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金华供电出实招让新能源汽车充电“更便捷、更灵活、更智能

日期:2022-12-02    来源:中国发展网  作者:沈贞海 杨学君 姜爽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2/02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华供电 充电桩 充电技术

10月27日9时左右,刚刚完成一单任务的网约车司机李先生开车来到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骆家塘美食街人行道边的充电位充电。“这里可以充电后,我每天早高峰都多跑几单,然后到这儿吃早饭,给车充上电,午间高峰时段继续接单,真方便。”李先生对正在这里检查充电桩运行情况的金华供电公司员工说。

在金华,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主享受到了方便快捷的充电服务,一个更加完善、更加智慧的充电网络正悄然影响着市民出行。今年以来,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将破解新能源车充电难列入该公司年度“扛旗争先”重点任务,按照因地制宜、因需制宜、因情施策的思路,通过优化充电资源布局、创新充电硬件设施、丰富完善充电策略,打出服务新能源车充电的“组合拳”,满足新能源车不同场景下的充电需求。

当下,在浙江金华,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主享受到了方便快捷的充电服务,一个更加完善、更加智慧、更加便捷的充电网络正悄然影响着市民出行。 国网金华供电公司/供图

精准布局,充电更便捷

金华市婺城区骆家塘美食街人行道上的正是金华市首个电动汽车路边充电站。通过在路边安装直流快速充电桩可以为前来休闲娱乐、购物生活以及网约车等有短时补电需求的新能源车主提供快捷的充电服务。

“在美食街这种商圈街边新建充电快充桩,能够极大缓解主城区核心商圈由于土地资源受限导致的充电难问题。”金华供电公司营销工作人员励益介绍道。

该公司针对核心商圈、居民小区、老旧小区等不同场景的充电需求,开展充电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布局,通过“综合公共场站+老旧小区充电站+路边站”多位一体的充电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构建“车、桩、位”一体化的智能服务体系,进一步缓解了新能源车主的“里程焦虑”,极大满足市民绿色出行需求。

在金华广润翰城、东华家园等10个小区,国网金华供电公司累计完成了20个表箱的安装,每个表箱根据充电需求可供10个充电桩使用,预计后期充电桩完成投产后可同时满足每个小区20辆车共计200辆车同时充电,满足小区居民出行补电的迫切需求。

不仅如此,该公司采用配套设施“整体加装”、超前挂墙“充电魔方”的方式,破解老旧小区新能源车充电难题。在金华婺城区,“整体加装”改变了传统充电桩实时受理并安装的办电模式,提前安装单、三相多表箱的方式,相当于提前为小区布置若干个“充电魔方”式插线板。如今金华市区多个小区已通过“整体加装”配套设置56个“充电魔方”,为950户充电桩用户提供超前接入服务,可满足未来5年的充电桩报装需求。

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加快推进城乡充电设施一体化布局,着力为新能源车车主提供兜底、普惠的充电服务。6月23日,该公司联合永康市农业农村局在永康唐先镇秀岩村投运永康市首个未来乡村新能源充电站。该充电站建设是永康聚焦“电力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永康探索“政企联动乡村共富”的试点项目之一。充电站由供电公司投资,相关村只需提供场地,便可获得收益分红。

“未来乡村新能源充电站建设项目,为村庄谋发展、村民谋富裕指明了方向。”唐先镇党委书记朱兴妙说。前来游玩的市民池先生也表示:“有了充电站,车主们就可以一边充电一边游玩,等游玩结束,汽车也充电完成。从这个角度看,建设充电站能更好地实现乡村引流。”

家住兰溪梅江镇的新能源车车主陈熙则因为在兰溪市区开了家小店,经常需要往返两地。“现在充电桩建到了农村老家,在乡下也能实现‘充电自由’,通过手机扫码就可实现方便快速充电。”陈熙感叹道。日益完善的充电设施,增强了新能源车车主出行的底气。

国网金华供电公司还致力促成金华市政府出台全市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补贴政策。7月26日,该公司受金华市发展改革委委托完成全市电动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补贴申报的数据审核工作。补贴金的发放提供了依据,有力支撑了公共领域电动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以及服务平台建设等相关领域。

技术创新,充电更灵活

对新能源车车主而言,充电技术的创新带来的是更加便捷的生活方式。万佛塔作为金华的城市地标之一,素有“浙江第一塔”之称,是相邻城市短途旅游的精品打卡地。为方便新能源车主自驾来此旅游,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在其地下车库集中安装了新研发的“吸顶式可移动充电桩”“移动式智能充电机器人”“移动式充储一体机”三大特色智能充电设施,让前来观赏古迹的游客眼前一亮。

