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国补即将退出 欧拉、极狐等车企推出“限时保价”政策

日期:2022-12-09    来源:中国经营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2/09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势力造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国补2023年就没有了,最近提车的顾客多,都赶在国补‘退坡’之前。”近日,记者走访了小鹏、华为、蔚来等多家新能源品牌直营店,上述品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一位北汽极狐意向购车者表示:“本来还在犹豫要不要入手,既然政策快结束了,那我不如现在就下单。”

根据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门发布的《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于今年12月31日终止,在此之后上牌的车辆将不再给予补贴。

不足1个月,国补就要退出。在此节点,记者关注到,欧拉、极狐、比亚迪、小鹏等车企推出“限时保价”政策。多家车企宣布,在2022年12月31日或2023年1月1日前支付定金且无法在2022年12月31日补贴终止时上牌的用户,由车企承担补贴差额。

“很多车企推出的‘限时保价’政策都要求消费者在2022年底前完成定金支付,‘保价’保的是由于车辆交付期延长或者因为上牌滞后导致的未享受到的补贴的差价。”惠誉博华工商企业部副总监周纹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虽然新能源汽车销量整体迅速攀升,但车企间销量分化显著,部分新能源汽车品牌年度销量尚未达到目标,年底冲销量压力叠加激烈竞争,也使不少新能源车企有动力推出‘限时保价’政策,提前锁定部分销量和消化库存。”

“再过不到1个月时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将终止。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补贴为乘用车发展曾立下汗马功劳。”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多家车企开启“保价”战

“为了确保更多已订购或准备订购欧拉汽车的用户能够享受2022年补贴价格,欧拉汽车承诺:在2022年12月31日(含)前订购并支付定金且符合中国补贴政策要求的用户,因车辆交付期延长导致的补贴差额由欧拉汽车承担,欧拉将按2022年补贴后的价格交付车辆。”

近日,针对国补“退坡”,长城欧拉品牌推出“限时保价政策”。不止欧拉一家,极狐、问界、比亚迪、小鹏汽车、长安深蓝、飞凡汽车、广汽埃安、吉利集团等多家车企都推出了“限时保价”政策。

记者在极狐发布的海报上看到:“国补退坡仅剩29天。”这句话被显著加粗、调大。极狐方面表示:“2022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将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2022年12月31日前往极狐APP完成下定立省12600元。”

小鹏汽车也跟进了“限时保价”政策,小鹏汽车门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国家的政策是2023年国补就没了,但是只要在这之前定车,小鹏是‘兜底’的。打个比方,你现在订车,1月份提车,也是按照现在有国补的价格。”

“限时下单,锁定国补。”华为问界的销售人员同样告诉记者,“如果年前没能上牌享受国家补贴,补贴差额由问界承担。”

尽管比亚迪不愁卖,提车需要排队等,但面对特斯拉等一众竞争对手促销以及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比亚迪推出了另类的“限时保价”政策。

11月23日晚,比亚迪发布一则《关于车型价格调整的说明》称,受国家补贴退坡和电池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比亚迪汽车将对王朝、海洋及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价格上调2000~6000元不等。2023年1月1日之前付定金签约的用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

跟进比亚迪,广汽埃安宣布对旗下车型的官方指导价上调3000至8000元不等的消息时,也强调2023年1月1日前已支付排产定金的客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

东风EV新能源、吉利集团旗下吉利汽车、几何汽车、睿蓝汽车也都发布年前“限时保价”、年后将涨价的信息。

“提前公布涨价信息有利于车企储备订单,减少因涨价可能引发的短期销量剧烈波动。同时,车企敢于涨价也反映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趋势已逐渐被消费者认可,部分车型所针对的消费者画像已不再唯价格论。”周纹羽表示。

4S店:赶在年底购车的人增多

在距离国家补贴退坡只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各家车企都在想方设法冲刺销量或订单高峰。

