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赛力斯烧钱换未来

日期:2023-02-02    来源:斑马消费  作者:范建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2/02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赛力斯 华为 新能源汽车

预亏35亿元-39.5亿元。赛力斯的这份业绩预告,并没有让外界感到意外。

当前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普遍都处于烧钱换市场的阶段,赛力斯也不例外,哪怕它有华为这个强力的合作方为其赋能。

只是,投资者比较担心,华为与汽车行业的合作越来越广泛,如果有一天华为离开,赛力斯还剩下什么?

再度巨亏

已经过去的2022年,赛力斯虽然收入翻倍增长至335亿元-350亿元,可利润也随之亏出了新高度。

新近披露的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35亿元-39.5亿元,扣非净利润更是亏损38.5亿元-43亿元,亏损额与上年同期相比,亦成倍增长。

公司将其归咎于芯片、动力电池成本上涨,导致生产成本上升;疫情多点爆发,影响了供应、物流、生产等诸多环节,以及客流进店、市场推广活动的展开,以至于产品产销不达预期。而前期固定资产投入较大,折旧、摊销等刚性费用较高。

燃油车时代,赛力斯(原名“小康股份”)凭借微车、SUV等车型,在红海一片的市场中错位竞争,虽然规模不大,但还算活得滋润。

随着新能源、智能化大势的到来,赛力斯传统燃油车的经营状况也受到了巨大冲击,从2018年起,公司整车销量就已出现下滑。为此,公司逐步在新能源领域投入重金,寄望于用时间换空间。

由此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业绩持续下滑,亏损之门一旦打开,一发不可收拾。

2020年,是公司的业绩转折之年,归母净利润首现亏损,且一亏就是17.29亿元。全年,公司销售整车27.4万辆,同比下降15.9%,与巅峰期2017年的40.42万辆相比,下滑近3成。

2020年-2021年,公司累计亏损35.53亿元,扣非净利润更是连亏4年。

在此期间,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但短时间内,还无法打破亏本换市场的行业魔咒。

烧钱换空间

赛力斯较早看到了新能源汽车的趋势,并于2016年出资在美国成立SF MOTORS公司,希望借助美国的技术、人才以及资源等优势,快速实现突破。

该公司由张正萍创立并担任CEO,他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更重要的是,他是赛力斯创始人张兴明的儿子。

从头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极其烧钱的活儿。仅在2018年-2019年,SF MOTORS就累计亏损超9亿元,直接影响了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

2020年7月,赛力斯旗下首款新能源车型SF5量产上市,在“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巨大的声量中,这款车没能翻起任何浪花,当年仅卖了732辆。在这年公司17.29亿元的亏损中,智能电动车板块,就挖出了近13亿元亏空。

同年,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明,在50多岁的当打之年,辞去上市公司所有职务,仅担任名誉董事长一职,将权杖交予时年31岁的儿子张正萍。

压在张正萍肩头的担子有千斤之重。公司传统燃油车业务所能产生的利润,远不足以支撑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新能源板块短期内,很难看到盈利的可能,巨大的资金缺口,从何而来?

2020年-2022年,赛力斯密集调动资本手段,期间三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合计近135亿元,大多投入到了新能源汽车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中。

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拥有货币资金156.3亿元,其中受限资金70.43亿元,总体相对充足。

借力打力

赛力斯在汽车行业起步早,但起点较低。

1986年,公司创立之时,是为长安微车做配套,提供技术含量较低的座椅弹簧。这个业务,公司做了将近十年,才拓展至业务含金量相对较高的减震器。

2003年,张兴明迎来了自己人生的重大转机,公司获得了与东风汽车合作造微车的机会,踏足整车领域,开国企和民企合作造车之先河。

微车的市场关注度远不如乘用车那么高,但张兴明一直在这个行业闷声发财,并于2016年,将公司送上了上交所。

公司旗下有东风风光、东风小康、瑞驰等品牌,生产微型商用车、微面、新能源物流车等产品,且在所属的细分领域,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不过,2010年前后,中国微车市场就陷入了增长的瓶颈期,乘用车市场还是一片蓝海。张兴明带领公司,通过SUV车型切入乘用车领域,主打性价比和下沉市场,避开与合资汽车品牌的正面竞争。

2016年,公司推出首款SUV风光580,连续5个月销量过万。次年,公司SUV年销量就达到了18.86万辆,直接推动公司营收突破200亿元,归母净利润拿下了7.25亿元的历史最好业绩。

但,公司向新能源转型的过程并不顺利。首款车型SF5没能打开局面,2021年全年,也才交付了8000辆左右。

赛力斯向来擅长“借力”,成就了公司与东风汽车长达20年的合作。与华为的合作同样如此,相继推出问界M5、M7,并在华为的终端门店销售。

市场一度认为,赛力斯已变成了华为的代工厂。对此,赛力斯极力否认,“和华为是长期合作伙伴”,公司负责研发、制造、交付、服务以及创造全生命周期的用户体验;华为深度参与产品定义、品控和渠道销售。

经华为赋能,2022年,赛力斯汽车销售8.0万辆,同比增长626.39%。

外界比较担心的是,赛力斯与华为的合作关系,能维持多久。对赛力斯来说,华为是其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而对华为来说,赛力斯只是合作方之一。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