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电池“数字护照”时代来临

日期:2022-12-29    来源:唯链科技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2/29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电池法 动力电池 电池回收

2022年12月9日,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就《欧盟电池与废电池法规》又称《新电池法》提案达成临时政治协议。它是第一个对产品全生命周期提出“绿色”要求的法令,通过针对电池生命周期的所有阶段,从设计到废物处理,为电池行业创造循环经济。

“我们首次制定了涵盖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循环经济立法,这种方法对环境和经济都有好处。我们就对消费者大有裨益的措施达成一致:电池将运行良好、更安全且更易于拆卸。我们的总体目标是建立一个更强大的欧盟回收行业,特别是锂,以及一个具有竞争力的整个工业部门,这在未来几十年对我们大陆的能源转型和战略自主至关重要。这些措施可能成为整个全球电池市场的基准。”

——欧洲议会报告员Achille Variati

虽然目前新法案现阶段仍只是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达成的临时政治协议,距离正式生效仍需通过欧盟议会和欧盟理事会正式批准。但不论如何,这项法案的具体内容已敲定,实施只是时间问题。

那新法案里到底有哪些关键词值得我们关注呢?

碳足迹  标签

《新电池法》要求,容量超过2kWh的可充电工业电池、LMT电池和EV电池,必须提供碳足迹声明和标签。企业需根据相关标准收集并计算每一个生命周期阶段的碳排放数据,包括上游原材料、产品生产、运输、报废和回收。

最低回收率  重复使用

· 便携式电池的回收目标到 2023 年达到 45%,到 2027 年达到 63%,到 2030 年达到 73%

· 对于轻型交通工具电池,目标在 2028 年达到 51%,在 2031 年达到 61%

· 电池材料锂:分别为到2027年50%,2031年80%,并将根据市场和技术发展以及锂的供应情况进行修改调节

· 从制造和消费废物中回收的最低含量的钴 (16%)、铅 (85%)、锂 (6%) 和镍 (6%) 必须在新电池中重复使用

· 所有废弃的LMT,EV,SLI和工业电池必须免费收集给最终用户,无论其性质,化学成分,状况,品牌或来源如何

欧盟委员会表示,这些规定将确保有价值的材料在其使用寿命结束时得到回收,并通过随着时间的推移采用更严格的回收效率和材料回收目标而重新投入经济。

电池二维码   数字护照

《新电池法》引入了电池标签和信息披露要求,以及电池数字护照和二维码的要求,需要披露的信息包括产品的容量、性能、用途、化学成分、可回收内容物等信息。

市场主体(电池制造商、进口商等)制定供应链尽职调查政策,收集或验证所售电池产品的原材料来源及信息,以确定和减轻与原材料采购有关的风险,以解决与电池相关的社会和环境风险原材料和二次原材料的采购、加工和贸易。

《新电池法》要求法规生效48个月,委员会应建立通用的信息交互系统,而每个投放市场的电动汽车电池应具有电子记录,即“电池护照”。

追溯是重要环节。追溯每件电池的碳足迹和回收材料是当下推进可持续最科学有效的方法之一。

联合国曾发文肯定区块链在可持续经济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面对这些电池新规定,区块链能够做些什么?

对于电池企业而言,复杂而漫长的供应链常常形成数据孤岛。区块链追溯能覆盖供应链全端,采集数据并保障每个数据的不可篡改,最终呈现透明可信的碳足迹。

基于唯链区块链技术和系统,电池全生命周期关键质量数据存储在区块链上,从而实现电池使用过程中质量及残值的判断,以及二手电池及回收报废处置的追踪。除此之外,在电池追溯的基础上,开展电池碳足迹的开发工作,实现电池追溯与碳足迹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于动力电池厂商与新能源车企,创建从生产端到报废端到绿?消费端的?循环模式。

据悉欧盟对动力电池企业碳足迹进行评级,到2027年会设定一定的阈值,高于阈值的将无法进入欧盟市场。区块链技术和解决方案的采用或成为破局的关键。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