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站 » 正文

北汽新能源构建“15分钟充电圈”,补能服务体系再升级

日期:2023-02-22    来源:壹DU商业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2/22
1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新能源 充电圈 新能源汽车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加速领跑,作为重要支撑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成为车企“兵家必争”之地。得体验者得天下,充电桩建设和充电体验也决定了新能源汽车下半场竞争的关键。2月16日,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极速充电技术”的联合研发、产品应用及超充网络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为进一步提升用户充电体验,推动产业链升级注入新动能。这也意味着,作为较早布局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北汽新能源的生态布局进入到纵深发展阶段。

补能体系建设成为下半场竞争关键

在碳中和背景下,作为重要抓手,中国新能源汽车持续驶入发展的快车道。根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2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310万辆,位居全球第一。与此同时,我国一直大力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从2015年开始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引导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据有关政策规划,我国要在2025年实现车桩比2:1,到2030年实现车桩比1:1。今年2月3日,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在2023—2025年试点期内,新增公共充电桩(标准桩)与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标准车)比例力争达到1:1,并鼓励充电桩向大功率快充桩方向发展。在政策和需求的共振下,作为重要支撑基础设施的充电桩也热得发烫,截至2022年末全国已累计建成充电桩521万台。

尽管目前车桩比为2.5:1,相比1:1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目前充电桩也存在分布不均,快充比例低等问题,对于新能源车主来说,依然面临着“充电难、充电慢”等痛点。目前市面上多数直流充电桩充满时长在40分钟左右,尤其是节假日充电高峰、跨城高速路等场景下,新能源车主更是一次次上演了“人在囧途”。为新能源车主破解里程焦虑,不仅是行业共识,也给车企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解决新能源汽车补能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增加快充桩,二是增加换电站。对于行业来说,新能源汽车想要得到快速发展,补能领域的完善必不可少,只有充电设施和新能源汽车形成相互促发展的模式,新能源汽车行业价值才能进一步放大。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进一步发展,车企作为重要参与者,应该为解决充电难和里程焦虑提供更多路径。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独立新能源汽车企业,北汽新能源也是较早开始布局充电设施的先行者。依托在充换电等能源补给服务领域积累的经验,并将补能体系作为下半场发展的重点,在探索更快、更优的充电模式上,不断刷新用户体验,完善新能源汽车新基建。

扩大朋友圈,打造“加油站式”充电新体验

当下,高压快充甚至超充是大势所趋,也是车企提高服务水平,打造差异化竞争,构建品牌护城河的重点。北汽则是中国率先量产高压快充车型并开始全国布局超充网络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加速构建“15分钟充电圈”。

早在2020年1月,北汽新能源就联合国家电网,验证了3C-360kW高压液冷快充技术。2022年4月,推出高阶豪华智驾轿车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自主开发的“极速充电”充电功率最高可以达到187kW,10分钟充电即可补充近200km的续航里程,成为国内首个支持800V高压快充的量产车。目前,已在北京地区上线超过10座360kW以上超充站,已为超过5000人次用户提供了便捷、快速的超充服务。

作为专注极速充电领域的科技企业,巨湾技研在极速快充电池的研发上有着领先的技术,其自主研发的第一代储能器—巨湾XFC(eXtreme Fast Charging)极速电池最近获得了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颁发的“电动汽车最快充电技术”认证,这与技术派北汽新能源无疑是不谋而合。

本次战略合作,双方基于各自在超充技术和超充资源的优势,将在超充技术交流、联合研发、产品应用以及超充基础设施服务网络共建等方面都将进行深度对接,从产品技术到服务配套,以点到面结合,率先给用户带来“加油式”的充电体验。按照“极速充电”计划的布局,在2023年底前,北汽新能源和巨湾技研将在全国联合推动200座超级充电站,到2025年底前,逐步形成极速补能新生态圈。

完善补能生态,助力新能源汽车新基建

为了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需求,除了积极推动超充网络和超充新生态的建设,北汽新能源也在积极探索更多补能方式和场景。其中,换电是更便捷的补能模式,车主甚至无需下车,换完即走。然而,换电模式对技术、资金、渠道、服务等要求更高,也只有少数车企躬身入局。经过十多年的积淀,北汽新能源形成了从技术、产品、平台到产业链、资本链、生态圈的完整闭环,是全球率先将换电模式带入大规模商业化运营的新能源车企。目前,已在北京、厦门、兰州、广州等多座城市投放约3.4万辆换电式电动车,累计建成配套换电站294座。

另一方面,建立完善的补能系统,不仅可以持续提升车主充电体验,对于新能源车企业而言,也有助于形成口碑,提升品牌影响力,进而提高销量。目前,北汽新能源已经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充换电网络。其中,旗下极狐汽车打造的涵盖28座极狐专属补能站、16台移动超充服务车、覆盖320座城市40万台合作充电站的“补能网络”已经正式投入运营,收获了用户好评的同时,也拉升了品牌的高端形象。除了自建超充网络,极狐汽车还与国家电网、特来电等头部桩企深度合作,不断拓展合作“朋友圈”,通过强强联合进一步完善能源补给生态。

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建设智能、完善的补充能源体系,是各新能源车企把握未来机遇的关键。北汽新能源在充电体系动作频频的背后,不仅是以用户为中心的体现,也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