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墨西哥为何成汽车投资热地?

日期:2022-11-3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冬梅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30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电动汽车 锂离子电池

美版电动汽车补贴新政的出炉,在引发欧盟、日本、韩国等地抗议的同时,似乎也让近邻墨西哥成了得利的“渔翁”。

近日,墨西哥外交部负责人马塞洛·埃布拉德(Marcelo Ebrard)表示,墨西哥已经准备好在2023年接受韩国和智利公司的投资,并将与美国合作开始在墨西哥生产汽车用锂离子电池。据了解,今年以来,德国大众集团、美国福特汽车、德国零部件巨头大陆集团、日本电机制造商电产等密集公布了在墨西哥的投资计划,主要聚焦电动汽车及其零部件领域。

1

到墨西哥建厂,赚北美的钱

日本电产是最新一家公布墨西哥投资计划的汽车相关企业。近日,日本电产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永守重信在接受日媒采访时表示,日本电产计划投资近1000亿日元在墨西哥新建工厂,用于生产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系统E-Axle。

据了解,E-Axle是日本电产开发的电机、逆变器和减速器“三合一”的驱动电机系统,2019年开始批量生产,搭载于蔚来、广汽埃安、吉利、丰田、本田等旗下多款新能源车型。日本电产此前预测,该公司将在2023财年(2023年4月~2024年3月)生产120万套E-Axle,较2022财年计划产量多出一倍以上,以应对主要来自中国的需求飙升。该公司还计划到2025财年将E-Axle的全球年产能提升至700万套。为此,日本电产正在多地新建工厂,在中国选址浙江,在欧洲选址塞尔维亚,而在北美则选择了墨西哥。之所以选择这些地区,一是看客户,中国、欧洲和北美可以说是全球未来可期的三大电动汽车市场,自然是车企云集;二是看成本,上述选址地区劳动力素质高,而成本相对低于周边国家。

具体看墨西哥,它是拉美的经济大国,也是拉美地区少有的工业门类齐全的国家。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大众、日产等车企在墨西哥建立组装厂,以及大量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驻,再加上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国1992年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带来的免税优势,墨西哥的汽车制造业逐渐崛起,而美国的汽车工业也不断向墨西哥转移,一些美国的经济界人士甚至称墨西哥为“南部底特律”。

时至今日,墨西哥已经成为外国企业进入北美尤其是美国市场的桥头堡。到墨西哥建厂,赚北美的钱,是很多企业的共同选择。通用、福特、Stellantis、大众、宝马、梅赛德斯-奔驰、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等全球主流车企纷纷在墨西哥设立组装厂甚至发动机工厂,大量配套的零部件企业也在此汇聚。多年来,主要面向北美的出口经济带动墨西哥汽车制造业迅猛发展。良好的工业基础及成本优势,再加上2020年签署的《美墨加协定》使得美国和墨西哥经济进一步深度绑定,墨西哥至今仍是北美热门投资地。

2

借墨西哥实现“北美制造”

图片来源:CNBC

席卷汽车行业的电动化浪潮,似乎给墨西哥带来了新的机遇。尤其是今年8月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生效后,其中包含的电动汽车补贴新政与以往有较大改变,其要求电动汽车必须在北美组装,且一定比例的电池关键原材料必须在与美国有自贸协定的国家或地区提取或加工,或在北美回收利用。对于在墨西哥设有工厂的车企而言,在此地投产电动汽车自然可以满足“北美制造”的要求,而墨西哥有可能成为新的电动汽车生产基地。

近两年,不少车企和零部件厂商选择增加在墨西哥的投资,尤其是针对电动汽车领域。去年4月底,通用汽车宣布投资10亿美元,扩建其位于墨西哥科阿韦拉州的拉莫斯阿里斯佩工厂。扩建之后,该工厂首先组装电池组和电机,而后自2023年开始生产雪佛兰开拓者EV,并将之投放至美国、加拿大等市场。

日产也于今年5月初宣布,未来三年将在墨西哥投资超过7亿美元,用于改善日产位于阿瓜斯卡连特斯州的工厂设施、设备和自动化程序。日产美洲公司董事长杰瑞米·帕潘指出:“在日产的全球业务中,墨西哥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既是汽车销售的主要市场之一,也是全球数十个市场的出口枢纽。”

大众集团则于今年10月表示,2022~2025年期间,将在其墨西哥普埃布拉州工厂投资7.635亿美元,建设一个新的油漆工厂,并增加一款新车。目前尚不确定是哪款车型,但大众方面透露,普埃布拉州工厂将由风力涡轮机提供动力,完全使用清洁能源。

福特旗下的Mustang Mach-E纯电动SUV在其墨西哥工厂生产,且该公司斥资2.6亿美元在墨西哥首都郊区开设了新的全球技术和商业中心,该中心前不久正式开业。

另外,此前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称,Stellantis考虑改造其位于墨西哥科阿韦拉州的萨尔蒂洛工厂,以生产混动和纯电动车。Stellantis还考虑在墨西哥的墨西哥州投资设厂,投资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将在未来几年落地。

此外,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曾表示,墨西哥可能是富士康的电动汽车生产地。特斯拉也考虑在墨西哥或加拿大建设新的北美工厂,CEO马斯克于今年10月访问墨西哥新莱昂州,与该州官员讨论在圣卡塔琳娜市建厂的可能性。

3

中外零部件巨头争聚墨西哥

图片来源:CNBC

当车企选择在墨西哥投产电动汽车时,配套的零部件供应商自然也来了。日本电产就是典型的例子。

通用汽车在墨西哥工厂的投资,同样影响了零部件厂商的决策。今年4月,麦格纳和LG电子宣布,双方合资公司在墨西哥的工厂正式开工建设,将于2023年完工,届时将生产电机、逆变器和车载充电器等产品,并向通用汽车全新电动汽车平台供货。双方还在声明中指出,通用汽车是新工厂的基础客户,而新工厂将在通用汽车打造强大、可持续的北美电动汽车供应链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大陆集团也于今年10月表示,将投资约2.1亿欧元,在墨西哥开设一家新的汽车电子工厂,并提升瓜纳华托州的刹车零部件工厂产能。

正如浙商证券研究所此前在一份报告中所言,墨西哥作为美国汽车生产的“后花园”,本土轻型车辆生产出口主要面向美国,选择在此布局建厂的零部件企业具有天然优势。而车企的电动化转型,也使得配套供应链扩张的需求得到较大提升。大韩商工会议所今年7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三星电子、SK、现代及起亚汽车、LG电子、浦项制铁等韩国企业已在墨西哥投资设立450余家工厂。

事实上,除了海外企业外,不少中国零部件厂商也在积极进军墨西哥。例如,今年5月下旬,均胜电子宣布,其旗下普瑞公司(PREH)已与墨西哥尤卡坦州签署意向书,将在该州新建一家高端的汽车电子工程开发中心。拓普集团也于9月公告称,拟在墨西哥新设全资子公司“拓普集团墨西哥有限公司”并投资建厂,主要生产轻量化底盘、内饰系统、热管理系统及机器人执行器等产品,预计总投资额不超过2亿美元。

墨西哥似乎被寄予厚望。美国银行界认为,墨西哥未来几年将实现经济大幅增长。另外,墨西哥MVS新闻网认为,《美墨加协定》 生效两年多来,受益最大的行业是汽车、机械、电气和电子设备制造。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