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威马汽车被传全员停薪留职陷危局 月销仅30辆90%产能闲置欲借壳求生

日期:2023-02-16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金度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2/16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威马汽车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销量

无疑,威马汽车正失去“马力”,危矣!

近日,有消息称,威马汽车开始全员停薪留职,威马市场部被通知居家不办公,也并未承诺任何离职赔偿。

尽管威马汽车表示,“没有接到这个消息”,但也并未给一个官方的澄清公告,无疑增加了传言的传播度。

2022年,在头部车企销量涨势喜人的背景下,威马汽车累计销量仅为2.95万辆,同比下降33.3%。同期,哪吒、理想、蔚来、小鹏、零跑五家车企的销量均超过11万辆。

记者还发现,2022年11月和12月,威马汽车销量仅分别为153辆和30辆,几乎到了停产停销的窘境,已是岌岌可危。

资料显示,威马汽车在浙江温州和湖北黄冈先后建立两座生产基地,总产能达到25万辆,当下有约90%产能处于闲置状态。

如今,活下去成了威马汽车的首要任务,为此,公司战略并购Apollo出行,旨在借壳港股上市。

1月12日,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甚至表示,“活下去,像牲口一样地活下去”。

降薪过后再添停薪传闻

“新能源赛道是一个长期的赛道,打个比喻,我们就像是踢足球,现在上半场头15分钟都没有打完,谁胜谁负还不知道。”

2021年,针对“威马在造车新势力中掉队”的说法,沈晖予以回应。

两年后,新能源车赛道发生不小变化,比亚迪、广汽埃安等表现不俗,“蔚小理”也各有长进,而威马汽车虽还在赛道上,但与“退赛”无异。

近日,有消息称,威马汽车开始全员停薪留职,威马市场部被通知居家不办公,也并未承诺任何离职赔偿。

随后,威马汽车表示,“没有接到这个消息”。但在面对如此多负面消息时,威马汽车并未给一个官方的权威回复,无疑增加了传言的传播度。

而且,2022年,威马汽车被曝工厂停产、降薪裁减人员、拖欠供应商账款。

2022年11月,威马汽车一封内部沟通信把公司的问题公之于众:为缓解资金压力,公司管理层带头主动降薪50%,普通员工降薪30%,并停发14薪年终奖。

天眼查显示,近日,威马汽车新增多条开庭公告,原告包括多家制冷设备、汽车零部件、机械、广告公司,案由多为买卖合同、承揽合同、服务合同纠纷。

此外,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所持2286万股权于近期被冻结,该公司还被申请诉前财产保全,价值约1.3亿元的财产被查封、冻结。

2023年1月12日,威马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晖在微博上用“活下去,像牲口一样地活下去”来形容威马的困境。

2月3日,沈晖发出一封内部信,详细讲述了威马在2023年所面临的形势以及如何活下去。为缓解公司资金压力,除降薪外,还包括暂停发放购车补贴,发薪日由每月8号延迟至每月25日等一系列措施。

为了“活下去”,威马汽车还在积极寻求上市。1月12日,威马汽车战略并购Apollo出行(00860.HK),旨在借壳港股上市,可能在二季度完成挂牌。

威马汽车还宣布,将获得三笔资金支持。Apollo出行公告显示,威马已就一项金额为2.5亿港元的融资与澳门一家主要商业银行总行订立一份指示性信贷条款清单,该银行的上海分行亦为收购目标集团现有银团贷款融资的参与银行之一;就一项金额为人民币5亿元的融资与深圳正威实业有限公司订立一份具法律约束力的信贷条款清单。

威马汽车还拿到了雅居乐集团旗下巨国投资的两笔合计15亿港元的贷款,雅居乐是威马D轮融资最大投资方,且是目前威马除管理层之外的第一大股东。

单月售车30辆岌岌可危

实际上,威马汽车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也曾是个策马少年。

威马汽车2016年12月1日成立。从2018年3月28日威马EX5首台量产车试装下线,再到2018年9月28日上市交付,威马汽车率先打破PPT造车质疑。

2019年,威马汽车销量达1.28万辆。同年,蔚来汽车交付量2.06万辆,小鹏汽车销量达1.67万辆。

2020年,威马汽车全年累计销量达2.19万辆,同比增长71.4%。尽管销量也保持着高速增长,但与同业比较起来,则逊色很多。

数据显示,2020年,蔚来汽车累计交付量达到4.37万辆,同比大涨121%;理想ONE全年总计交付3.26万辆;小鹏汽车全年交付2.7万辆,同比增长112%。威马汽车的销量增幅不及头部车企,已出现颓势。

进入2021年,威马汽车一度在销量上“捂盖子”。威马汽车全年交付量达4.42万辆,排在造车新势力第五,前四名分别是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和哪吒汽车,“蔚小理”的交付规模均比威马汽车多了一倍,哪吒汽车更是异军突起,交易规模增长了约460%。

2022年,在头部车企销量涨势喜人之下,威马汽车累计销量仅为2.95万辆,同比下降33.3%。同期,哪吒、理想、蔚来、小鹏、零跑五家车企的销量均超过11万辆。

记者还发现,2022年11月和12月,威马汽车销量仅分别为153辆和30辆,几乎到了停产停销的窘境,已是岌岌可危。

资料显示,威马汽车在浙江温州和湖北黄冈先后建立两座生产基地,总产能达到25万辆,当下有约90%产能处于闲置状态。

可查数据显示,威马汽车近年来亏损也日益严重,2019年到2021年,公司归母净亏损分别为41.45亿元、50.84亿元、82.06亿元,三年合计亏损174.35亿元,而且亏损呈现扩大趋势;公司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40.44亿元、42.25亿元、53.63亿元,三年累计亏损136.32亿元。

为了进一步缩减开支,威马汽车近年来的研发投入占比持续下滑。

2019年至2021年,威马汽车研发费用分别为8.93亿元、9.92亿元和9.81亿元,占营收比例从50.7%下滑至20.7%。

然而,在营销费用方面,威马汽车相对慷慨,2019年至2021年,从9.02亿元增加至9.85亿元。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