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频繁出事的背后,电动汽车该不该增加年检次数?

日期:2022-11-24    来源:智电汽车  作者:桃李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24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今年十月份开始,国家发布了最新的车辆年检标准,整体上在之前的基础上减少了年检的次数,这一消息让广大车主们喜大普奔,可见消费者早已受够了年检的困扰。如果此时有人提出“增加电动汽车的年检次数”,估计会遭到不少人的口诛笔伐。

但从实际出发,这样的想法并不是没有道理的,针对电动汽车制定新的年检标准是十分有必要的。

快速增长的电动汽车保有量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进入了高速增长时期,2015 年至2021 年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由31万辆增长至近351万辆,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 48%,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由 1.66%达到了近14%,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一半以上。

而到了今年,新能源汽车更是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乘联会预测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或将达到600万辆,而根据公安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九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1149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的保有量为926万辆,在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中的占比超过80%。

而与电动汽车保有量一同增长还有电动汽车的事故率,最典型的就是电动汽车地的自燃事故。进入下半年以来,由于气温变低,电动汽车自燃现象有所减少,但是今年上半年电动汽车着实“大火”了一把,根据国家应急管理部的消息,单是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火灾数量就高达640起,同比上升32%。除此之外,刹车失灵、车门故障、电池寿命等问题也在频发。

滞后的电动汽车标准

虽然电动汽车的销量和保有量都处在高速增长的时期,但是很显然,针对于电动汽车各方面的标准却并没有跟上电动汽车的发展速度。

以电动汽车年检标准为例,目前并没有针对电动汽车单独制定新的年检标准,本质上与燃油车的年检标准一致,都是六年内免检,10年以内的9座及9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只需上线检验2次即可(在第6年和第10年上线检验),大于10年的车则为一年一检。

在检测项目上,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也高度相似,例如灯光、外观、底盘、制动等,新能源汽车和燃油汽车都是一样的。主要区别在于纯电动汽车没有尾气排放,不需要尾气检测的,而混合动力汽车则需要切换到最大燃料消耗模式进行尾气检测。而三电部分,由于技术门槛较高,需要更加专业的设备和人员才能检测,这方面的检测过程较为困难。

那么增加年检次数有用吗?大家可以参考新能源出租车和网约车,这些车辆五年之内需要一年一审,第六年到第八年则是每年两审,而关于这些车辆的自燃等事故的报道却很少。不过,在笔者看来,单纯地增加年检次数是不够的,关键是需要制定的专门的检测标准。

一碗水端不平,电动汽车与燃油车本就不同

或许会有电动车主站出来反对,凭什么电动汽车要增加年检次数,燃油车就不需要吗?

但笔者认为,燃油车与电动汽车其实存在很大的差异,前者更像是机械产品,而电动汽车则更像是电子产品,正如小米创始人雷军所说,“汽车将从机械演变为消费电子”。相比于机械产品的安全稳固,电子产品更强调“精准”,随着年限和使用频率的增加,线路老化会导致发生事故的概率增加,对于安全的要求会更高,增加年检次数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减少故障率。

而且,大家也都知道,燃油车自燃需要时间,但电动汽车自燃就在一瞬间。另外,电动汽车目前享受政策优惠,而燃油车却需要背上各类税,两者本就不能一碗水端平。

写在最后:

近段时间,关于纯电动汽车的事故可以说是屡见不鲜,引发了不少消费者对于“电动化”的质疑,在技术完全成熟之前,“防患于未然”无疑是一个最好的办法,等到以后技术稳定,电动汽车的安全监测技术更加成熟之后在更改新的年检政策也不迟。毕竟燃油车也是等了这么多年才有现在的局面,电动汽车想要抄近路还需要有技术作为支撑才行。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