与常规公共充电桩相比,“吸顶式可移动充电桩”改变了充电桩本体需固定于地面的传统布局,将充电桩本体安装在停车位上方楼板或侧方墙体,无需占用地面空间,且体积仅为0.1立方米,一条10米长的轨道就可以为背靠背的10个停车位提供充电服务。新能源车主只需通过手机扫描对应车位二维码,系统后台将驱动充电桩本体,沿着轨道自动移至需求车位,充电枪自动下行。当新能源汽车满电拔枪后,充电枪自动上收、桩体则自动返航。该公司时通电气产品研发团队利用前沿技术,建立智慧友好、快捷便利的充电模式,真正实现扫码智能移动、桩体精准定位、充电枪自动收放等功能,有效解决了充电桩无处安装、油车占位、满电占位等难题。

另一款“神器”——移动式智能充电机器人则利用AI技术与传感器组件,实现自主移动、自动避障,完成充电后自动返航、补电储能,从“车找桩”转变为“桩找车”。

移动式充储一体机需车主自行将装置推拉至充电车位,虽体积较大,但它的充电功率高达30千瓦,属于快充桩,可为新能源车提供快速能量补给。

同样针对老旧小区公共停车位“有桩无位”的现象,国网金华供电公司自主研制了户外滑轨式充电桩,通过在原先的公共车位前加铺轨道,让充电桩能在轨道上自由移动。“在轨道辐射范围内,一桩可以兼顾到多个车位。我们还在充电桩上设置了红外遥感装置,通过自动识别‘绿牌车’,自主将充电桩移至车旁,有效缓解老旧小区充电找桩难的问题,保障车主绿色出行无忧。”在兰溪兰花社区的智慧充电站调试现场,工作人员何金亮介绍道。

柔性互动,充电更智能

方便的充电网络、灵活的充电方式极大消除了人们之前对于新能源车的顾虑,势必会进一步促进新能源车保有量的增加。而如何有效化解大量充电车对电网的冲击,国网金华供电公司推出多样化的充电策略,满足车主差异化充电需求的同时,也能够避免电网“峰上加峰”。

金华的大部分老旧小区人口稠密、公共土地资源稀缺,同时充电容量叠加居民生活用电容量造成老旧小区电力容量更趋紧缺。为此,该公司营销创新团队提出了基于“充电优先级”的老旧小区柔性充电策略,并首次在金华柳湖未来社区充电站试点运行。该策略由客户主动在客户端输入“计划离家时间”和“期望电量水平”,平台据此开展车辆充电优先级排队,对出行急迫或充电优先级高的用户先行充电,充分尊重客户的出行计划,打造无感充电体验。

金东供电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柔性充电削峰填谷的一幕同样出现在金东区某小微园区。夜间,移动式新型智能充电机器人正在自行充电。金华供电公司在研发时赋予了它“移动充电宝”功能。通过在用电高峰期对新能源充电车进行“放电”,在夜间等用电低谷时段进行充电,在削峰填谷的同时,缓解充电容量叠加居民生活用电容量引发的“峰上加峰”等问题。

充电负荷还被聚合成为一种可控负荷资源,发挥了更大的效能,成为了金华虚拟电厂建设的一环。

“我们接入了58座充电站(合计454个充电桩、627把充电枪)的数据,并完成了平台间的控制指令发收功能,可以通过控制充电功率的方式随时响应电网需求。”义乌虚拟电厂项目负责人介绍。

在永康,充电站还和5G、光伏等关键词关联了起来。9月21日,金华首个数智牵引5G智慧光伏电站在永康市九龙电力生产基地投运。这座汇集5G、“AI+清扫装置”、基于GPS高精度动态跟踪算法以及控制器系统等技术的光伏电站,预计相比同等装机容量常规光伏电站提升发电效率20%以上,能满足基地电站和永康光明送变电公司充电站日常所需,还有将近80%的电量反哺永康电网,做到余电再利用,也让“绿色的电”充“绿色的车”成为现实。

低碳社会的远景目标需要从低碳生产、低碳生活中的点滴做起,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在金华,绿色出行正蔚然成风。

助力新能源汽车充电“更便捷、更灵活、更智能”,只是国网浙江金华供电公司的一个缩影。

电网,承载着输送电力的重要使命。每一根线,穿山越岭,都为传递多一度的温暖;每一基塔,承缆接线,都为连通多一路的关怀;每一座站,变压变流,都为提供多一份的保障。

在不断创新和探索中,国网浙江金华供电公司砥砺前行,以数字化牵引浙中枢纽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全力服务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助力全市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建设。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