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协鑫能科与宁德时代争夺“天价锂矿” 提前布局购入10.7亿债权及45.7%股权

日期:2022-12-01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潘瑞冬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2/01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能科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

“天价锂矿”斯诺威争夺战愈发激烈。

近日,斯诺威公布破产重整投资人,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为重整投资人,协鑫能科为备选重整投资人。

协鑫系参与争夺斯诺威控制权已久。根据协鑫能科公告,公司已购入斯诺威债权10.72亿元,占比66.21%,并持有斯诺威股权45.71%。此次宁德时代加入竞争,斯诺威控制权归属愈发扑朔迷离。

11月30日,淘宝网阿里资产破产拍卖平台显示,斯诺威剩余约54.29%的股权拍卖已出现三次熔断;截至目前,起拍价已升至8亿元,下次竞拍将在12月1日13时开始。

记者注意到,对协鑫能科来说,争夺斯诺威的优势除了已经在手的债权和股权,其货币资金准备比较充足。由于今年9月定增落地,协鑫能科的货币资金较年初大幅增加58.96%至48.42亿元。

购入10.72亿债权和45.71%股权

协鑫能科深度参与斯诺威的破产重组,后者因曾在今年5月份被拍出超20亿元天价,被市场称为“天价锂矿”。

根据11月28日公告,协鑫能科在11月18日已分别与全资子公司协鑫锂电、四川协鑫签署了《债权转让协议》,债权人协鑫锂电、四川协鑫将在四川雅江法院作出的《民事判决书》项下享有的全部权益,包括但不限于对斯诺威公司(债务人)的债权及其全部相关权利转让给协鑫能科。协鑫锂电、四川协鑫转让斯诺威公司的债权金额分别为2.76亿元、2.38亿元,共计转让5.24亿元债权。

同一天,协鑫能科与参股企业四川珩鑫的子公司四川锂珩签署了《债权转让协议》,四川锂珩转让斯诺威公司的债权金额为5.58亿元,转让价格为4.48亿元。

以此计算,截至目前,协鑫能科已经购入斯诺威债权金额10.72亿元。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雅江法院已经受理的债权人申报的斯诺威债权金额为16.19亿元,其中,雅江法院已裁定无异议债权金额为10.4亿元,暂缓确认金额为5.65亿元。综上来看,在债权层面上,协鑫能科目前持有债权占斯诺威总债权的比例为66.21%;另外,在股权结构上,协鑫能科持有斯诺威45.71%股权,剩余54.29%的股权正在竞拍中。

三次熔断后标的起拍价升至8亿

11月30日,淘宝网阿里资产破产拍卖平台显示,斯诺威剩余约54.29%的股权拍卖已出现三次熔断。

具体而言,上述拍卖活动第一轮拍卖于2022年11月25日上午10时开始,不到半小时就熔断;11月27日第二轮拍卖一个多小时后熔断;11月29日第三轮拍卖再次触发熔断机制。

截至目前,上述拍卖平台显示,标的的起拍价已经上升至8亿元。下次竞拍将在12月1日13时开始。

记者发现,吸引如此多家企业相互竞争的,是斯诺威矿业手中的德扯弄巴锂矿。锂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关键原材料,目前市场供不应求。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锂价已超55万元/吨,较年初上涨超一倍。

评估机构出具的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德扯弄巴锂矿的评估价值为9.74亿元。该锂矿的矿石资源储量为2492.4万吨,氧化锂品位1.18%,折合73万吨碳酸锂当量(LCE),原矿年产能100万吨。据信达证券数据,四川有6个拥有采矿权的锂矿,德扯弄巴锂矿储量排名第四。

而协鑫能科的移动能源业务经营重点是电动车换电服务。今年上半年,协鑫能科整合汽车生产、电池制造、出行平台、物流企业等行业以及政府资源,布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川渝等重点区域及重点城市,目前建成乘用车换电站18座,商用车换电站12座,商用车充电场站1座。

对协鑫能科来说,争夺斯诺威的优势除了已经在手的债权和股权,其货币资金准备比较充足。由于今年37.65亿元的定增募资在9月中旬落地,协鑫能科的货币资金较年初大幅增加58.96%至48.42亿元。

不过,协鑫能科也在公告中表达了担忧,斯诺威矿业的探矿权已于2021年6月到期,且面临着失去探矿权的风险。报告引述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相关经办人员称,因探矿权证在取得及增补矿种阶段涉嫌存在违法、违规事由,相关行政部门正在组织调查工作。因此,探矿权保留工作推进缓慢且存在矿权灭失风险。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