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威马CEO沈晖:追求“健康”交付 收缩是为了可持续发展

日期:2022-11-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韩忠楠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28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威马CEO沈晖 威马汽车 智能电动汽车 汽车销量

今年以来,尽管面临原材料价格高企、供应链趋紧等冲击,新能源汽车仍然实现了逆势增长,市场渗透不断提升。而在市场渗透率不断攀升的过程中,行业内部的竞争也日趋激烈,淘汰赛应声打响。

最明显的变化在于:原本备受资本热捧的造车新势力,股价纷纷走低,各个企业也在急速的架构调整中。另一方面,造车新势力月度销量波动开始变得剧烈,第一梯队与第二梯队之间的角逐进一步激烈。

日前,威马发布内部信称,为应对资金压力,将通过一系列财务措施降低运营成本,包括M4及以上级别管理者主动降薪,发放50%基本工资;其他员工发放70%基本工资,取消年终奖等奖金、暂停发放购车补贴等。

作为曾经的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威马汽车到底怎么了?近期,围绕市场上关注和争议的话题,威马创始人、CEO沈晖逐一回应。

沈晖表示,现在整个行业需要回归商业本质,实践证明,以亏损换销量这条路行不通。因此,威马在追求一种“健康”的交付。同时,为应对资本寒冬、供应链压力等不利因素,公司及时做出战略调整,包括主动节流等,核心也是为了将企业的价值链理顺,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主动战略性收缩

今年以来,威马汽车的销量出现波动,不再呈现以往的线性增长,再叠加屡次传出降薪等风波,使得业内对于威马的经营现状产生质疑。

针对上述情况,沈晖回应称,今年资本市场遇冷,叠加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短缺等不利因素,市场环境非常严峻。同时,新能源汽车行业惯用的“以亏损冲销量”的模式逐渐失效,靠持续烧钱的形式维持企业经营本身就存在很多问题,导致部分企业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相应的股价和估值也跌得更多。

“现在的销量排行榜就是亏损排行榜,资本市场也是不认可这种打法的。”沈晖表示,在意识到这种潜在风险后,威马汽车早在6、7月份就开始做战略性收缩,不再刻意追求销量数据,而是更在意“健康”的交付量,注重用户体验、产品品质、高级辅助驾驶等方面的能力,把产品的安全性做好、把从停车到充电的完整价值链理顺。

沈晖呼吁,从行业的交付来看,新能源汽车企业一定不能再靠烧钱来追求销量,长此以往,对产业发展不利。

据悉,基于对大环境的判断,威马汽车在董事会、股东会的支持下,主动做了组织结构的优化。

“包括裁员、降薪这些动作,对部分员工们无疑是‘阵痛’,但我们希望公司通过这些动作提醒所有管理层和员工,运营一家企业,最后还是要以效率、竞争力来发展,而不是通过不断融资来做。”沈晖表示,公司的股东和董事也很认同,因为这样会将成本控制得更好,更利于可持续发展。

“12亿年薪是误读”

今年在威马冲刺港股阶段,有市场消息传出身为威马汽车CEO的沈晖个人年薪高达12亿元。该消息瞬间上了热搜,引起热议。

对于此事,沈晖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进行了回应。他表示,香港的薪酬和内地的年薪是两个概念,12亿元是股权激励,是非现金性质,不会产生实际的现金支付。

“如果威马创业失败,这个数字就是0,如果创业很成功,这个数字甚至会超过12亿元。招股书也清晰披露了,我的实际年薪是201万元,和行业平均水平差不多。”沈晖认为,“12亿”这个数字是过去5年公司估值不断提升带来的结果。股权激励是大多数科技创业型公司的主流选择,比如小米雷军的股权激励有99亿元,实际也没有进口袋;特斯拉CEO马斯克的“未来十年薪酬方案”,根据这一方案,马斯克依靠股权激励增加的财富超过700亿美元。单纯讨论股权激励的“价值”没有意义,还是要看到股权激励体系是否能够激发团队带领企业长期持续稳定发展。

在澄清事件始末后,沈晖还特别表示,如果有幸能拿到12亿元股权激励,他会更多投入公益项目,以及成立研发基金等。

“钱对于管理层而言并不是最重要的。”沈晖告诉记者,在他的构想中,这笔股权激励还可以用来成立“共同富裕基金”,将科技普惠的理念发挥到极致。

在他看来,威马创立的意义就是要让消费都能负担得起十几万左右相对不错的车,并通过良好的服务解决用户用车的痛点,这些是威马追求的理念和目标。

力争成为“关键拼图”

作为新造车势力的头部企业,威马的诞生自然也离不开政府方面的支持。据悉,自成立以来,威马一直是上海国资系统支持的重点民营企业。

“包括D轮融资阶段,上海国资系统也给了我们很多支持。”沈晖透露,上海市政府一直致力于打造产业规模最大、生态环境最优、整体竞争力最强的汽车产业集群,从这个角度来看,上海和威马是相互需要的,威马是力争成为上海打造智能汽车城的一块关键拼图。

近日,上海市政府刚刚发布了《上海市推进高端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这将为威马汽车的发展带来更加可期的机遇。

沈晖坦言,“我们刚创业,相对做得还不够好。但我们致力于成为上海打造智能汽车城的一块关键拼图。同时,在创立威马之初,我并没有想过用过多的标签来标榜公司的产品,我们就是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推动中国智能制造走向世界最前列。”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