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2022年度动力电池装车量TOP15出炉:中创新航铁锂挺进前三!

日期:2023-01-13    来源:维科网锂电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1/13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装车量 中创新航 动力电池

1月12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简称“电池联盟”)发布了2022年12月及2022年全年的动力电池数据。

2022年12月数据一览

产量方面,2022年12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52.5GWh,同比增长65.9%,环比下降15.8%。其中三元电池占总产量35.2%,磷酸铁锂电池占总产量64.6%。

装车量方面,2022年12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36.1GWh,同比增长37.9%,环比增长5.5%。其中三元电池占总装车量31.6%,磷酸铁锂电池占总装车量68.3%。

数据来源/电池联盟

中创新航稳居前三。

在占据2022年12月装车量份额高达68.3%的磷酸铁锂电池方面,2021年该榜单第三的国轩高科,连续两个月被中创新航超越。

中创新航在磷酸铁锂电池领域获得突破性进展,源于优质产能的保障。中创新航厦门二期从设备搬入到C样投产仅45天,实现从电芯、模组到PACK的全自动生产,投产三个月即实现单月磷酸铁锂产能破万。

数据来源/电池联盟

2022年全年数据一览

产量方面,2022年1-12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545.9GWh,同比增长148.5%。其中三元电池产量212.5GWh,占总产量38.9%,同比增长126.4%;磷酸铁锂电池产量332.4GWh,占总产量60.9%,同比增长165.1%。

装车量方面,2022年1-12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294.6GWh, 同比增长90.7%。其中三元电池装车量110.4GWh,占总装车量37.5%,同比增长48.6%;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183.8GWh,占总装车量62.4%,同比增长130.2%。

无论是产量,还是装车量,磷酸铁锂电池都超过6成!

数据来源/电池联盟

早在2021年,中创新航的年度动力电池装车量为9.05GWh,而紧跟中创新航的国轩高科,为8.02GWh。但是2022年,两者的装机量分别为19.24GWh与13.33GWh,中创新航以112%的同比增长速度,全面拉开与第四名的差距。

中创新航技术强劲 获多方认可

产品好不好,使用者最有发言权。从这一点看,中创新航所获认证机构的肯定与客户的认可,值得一提。

1月11日消息,由中创新航设计开发的零碳船舶储能电源系统通过DNV认证,成为国内首个中国团队自主设计,获得DNV认证的船舶电池系统产品。

1月6日消息,在小鹏汽车第一届“鹏翼杯”供应链合作伙伴QC改善活动中,中创新航荣获小鹏汽车质量金奖。

1月3日,2023年埃安第四届供应链合作伙伴大会在海口召开,中创新航凭借在新能源领域的开拓创新和技术引领,再次蝉联埃安优秀供应商大奖,成为埃安供应商体系内唯一连续三次荣获该奖项的动力电池企业。

2022年12月26日,中创新航获得江苏省委、省政府评选的“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成为动力电池领域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2022年12月8日,国内权威认证机构—中泰联合认证以《售后服务体系完善程度认证》国家标准为依据,对公司售后服务体系进行了综合评价考核,最终中创新航高分通过认证,成功获得“七星售后服务认证”,成为目前行业内获该售后服务认证等级最高的企业。

2022年11月24日,smart精灵#1动力电池率先通过T?V莱茵认证,获得基于欧盟PEFCR和ISO14067的碳足迹证书。该款车型搭载的动力电池,正是中创新航生产的具备高电压、高比能、高安全和长寿命等特性的快充产品……

面向未来,优质产能是中创新航继续加速发展的“底气”。资料显示,中创新航早已在常州、洛阳、成都、厦门、武汉、合肥、广州、江门等地设立多座电池产业基地,并规划在欧洲、北美新建海外生产基地。2022年11月,中创新航公告称,公司计划在葡萄牙购入土地使用权,建设零碳电池工厂。

根据中创新航公布的规划,该公司2025年的电池产能规划将超过500GWh。若以每辆新能源车搭载50KWh电量计算,500GWh的动力电池可配套1000万辆新能源车。

总结

2022年已经落下帷幕,它已经属于过去。

展望即将更加波澜壮阔的新能源产业链的未来,在经济学者、泽平宏观创始人任泽平眼里具备“利市场、利客户、利社会”特质的中创新航,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