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电池巨头欣旺达出手!165亿元投向“亚洲锂都”!

日期:2022-12-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邱德坤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2/08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欣旺达 动力电池 锂电池项目

“亚洲锂都”江西宜春,再迎动力电池巨头欣旺达

12月7日,欣旺达与宜春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预计总投资165亿元,分期在宜春市建设锂盐、锂电池材料、锂电池回收利用等项目。

今年前10个月,欣旺达排名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第五,并大举在国内多地投建生产基地。自去年底至今,公司投资金额累计近千亿元,而截至12月7日,公司收盘市值459.5亿元。

欣旺达自去年底至今,在国内各地投建生产基地

“亚洲锂都”迎来欣旺达

欣旺达与宜春市政府此次签约,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宜春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加速打造“五基地一中心”,拟在宜春新建锂电产业链相关项目。

欣旺达计划在宜春市投建相关项目

按照协议约定,宜春市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与欣旺达或其控股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在不改变矿权权属的情况下,共同开发宜春市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控股或参股的矿山。

宜春市政府承诺在上述协议签订后,积极协调欣旺达及其控股公司,获取碳酸锂采选冶一体化项目的生产指标,以及落地项目的能评、安评、环评等开工建设投产所需相关生产许可批复事宜。

为了有利于保障资源供应,宜春市的市属国有企业与欣旺达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参与欣旺达或其控股公司在上述协议下投资的锂盐、正极项目,市属国有企业和欣旺达或其控股公司分别占股35%和65%。

欣旺达表示,上述协议签署旨在共建从碳酸锂生产、锂电池关键材料到锂电池回收利用的产业链体系,助力公司巩固自身在动力电池行业的地位,有利于加快推进新能源锂电材料上下游一体化战略,完善在锂电产业链布局。

机遇还是挑战?

欣旺达165亿元投资宜春,是希望借助宜春的矿产资源及优惠政策,以及新能源锂电产业发展机遇,保障公司上游锂资源供应,对降低公司上游原材料成本有积极影响。

此前,宜春已经获得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动力电池巨头投资,今年以来相继迎来比亚迪、赣锋锂业、欣旺达的大额投资。

比亚迪拟在宜春投资285亿元,建设年产30GWh动力电池和年产10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及陶瓷土(含锂)矿采选综合开发利用生产基地项目。

9月28日,赣锋锂业宜春项目签约仪式在宜春迎宾馆举行,标志着投资300亿元的赣锋锂业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及产业链配套项目,正式落户宜春。

宜春到底有何魅力?

宜春市位于江西省西北部,其四一四矿藏有锂、钽、铌、铷、铯等多种贵重金属,是世界上最大的锂云母矿,开采量占世界70%以上。2008年,宜春提出了打造“亚洲锂都”的目标。

近年来,宜春举全市之力打造全球最大的碳酸锂基地、国内重要的正极材料基地、国内最大的负极材料基地、国内最大的锂电池基地、国内重要的锂电池应用基地、全国知名锂产品交易中心。

来源:宜春市政府官网

不过,永兴材料、鞍重股份、康隆达在近期相继公告称,其在江西宜春的碳酸锂生产线,宣告临时停产。

从临时停产原因来看,位于宜春上高县的鞍重股份和康隆达皆因修路停产,而位于宜春宜丰县的永兴材料,则因配合环保调查临时停产。

据悉,永兴材料配合的环保调查,系高安市在日常监测中发现当地“母亲河”锦江水源水质异常,目前原因正在排查。而永兴材料在宜丰县的子公司,与鞍重股份、康隆达在上高县的碳酸锂生产线,直线距离不到20公里,且三者皆紧邻锦江且均位于锦江高安市流域上游。

欣旺达年内累计宣布

投资近千亿元

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欣旺达有别于其他企业,从去年年底至今,先后拟在枣庄、珠海、什邡、义乌、宜昌、宜春等地投建动力电池项目,计划投资金额累计近千亿元。

9月21日,欣旺达控股子公司欣旺达汽车电池与义乌市政府签署协议书,计划出资约213亿元投建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总产能约50GWh生产基地,主要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汽车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电芯、模组、PACK及电池系统等。

欣旺达表示,义乌项目落地,有助于公司完善华东产业布局,加速开发其他潜在中高端车企客户,推动动力电池业务规模持续稳定增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欣旺达近期投资的一系列项目,除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也会改变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领域一家独大的局面,符合车企对动力电池领域的预期。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前十企业中,宁德时代、比亚迪稳坐冠亚军,市占率合计70.28%。

目前,众多车企实施电池供应商多元化战略,给二三线电池厂带来发展机遇。今年初至今,欣旺达汽车电池相继收到沃尔沃、大众汽车、上汽集团等车企的定点通知,将向其供应电池电芯产品。

基石资本合伙人杨胜君分析,2025年之后,动力电池行业的产能格局基本奠定,企业比拼规模效应的窗口期将关闭。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当下动力电池企业布局的产能落地,行业将进一步洗牌提升集中度。部分行动迟缓的企业,将被迫转型非汽车领域的低端电池业务。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