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进入倒计时 比亚迪年内第三次宣布涨价

日期:2022-11-2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菊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23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补贴 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

11月23日,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比亚迪发布《关于车型价格调整的说明》,宣布将对王朝、海洋及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2000元一6000元不等。2023年1月1日之前付定金签约的客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

比亚迪表示,此次上调价格原因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受明年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影响。二是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根据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系列政策及规划,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在此之后上牌的车辆国家将不再给予补贴(现有补贴额度:插电混合动力车4800元/台、纯电动车12600元/台)。同时,下半年以来,电池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受以上两个主要因素影响,相关车型价格上调。

这已是比亚迪年内第三次宣布车型涨价。第一次是在今年的1月21日,比亚迪宣布从2月1日起,对王朝系列和海洋系列相关新能源车型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涨幅为1000~7000元。彼时涨价原因是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根据政策,2022年新能源补贴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

第二次是在3月15日,比亚迪汽车再次官方发布关于车型价格调整的说明,宣布将对王朝网和海洋网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3000~6000元不等。此次价格上涨原因是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

在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补贴退坡、原材料价格上涨,曾两次引发国内新能源车企的涨价潮。其中第一轮涨价集中在1-2月初,涨幅相对较小,涨价3000-5000元居多;第二次集中在3月,涨幅较大且范围更广,超20家车企加入涨价行列,市场终端售价提高车型超过40款。

而这一次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出进入倒计时,汽车市场将会有什么样的反应?据记者了解,除了已经官宣涨价的比亚迪,还有赛力斯等其他新能源车企或其经销商,将新能源补贴即将退出作为终端促销的手段,暗示价格即将上调。

另外,从比亚迪三次涨价的原因看,原材料短缺的因素持续贯穿其中。而原材料短缺已给众多车企带来了成本方面的压力。在11月8日举办的2022中国汽车论坛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直言,电池成本上涨导致长安汽车单车成本增加了5000元到3.5万元。

不过,也有车企近期宣布降价,今年10月,特斯拉宣布Model 3部分车型和Model Y全系降价,降价幅度为1.4-3.7万元。11月8日,特斯拉又公布限时现车保险补贴方案,变相降价4000元-8000元。在特斯拉降价后,福特电马、奔驰陆续官宣降价。

有的企业选择涨价,有的则选择降价,这是各车企应对当前行业情况做出的两种截然不同的选择。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明年新能源国家补贴将退出,变相给企业造成一定成本压力,企业普遍会有提价的可能,但是结合特斯拉的降价,大部分车企可能会保持价格的稳定,不做价格调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