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豪能股份拟投5.5亿加码汽零产能 扩张提速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翻倍

日期:2022-11-24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24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豪能股份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 新能源汽车

豪能股份继续加码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布局。

11月22日晚间,豪能股份发布公告称,为了加快新能源汽车产品布局,公司当日与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投资协议,协议约定由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长江机械负责投资建设运营“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内容为年产200万件新能源汽车用电机轴项目,总投资不超过5.5亿元。

记者注意到,豪能股份新能源汽车业务快速增长,2022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3%。

目前,豪能股份汽车零部件业务主要包括同步器和差速器两大总成系统,其中差速器系统产品主要配套新能源汽车。豪能股份表示,公司预计2030年形成年产1000万套差速器总成产能。

拓展新利润增长点

11月22日晚间,豪能股份发布公告称,为了加快新能源汽车产品布局,公司当日与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投资协议,协议约定由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长江机械负责投资建设运营“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不超过5.5亿元。

公告显示,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预计于2024年10月建成,建设内容为年产200万件新能源汽车用电机轴项目。

据了解,电机轴是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核心组成部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将带动上游电机轴市场的同步增长。公司本次投资为空心电机轴,相比传统实心轴,重量大幅降低,是未来电机轻量化的必然路径,也是电驱性能提升的重要方向。

目前,豪能股份产品主要应用于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合作众多优质客户,覆盖乘用车、商用车、工程机械车辆和轨道交通系统。产品主要配套车系有奔驰、宝马、奥迪、大众、雷诺、红旗、上汽、 吉利、长安、一汽、重汽、福田、陕汽、东风商用、蔚来、理想、极氪、岚图、长城等。

下游客户资源丰富,也为豪能股份带来不少收益。业绩面上,2019年,豪能股份实现营收9.28亿元、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分别降低0.27%、24.23%。由于拓展新业务及主营业务好转,2020—2021年,其营收分别实现11.71亿元、14.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2%、23.35%,净利润分别为1.77亿元、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93%、12.9%。

不过,2022年前三季度,由于市场需求下降,豪能股份实现营收10.72亿元、净利润1.66亿元,同比均有一定下滑。

豪能股份表示,公司将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情形下,借助差速器业务进一步加深和拓展与比亚迪、德纳、吉利等客户在新能源汽车产品方面的合作,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上半年新能源业务营收增123%

公开资料显示,豪能股份主要从事汽车传动系统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包括同步器、离合器和差速器三大系统,2020年,公司通过收购昊轶强航空68.875%的股份,进入新的业务领域——航空设备制造业务。

但汽车零部件业务仍是豪能股份的主要收入来源。2020—2022年上半年,该业务分别实现营收11.17亿元、12.82亿元、5.91亿元,占比分别为95.37%、88.8%、82.91%。

据悉,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主要包括同步器和差速器两大总成系统,此外还涉及DCT双离合器零件和轨道交通传动系统零件。

其中,差速器系统产品主要配套新能源汽车,目前已具备自主设计、同步开发和生产制造的能力,产品包括行星齿轮、半轴齿轮、差速器壳体和差速器总成。

2022年上半年,公司启动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项目,募集资金拟用于“汽车差速器总成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工程”项目,加快差速器总成产业链的建设进度。同时已引进丹麦DISA铸造线,形成了年产5万吨差速器壳体的铸造和机加能力。

目前,豪能股份致力于成为国内差速器领域的龙头企业,并将按照年产1000万套差速器总成的配套能力分二期投资建设,第一期规划是2025年形成年产500万套差速器总成产能,第二期规划是2030年形成年产1000万套差速器总成产能。

2022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汽车用差速器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3%,并与吉利、蔚来、理想、 东风、长城等众多新能源车企开展了合作。

在此前的机构调研中,豪能股份表示,前几年,差速器一直由主机厂来做,供应商主要是利拉马、武藏等外资企业,国内的差速器总成供应商较少。公司差速器产品从技术、工艺上一直对标外资企业,已实现差速器总成全产业链生产。未来公司将走国产替代进口的道路,以期能成为国产差速器产品的龙头企业。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