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除了国家补贴、地方政府补贴,极狐、小鹏、华为问界等品牌还给出了可观的额外优惠。优惠力度大加之国补退出在即,有品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赶在年底购车的人明显增多。”

“现在是我们(一年来)优惠力度最大的时候。”小鹏汽车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只有1.4万元优惠。现在是在优惠1.4万元的基础上,选装车给予5000元优惠,12月12日之前下单还可以另外享受5000元优惠。本月交付的‘彩蛋车’还会额外送4年1500度的电卡,可以去小鹏超充站或者小鹏合作的充电站充电。”

2021年小鹏汽车拿下了造车新势力销量冠军,2022年想要卫冕,小鹏汽车的大幅度优惠便不难理解。有关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10.95万辆,同比增长33%,增长幅度不及零跑、哪吒、理想。与目前的销量冠军哪吒汽车约有3万辆之差。

另据小鹏工作人员介绍,2023年1月1日之前下定上牌还会享受地方政府发放的补贴,分别为2000元(车价20万元以下)、6000元(20~30万元)、1万元(30万元以上)。

极狐也推出了多项优惠政策。除了2022年12月31日前APP下单锁定国补(立省12600元)外,记者关注到,极狐还另外给出了4项限时权益:极狐智能家用桩限时6折优惠(立省2600元),安心购无忧保值包折上折799元起(立省3200元),购极狐S+/四驱版车型三电终身质保,整车5年/20万公里质保权益(立省1万元)。HI车型限时优惠升级高阶版(立省2.7万元)。从极狐给出的优惠政策有效期以及优惠力度,不难发现极狐年底冲量的决心。

与极狐师出同门的问界品牌,在优惠政策之外增加了试驾礼包来吸引消费者。据其销售人员介绍,在12月31日前下定不仅可以享受多项现金补贴,参加试驾并支付5000元大定的用户还可以参加大定奖品抽奖。

在国补将要退出的“关口”,车企使出浑身解数促销。对此,周纹羽预测:“2022年末可能存在的集中购车‘翘尾’现象,或将对2023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造成一定透支。”

补贴退出,影响几何?

自2009年起,长达13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即将退出历史,补贴退坡将会给车企怎样的影响?

目前,业内人士多认为,补贴退出会在短期内给车企带来成本压力。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保持增长趋势。

“再过不到1个月时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将退出。未来退出补贴有利于新能源车市场化发展线路。”崔东树指出,“虽然新能源补贴面临退出,但我们发展新能源车形成的综合的新能源车消费环境体系,仍将对新能源车发展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未来中国新能源车将持续高增长。”

“我国2017年以来补贴额度已呈逐年下降趋势,补贴退坡于2022年末终止并不是突发事件。但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近年来节节攀升,2021年全年为13.4%,今年1~10月已达到24%,从政策驱动到市场化发展已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阶段。”周纹羽告诉记者。

借国补退出契机,比亚迪、广汽埃安提前发布了2023年产品涨价信息,这背后除了补贴退出的原因,还与电池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引发的成本上涨有关。

在今年11月举办的中国汽车论坛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直言,“缺芯(芯片)贵电(电池)”导致了减产。实际上,电池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是当下新能源汽车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崔东树认为,车企陆续实施涨价将成为必然趋势。理由是,锂电价格持续高走,叠加2023年新能源国补退出,先降价后提价会让车企处于被动位置,不利于销售的开展。

“车企也在积极寻求应对成本上升的解决方案,比如部分车企向上游产业链延伸以提高自身的协同效应、降低核心原材料的外采成本,或改进制造工艺降低生产成本等。”周纹羽分析称,“未来,随着车企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技术进步和上游原材料的产能扩张会逐步对冲补贴退坡和核心零部件价格高企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国补退出,但中国综合环境政策将长期支持新能源车的发展。12月6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北京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企纾困的若干措施》显示,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12月31日期间内并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