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求解中高端电动汽车用户痛点 家电巨头入局800V高压超充平台

日期:2022-12-0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夏治斌 石英婧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2/08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美的工业技术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

“目前来看电动车的推广依然存在难点,比如充电难、充电慢、续航里程都是制约因素,消费者也深受困扰。800V快充能够解决充电慢的一些问题:如果是400V的话,充电功率上不来,对充电枪等都会带来很大挑战,而800V在充电慢方面有非常好的解决方案。”日前,美的威灵汽车部件公司总经理陈金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在他看来,不同于过去燃油车切换到电动车的变化,400V转变为800V将是一个自然的过程。

陈金涛进一步表示:“我们认为中高端车进入到800V时代,将会很快发生,并且大家会很深地感觉到这个变化。这背后有解决用户痛点(尤其是充电慢)的因素,此外是效率高、续航里程长所带来的效果。A级车短期还是以400V为主。”

记者注意到,美的工业技术以“创新科技打造美的工业”为主题,在美的第27届科技月现场发布了覆盖新能源车核心部件、工业自动化控制传动与高低压变频器等细分产业的五款新品,其中便包括威灵汽车部件800V SiC12,000rpm高转速电动压缩机。

在陈金涛看来,“800V SiC 12,000rpm电动压缩机的量产展示了威灵汽车部件的研发、制造实力与成为新能源车核心部件顶级供应商的信心,随着使用CO2环保冷媒的800V电动压缩机、扁线油冷驱动电机等产品量产,威灵汽车部件也将为新能源车产业的高速革新与跨越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新能源汽车行业“800V元年”

随着多家车企发布800V高压超充平台,今年被称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800V元年”。

据悉,美的工业技术旗下Welling威灵汽车部件此次发布了800V SiC12,000rpm高转速电动压缩机。有观点指出,威灵汽车部件电动压缩机的批量生产无疑将帮助车企更快完成800V超快充产品布局、抢占市场先机。

记者了解到,上述800V SiC12,000rpm高转速电动压缩机不仅是全球首次实现量产生产,更凭借高转速、大冷量、低振动以及可靠品质等,直击新能源车充电慢、续航短等痛点,为新能源车迈向800V超快充时代奠定了基础。

以可靠性为例,威灵800V SiC电动压缩机采用耐压4.3kV(5倍耐压)超高绝缘耐压技术,提升40%、Ns级(纳秒级)可靠保护,达400%绝缘安全冗余度;第三代半导体SiC技术“高频率、高效率、耐高温、高导热”等特性相比IGBT(绝缘栅双极晶体管)大幅降低开关损耗。

为何800V平台要结合SiC器件组合使用?陈金涛告诉记者,“800V结合SiC,在电驱系统中的效率会有非常明显的提升。IGBT、SiC都会有电流导致的损耗,其中SiC的开关频率损耗是比较小的。”

陈金涛补充道:“800V之后电流变小了,即驱动电机的电流变小了,由电流导致的损耗随之减弱,再加上SiC的开关损耗又比较小,所以整个电驱系统800V平台的效率会得到比较明显的提升。即使是三五个点的提升,节省的电池包成本都是非常可观的。在行业角度上,用800V、SiC的电驱系统平台,长远来看,在电池包的成本上具有优势。”

陈金涛还表示,从电驱系统来说,SiC+800V是非常好的组合。同时,SiC的应用会缩小整个驱动器的体积。“过去无论在OBC(车载充电机)或是DC/DC(直流斩波器),都有SiC的身影,因为它损耗比较小,可以使体积做到非常紧凑。”

对于选择在此时推出上述800V SiC电动压缩机的考量,陈金涛告诉记者,从整个行业来看,保时捷Taycan采用的是800V电驱系统,但压缩机是400V,这样要通过DC/DC将800V转换为400V再给压缩机使用。

陈金涛表示:“威灵汽车部件直接推出面向800V的压缩机,非常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不需要通过DC/DC转换,直接和电源系统对接,对整车的各方面都非常友好的。”

不过陈金涛也坦言:“ 目前,整个产品围绕着压缩机800V整车市场的挑战,还是在主机厂的快速技术迭代和整合上。从成本维度来看,现在800V的车辆在整车的成本上确实要比400V的高一些。但从车的整体表现来看,它的价值分布定制化和个性化比较强。”

锚定汽车核心部件供应商

“我们知道中国的汽车行业以前被称为‘大而不强’,就是有很多的车厂,生产量也都是全球第一,但我们很多的核心零部件还是会受到很大的制约。”陈金涛指出。

陈金涛表示,“美的目前整体重点还是在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业务上面,这块业务的市场容量已经足够大。我们现在做的产品,单车价值也到了1万元以上。如果按照2025年1000万台,2030年全球2000万台、3000万台的量,已经有好几千亿元的市场。这个市场对我们来说已经非常可观了,把这一块做好,非常值得期待。”

“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是去做整个行业里面真正有价值的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相对简单的不会去做。第一,国外现在是垄断的产品,我们做国产替代;第二是安全件;第三是有高资本投入,即有一定壁垒的战略核心零部件是我们的关注重点。”对于自身的定位,陈金涛表示:“这一块的市场空间已经足够大,并且在整车上,尤其是高配车型向中低端或普通车移植过程中还存在着大量机会,我们也在布局基于这样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未来是否会布局整车业务,陈金涛直言:“我们还是在专心做好零部件的方向,把这一块业务做好。”

记者了解到,从整体上来看,美的威灵汽车部件的市场打法采用的是从中高端车型往下渗透。“从已经量产的车型来看,是以单车价值比较高的车型为主。在2023年,我们还会推出全新平台的产品,也会向量大的车型去渗透。”

“我们当前的重点打法,主要分为两个方向进行扩张。第一,是通过现有的产品获得以Tier 1、Tier 2为主的更多主机厂的定点。第二,是在定点的车型中布局更多产品进去,增加单车的销售额。陈金涛补充道:“目前,我们还是以为Tier1的车企客户主机厂提供配套为主。对于主机厂一些可能的合资、合作,我们也都保持开放的态度。但目前还是以供应商的身份在和主机厂做生意。”

对在IPO方面的考虑。陈金涛表示,现在整个新能源行业发展非常快,资本市场也比较追捧,所以很多企业在融资上比较激进。“我们是美的全资子公司,是否要走资本市场,这由集团大战略来确立,但是我有一点可以分享,目前美的在投资新能源这一块的决心和勇气是绝对不可估量的,并且在这一方面的资金储备是绝对充裕的。”陈金涛补充道。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