2/23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产量 新能源汽车销量 新能源汽车补贴

据报道,2023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2.5万辆和40.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6.6%和49.9%,同比分别下降6.9%和6.3%,市场占有率达到24.7%。与2022年2月份相比,产销分别增长15.4%和22.2%。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这是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同时叠加市场价格波动明显等因素影响,才造成2023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微降。进入2023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这项从2010年开始实施的补贴政策,经过数次取消和延长,终将画上句号,却也给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

12年来,在“国补”等一系列鼓励政策加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抓住发展机遇,构建了全球领先的产业链集群。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我国现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据统计,近年来工信部和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60多项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和举措,政策利好推动了该产业“爬坡过坎”。

然而,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这意味着“退坡”正式开始,政策引出并护航的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始了真正接受市场考验。“国补”彻底退出,政策交出“接力棒”,前路交给市场,我国新能源汽车迎来从最初的政策驱动、政策+市场双驱动,到完全由市场驱动的蜕变。

2016年至今,每一次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逐年退坡、补贴的金额的逐渐下降、补贴的标准逐年提高,都引发了市场的波动。由此可以预见,从2023年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必将迎来更大的波动。产销量能否保持下去?各项服务能否保质保量?在配套方面是否仍然像预计的那么乐观?1月产销同比微降,某种程度上已看出些许端倪。

有种观点认为,经过多年退坡的经历,我国新能源车企乃至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对补贴的依赖程度和敏感度已大为降低,不过,这种观点过于乐观。以前的逐渐“退坡”仅是“小考”,而“退坡”结束后才是“大考”。可见,后补贴时代新能源车产业需“再创业”,这已不是“居安思危”而是危机已经到来。希望新能源汽车业能够依靠创新驱动,积极应对。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