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北汽集团:自主产品走出去 当地发展融进来

日期:2022-11-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24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集团 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出口

让全世界共享中国发展的红利,正是中国造福世界的生动写照。作为中国汽车行业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北汽集团在自身海外业务稳步健康发展的同时,也为当地经济建设增添了新活力。

企业供图

2022年11月初的上海港,北汽鹏龙旗下中都物流的转运人员,将250辆北京魔方整车有条不紊地装运上货轮;12月初,这批装配有先进智能网联科技的SUV,将运抵西欧港口,销往欧陆多国。此前,先一步海运的200辆魔方右舵整车已安全抵达南非德班港,并于11月15日在当地上市销售。与此同时,万里之外的菲律宾马尼拉,数十辆北汽福田依属地需求改制并在当地生产的轻卡——吉普尼客运车,交付客户运营……这是北汽集团繁忙海外贸易的一个缩影。十余年间,北汽集团将一辆辆高品质的中国汽车送达世界各地用户身边,积极参与当地基建,合资合作建设属地工厂,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更重要的是,一批批开拓海外的北汽人,将“行有道 达天下”的品牌口号及其背后的儒家文化思想,传遍世界各地。

出海建设世界

中国品质实现“走出去”

“一带一路”横贯欧亚大陆,覆盖太平洋、印度洋、地中海的广袤区域,拥有占全球汽车市场45%的容量,以及达5万亿美元的潜在基建投资需求,惠及中国和沿线国家。

今年是肯尼亚蒙内铁路通车运营五周年。蒙内铁路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它的开通,从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到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旅行时间从原来的十几个小时压缩至4个多小时。

近3年的紧张施工,造就了肯尼亚百年来第一条新铁路,这其中,北汽福田的工程机械装备立下了汗马功劳。作为蒙内铁路最大设备供应商,北汽福田专门为当地特殊道路状况设计的3.2轴距车型,缩短了传动轴,并更改了油箱容量,从而可以在当地更窄的路基上调头,而数十名来自北汽福田的服务技师,也轮番坚守在工地一线。这样的产品和服务,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企业的一致赞扬:“感谢来自中国的北汽,他们帮助我们建设了国家。”

企业供图

整个非洲区域,北汽福田累计销售中重卡超过13000辆。而非洲,只是北汽福田沿“一带一路”在全球布局的一个缩影。在连接新疆喀什和巴基斯坦北部城市塔科特的喀喇昆仑公路(KKH)工地上,在中巴经济走廊的核心支点瓜达尔港,在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建设工地,在地中海沿岸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北汽福田的重卡、中卡、轻卡、皮卡、客车、工程机械等产品,甚至高科技纯电动汽车往来不息。

从亚洲的巴基斯坦到欧亚交界的格鲁吉亚,从西非的塞拉利昂到东非的莫桑比克,北汽福田和其他中国企业一起,正沿着“一带一路”迈向全球。统计显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北汽福田已经开发完成了22个主要大客户项目,侧重非洲、东南亚地区,覆盖15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已超过数万辆。这背后正是中国企业国际化成长和国家倡议战略性传播的深度体现。

自主品牌出海

融入当地发展

“走出去”,体现着中国企业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被激活的新作为,展现着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中的建设贡献。那么,要实现共赢发展,就需要中国企业入乡随俗“融进去”,携手共进、激发发展活力。

今年1至9月,北汽整车出口超过8.2万辆,同比增长30%。截至目前,北汽商用车与乘用车销售网络遍布全球110多个国家,超过2000家分销网点为世界各地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刚刚上市的北京魔方就收获了不少订单。一千公里外的伊丽莎白港,北汽南非工厂正进行着紧张的升级改造。而这款车,未来或将迎来在属地工厂的生产。除南非工厂外,北汽国际还在巴基斯坦、缅甸、土耳其、伊拉克4个国家设有散件组装工厂。

2022年11月15日,北京汽车魔方(海外名 BEIJING X55)在南非上市

在中美洲墨西哥城的大街小巷,打到一辆标有“北京”品牌标识的新能源出租车,已不再是新鲜事。2018年,北汽国际公司首次大规模向海外出口新能源汽车。在这次贸易中,北汽不单是把车卖出去,而是把包括换电设施在内的整个换电模式整体输出。3分钟内就能换一次电池——这一北汽在国内打造的换电模式,在异国他乡有了“同款”。

在东南亚的菲律宾,北汽福田菲律宾工厂已经投产6年,实现产品在菲组装加工,直接解决当地就业700余人,其全菲服务营销网络解决就业5000余人。基于北汽福田提出的全场景解决方案,福田菲律宾涵盖从初创企业、中小型企业到大型跨国公司的车队客户,为客户提供从微卡到中卡、轻卡和重卡的一站式商用车产品选择,并已在菲律宾六轮卡车市场连续两年销量第一。如今,北汽福田在全球设有21个散件组装工厂,解决就业人数超万人。

企业供图

在欧洲大陆,TRIMET公司和英纳法天窗这两个老牌汽车零部件企业,分别成立于德国和荷兰两个工业大国。如今,他们已成为北汽集团零部件板块核心平台海纳川公司旗下的企业。控股两家企业,不仅让北汽迅速获得国际先进零部件生产技术,还进一步稳定了全球供应链中的安全。近三年,受疫情影响,欧美工厂出货量减少,英纳法中国区的三家公司反向输入,每年的天窗出口额超过2亿元。

通过全价值链的输出形式,让北汽品牌不仅仅做简单的汽车生产者和销售者,更力争成为当地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影响者。

科技创新、互联互通、属地经营,如今的北汽集团正以世界级汽车企业的实力,在新一轮全球化经济浪潮中成为了深度参与者。未来,北汽集团将以中国科技创新、高端制造的形象,努力彰显中国对外合作的“大国担当”,为“中国智慧 世界共享”理念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