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亿欧总裁王彬: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行至水深处,价值生态共创成产业发展新范式

日期:2022-12-22    来源:亿欧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2/22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欧汽车 新能源汽车 智能电动汽车

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是亿欧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彬,作为主办方,在此感谢各位汽车出行产业同仁们的莅临。

关于亿欧和亿欧汽车

亿欧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产业科技创新智库,经过8年的努力,针对国内外产业链和创新链的企业的需求,已经形成三方面的产品体系和服务能力:“价值挖掘与价值传播”、“价值定义与价值提升”和“价值共创与价值投资”。

作为新型科技服务机构,亿欧通过日积月累的前沿科技洞察与产业创新研究、构建日渐丰富的产业创新数据库、创立日臻成熟的产业研究方法论,形成了日益精进的专业定制研究和咨询服务能力,为科技企业筛选落地场景、为实体企业提供创新动能,我们希望立足中国,影响全球。

汽车出行是亿欧重点关注的产业板块之一。

作为亿欧旗下首家垂直行业独立子公司,亿欧汽车定位于中国科技出行产业创新服务平台,提供围绕汽车出行产业的研究与咨询、媒体内容与传播、数据信息服务、产业活动与研讨会议等多维度价值服务。

目前,亿欧汽车聚焦服务智能电动汽车产业,明晰发展战略、整合多种资源,已经成为服务传统车企数字化转型和科技创新企业跨界造车的生态合作伙伴。

亿欧汽车对于智能电动汽车(SEV,Smart Electric Vehicle)的市场研究以及自动驾驶产业细分和生态体系的研究与长期积累,已经处于业内领先水平。

关于新能源与SEV

亿欧汽车持续关注智能电动汽车(SEV)产业研究,每月发布智能电动汽车(SEV)三智(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三电(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系统)以及上下游其他核心业务综合资讯、国际市场动态舆情等。

2022年,我们关注到新能源汽车在疫情反复和新能源退补浪潮下,呈现出逆势增长的态势,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5.3万辆和606.7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5%。

其中,中国智能电动汽车SEV2022年11月总销量为53.3万辆,环比增加30.6%,2022年1-11月SEV累计总销量为327.5万辆。

2022年11月智能电动汽车SEV品牌Top10合计销售33.7万辆,头部集中度(CR10)为63.2%。

在11月中国SEV销量榜中,TOP10品牌分别是:比亚迪、特斯拉、埃安、合众、理想汽车、蔚来、赛力斯、极氪、零跑汽车和东风风神新能源。

这些品牌的销量均实现了不小的提升,同时也反映出中国智能电动汽车销量市场在11月节节走升,市场形势大好。

过去一年里,多款拥有优秀产品力的SEV轿车也已经上市,在原本SUV为主流的市场中,挖掘出了新的热销品类。

尽管“油价、锂价”不断走高,但更低的轿车购买、使用成本,和更高的智能性让SEV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在政策、技术、市场等多重驱动下,中国智能电动汽车产业正在且将继续高速发展。

据亿欧智库测算,2022年中国智能电动汽车的销量已占新能源汽车的50%以上。到2025年,智能电动汽车的销量将超1220万辆,占新能源汽车的80.1%。从能源定义汽车到智能定义汽车,智能电动汽车将成为未来中国车市的中坚力量。

对于未来趋势的预判

我们认为,未来中国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将依然在新数字化、新网联化、新智能化及低碳化四大主要脉络里发展。

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快速渗透,中国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链将长期处于重塑过程中,即将迎来商业化能力的“考试”,订单才是关键,有量产才有未来。

由亿欧智库提出的ToIPO产业创新评价模型,从“技术驱动(Tech Drive)”、“组织与战略(Organization & Strategy)”、“产业与定位(Industry & Position)”、“产品与服务”(Product & Service)”和“经营与品牌(Operating & Brand)”五个方面,对产业链和创新链的企业成长力与竞争力进行分析评价,将在汽车出行各个细分领域有大量落地应用。

我们认为,2023年,企业将继续在量产的“考题”中大浪淘沙;中期至2025年,自主品牌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行业整体将会崛起一批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成为吸引投资的关键热点;远期至2030年,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生态闭环将初步搭建完成。

亿欧汽车的能力与使命

亿欧汽车过去持续深耕在科技出行产业,致力于推动出行产业“百年未有之变局”。

截至目前,亿欧汽车已经输出了百余份行研报告及产业投资价值指南、行业趋势洞察等研究成果,为全球范围内顶级科技巨头、车企、汽车科技公司提供了定制研究服务。

与此同时,亿欧汽车参与访谈与报道了上千家行业领军及科创新兴企业,主导举办了近百场产业峰会及论坛,并且为数百家行业上下游客户提供了研究咨询、品牌公关、link(资源链接)等多维度价值服务,陪伴与见证了多数行业创新企业成长。

亿欧汽车未来将持续致力于为科技出行产业的持续发展与创新,深耕智能电动汽车(SEV)方向,服务新能源、自动驾驶、出行科技、汽车后市场服务及流通等SEV产业链上下游的新兴与高价值赛道,赋能智能电动汽车(SEV)产业及上下游企业的高质量创新发展,打造SEV领域的头部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2023年,亿欧汽车将围绕汽车出行产业领域的“价值挖掘与价值传播”、“价值定义与价值提升”、“价值共创与价值投资”三大业务体系、六大产品模块,加速新科技更好融入实体经济,把握关键开局年,与各大合作伙伴一起共谋可持续发展与创新道路。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