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小鹏汽车收入增19%现金储备超400亿 重组品牌营销团队明年发布3款新车

日期:2022-12-02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李启光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2/02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鹏汽车 充电站 新能源汽车

销量增幅放缓之下,小鹏汽车开始进行调整。

11月30日,小鹏汽车发布2022年三季报。第三季度,小鹏汽车实现总营收68.2亿元,同比增长19.3%;毛利率环比提升至13.5%。

截至10月31日,小鹏汽车年内累计总交付量达10.37万辆,同比增长56%,公司预计第四季度汽车交付量为2万辆至2.1万辆。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公司对组织架构和部分战略进行了调整,凭借智能化和电动化技术打造极具竞争力的产品,有信心吸引更大的客户群。

视觉中国图

研发投入提升18.5%

2022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总营收为68.2亿元。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62.4亿元,同比增长14.3%,主要由于汽车交付量增加;服务及其他收入为5.8亿元,同比增长124.1%,环比增长17.0%。

小鹏汽车称,随着汽车交付量增加,服务、零件及配件销售收入随之增加,第三季度毛利率为13.5%,较第二季度的10.9%有所提升;汽车利润率为11.6%,相较第二季度的9.1%提升2.5个百分点。

小鹏汽车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第三季度研发开支为15.0亿元,同比提升18.5%。

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称,研发人员增加导致员工薪酬增加,同时未来新车型开发导致支出增加。

三季度,小鹏汽车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为16.3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15.4亿元上升5.7%,较2022年第二季度的16.6亿元减少2.3%。

小鹏汽车总裁顾宏表示:“我们将实施审慎的成本管控,提升运营效率。通过多款新产品和新技术的推出,有信心实现销量和平均售价的显著提升。”

小鹏汽车第三季度经营亏损为21.8亿元,2021年同期经营亏损为18亿元,而2022年第二季度经营亏损为20.9亿元。

小鹏汽车表示,环比亏损增加主要是由于经营费用增加所致。

12月交付量有望重超万辆

小鹏汽车在基础设施方面加大投入,销售网络持续扩张。截至2022年9月30日,小鹏汽车拥有407家门店,覆盖143个城市;自营充电站网络扩展至1011座,包括806座小鹏汽车自营超级充电站及205座目的地充电站。

国家新能源车购置补贴将在2022年12月31日退出。为冲刺销量,小鹏汽车11月30日宣布推出限时保价政策,在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定金支付的订单,将持续享受2022年国家新能源补贴,不受交付时间影响。

在主营业务上,小鹏汽车2022年第三季度汽车总交付量为2.96万辆,较2021年同期增长15%。以亏损额度和交付量来计算的话,相当于小鹏汽车卖一辆车“亏”8万元。

截至10月31日,小鹏汽车年内累计总交付量达10.37万辆,同比增长56%。

展望第四季度,小鹏汽车预计营收将达48亿元至51亿元;汽车交付量为2万辆至2.1万辆。何小鹏在电话会议上表示,目前公司仍受疫情、产线爬坡影响,预计11月交付量超5800辆,而12月则会有明显反弹。按照交付指引计算,其12月交付量有望重回万辆以上。

此前,由于小鹏重磅车型G9出现车型选配混乱、定价策略不清的问题,引发较多负面舆论,同时从10月起,小鹏汽车的销量跌至5000辆的水平。

不过小鹏汽车方面对于G9未来的销量充满信心,何小鹏表示,虽然短期内要克服疫情和产能爬坡的挑战,但G9的用户口碑正在逐渐扩大,相信G9会成为30万元以上纯电SUV市场的前三名。

此外,何小鹏还透露,明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将发布3款新车,其中包括旗舰车型P7的改款。他认为,明年第一季度,销量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国补退坡影响,但从第二季度开始应该会看到其销量平稳的上升。

现金储备超400亿

就在本次财报发布前,小鹏汽车刚刚宣布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将辞去董事会的执行董事职务,夏珩今后的工作精力将更加聚焦于产品,致力于进一步提升以客户价值驱动的产品竞争力。

财报电话会议上,何小鹏也对本次大规模的组织架构调整做了介绍。他表示,为加强产品竞争力、提升销量,管理层将会更有效地倾听用户需求、简化产品配置的选择、提升产品的软硬件吸引力。

为此,小鹏汽车正在深入推进组织变革,何小鹏本人将更多聚焦于小鹏汽车的战略、产品规划和研发,推动组织的变革和升级,并大幅减少个人在生态企业的直接参与度。

何小鹏介绍,目前公司正在对品牌和营销团队进行组织架构调整。他说,小鹏过去团队对“销”的思考更多,但将来会对“营、销、服”全都做出调整,“服”和“营”的比重上升,而“销”的比重则大幅下降。

何小鹏表示,总体来说,未来小鹏汽车将有更清晰的定位、更关注长线而非短线、有更具进攻性的动作、更加以客户为导向。

此外,从小鹏汽车目前的“弹药”储备情况来看,在控制好成本的前提下,401.2亿元的现金储备给予了小鹏汽车一定的调整空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