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赛道迎来蓝海 新一代商用车正加速而来

日期:2022-12-29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2/29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商用车 节能减碳

在汽车“新四化”及“双碳”目标下,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帷幕已经徐徐拉开,我国商用车也迎来了新时代,以绿色低碳、智能网联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商用车正加速而来。

逆势增长驶入发展快车道

“截至目前,我们在北京市场销量已超过1300多辆,预计到年底将有望突破2000辆。”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福田智蓝北京销售中心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该负责人表示,当前产业变革已加速开启,以传统燃油车为主的商用车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瓶颈,以“绿色、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商用车将成为不可逆转的必然趋势。尤其是今年三季度以来,我国商用车产销严重下滑,但是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却迎来了逆势正增长,特别是新能源轻卡增速明显。

2022年,新能源商用车行业在能源转型和产业优势的共同推动下,迎来高速发展,全年渗透率预计超10%,行业拐点已现。

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董事长周建群也表示:“随着‘双碳’战略的深入推进与汽车‘新四化’变革的双重引领,新能源商用车万亿级赛道的竞争已经打响。”据介绍,2022年,远程累计销量排名行业第一,勇夺新能源商用车八连冠。其中,新能源轻商整体销量行业第一,新能源轻卡市占率达25%,牢牢占据行业第一,小微卡锋锐F3E在小卡市场夺得行业第一,VAN市场夺得行业第一,新能源重卡则夺得换电重卡和电动牵引车双料销冠。

“2022年至未来在高排放标准、高油价之下,国内商用车市场持续遇冷,新能源商用车再次进入发展快车道,渗透率不断上升。”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国富也强调说。

未来五年新能源将是重中之重

“双碳”目标下,新能源商用车赛道价值逐步凸显,销量逆势增长,渗透率持续提升。

有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全国商用车累计整体销量(批发)为300.80万辆,同比下降31.88%。与行业整体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细分新能源商用车正迎来快速增长。其中,11月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已经达到17.4%,创历史新高。到2025年,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有望超过30%。

罗兰贝格2022年发布的《新能源商用车白皮书》也指出,商用车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支柱,其新能源发展对整个汽车行业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在未来五年商用车市场的竞争中,新能源将是重中之重。

随着国家政策的引导,商用车新能源化的进程将会不断加快。按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要求,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要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而对于新能源商用车而言,通过补贴、路权等一系列政策倾斜,将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新一代商用车将成为新的竞争高地

当前,“双碳”目标正指引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也为汽车行业带来了颠覆性、系统性的变革。在节能减碳的议题下,我国商用车行业正探寻发展的“答案”。

有数据显示,交通领域占全国终端碳排放的8%。其中,汽车保有量占比仅为11%的商用车碳排放量高达5.9亿吨,占比高达56%。因此,大力发展低排放甚至零碳排新能源商用车已经成为交通运输减碳的核心,也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领域。

无论是从生态发展角度,还是能源安全角度,商用车的新能源化,对国家来说现在已经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此外,在汽车“新四化”的浪潮下,商用车智能化、网联化已大势所趋,实现商用车减碳的另一重要举措,就是智能网联技术在整车上的应用,这对减少道路拥堵、降低能耗、提升商用车运输效率有较大贡献,有利于在车辆的运营环节实现减碳。

“随着节能减排、‘双碳’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新能源商用车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成为今年商用车市场发展亮点。” 在日前举行的世界新能源及智能物联商用车生态大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叶盛基也指出,新能源支持政策陆续出台,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商用车及上下游企业持续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系统成本持续降低,性能逐渐提升,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新能源商用车迎来了重要的快速发展期。

其中客车在城市公交和道路运输等运输场景,重型载货车在矿区倒短运输、场内倒短运输、港口运输牵引、城市渣土运输等短途运输场景,轻中卡在城市运输、支线运输、环卫作业等运输场景中,逐步实现了新能源产品替代,新能源商用车的应用模式更加多样,产品更加丰富,推广运用逐步加快。

叶盛基介绍,随着油耗法规加严,混合动力是商用车油耗达标的技术解决方案之一,将大大提高商用车节能技术水平;换电模式可有效降低购车成本,换电重卡商业模式和经济性的逐步验证,车企、运营商、电池厂商等纷纷布局换电重卡,加大换电模式的投入;燃料电池城市示范运营的推进,将支撑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应用,构建完整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纯电动、换电、混动、氢燃料等多项新能源技术蓬勃发展,将有力推动新能源商用车的推广应用,促进商用车绿色转型的有效落地。

“商用车行业是汽车行业助力节能减碳的主战场。随着我国‘双碳’战略目标持续深入实施和汽车‘新四化’加速落地,以绿色、智能为核心的新一代商用车将成为新的竞争高地。”叶盛基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