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业务一分为五,与吉利、日产“三角恋”,雷诺能否支棱起来

日期:2022-11-23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冬梅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23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雷诺集团 电动汽车 新能源乘用车

自2018年底“戈恩事件”发生以来,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就陷入了史上最大的危机,不仅与日产的联盟摇摇欲坠,业绩也因此一落千丈。随后暴发的疫情更让雷诺的处境雪上加霜,2020年,雷诺亏损一度达到80.5亿欧元,此后还被迫退出中国乘用车市场。虽然雷诺在2021年终于扭亏为盈,但今年俄乌冲突的暴发又给了雷诺沉重一击。此前,俄罗斯是雷诺最大的海外市场,盈利占集团年利润的10%。但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雷诺只能无奈地选择退出俄罗斯市场,并象征性地以1卢布的价格,将其所持有的俄罗斯最大汽车制造商伏尔加汽车68%股份,转让给俄罗斯国家汽车工程研究院NAMI。在多重打击之下,雷诺想要重振旗鼓,只能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在全新赛道上发力。

从今年2月宣布业务拆分,到11月敲定拆分重组细节,历时9个月,雷诺历史上最激进的一次变革终于大幕拉起。在近日举行的资本市场日上,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宣布,在Renaulution战略规划前两个阶段“复兴”和“创新”完成后,集团正式开启Renaulution战略计划的第三章——变革。未来,雷诺将把集团的资源集中于汽车和移动出行领域价值链的各个方面。

01

纯电动汽车业务“单飞”

“雷诺集团的目标是成为下一代汽车公司,并将专注于五大业务,涵盖所有全新价值链。”该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五大业务分别是:纯电动汽车和软件公司Ampere;跑车品牌Alpine;金融服务Mobilize、循环经济公司The Future Is NEUTRAL、传统业务Power。

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莫过于雷诺拆分电动汽车和内燃机业务的计划得到证实。值得注意的是,福特曾在今年3月宣布拆分电动汽车与内燃机业务,并各自成立业务部门,但并未独立出去。相比之下,雷诺集团新成立的Ampere是“首个从主机厂剥离诞生的纯电动汽车和软件公司”,计划2023年下半年在巴黎泛欧交易所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根据雷诺集团今年2月公布的计划,其纯电动汽车业务将集中在法国,而内燃机、混动车及变速器将在法国以外的国家生产。从此次雷诺集团公布的最新变革计划来看,基本沿袭了上述思路。具体来看,Ampere的定位是一家科技公司,业务聚焦纯电动汽车和软件,总部位于法国;Power则汇聚了雷诺的传统核心业务,将继续在雷诺、达契亚和雷诺LCV品牌下开发燃油和混合动力汽车,每个品牌有其专门的组织和管理。另外,为了继续推进Power业务,雷诺集团和吉利宣布创建一家内燃机和混动系统技术公司。

另外,雷诺集团在业务拆分上与福特还有一点不同,即将插混业务归属到传统业务板块,Ampere聚焦纯电动汽车业务。这可能与雷诺集团一直以来走纯电动技术路线有关。这样一来,雷诺集团的纯电动汽车业务将与内燃机、混动业务彻底“分家”,前者也就是Ampere被寄予厚望,选择“单飞”。待其上市后,雷诺集团依然会控股Ampere,但期望引入高通等潜在投资者,估值目标是100亿欧元。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毕竟目前雷诺集团本身的市值也只有90多亿欧元而已。

按计划,Ampere将专注于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增长,在2025年达到收支平衡,2030年营业利润率约为10%。产品方面,到2030年Ampere将推出6款电动车型,并计划到2031年使得雷诺品牌纯电动车产量达到约100万辆。另外,软件被视为车企未来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为此雷诺集团与谷歌及高通加强了合作,计划打造“软件定义汽车(SDV)”平台,其支持数字化座舱、互联和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

02

牵手吉利强化传统业务

纯电动汽车业务“单飞”后,雷诺、达契亚和雷诺轻型商用车(LCV)品牌依然会继续推进内燃机及混动系统业务,毕竟集团当前还要靠其“输血”。不过,为了实现规模效应,降低成本,雷诺集团计划将其动力总成板块与吉利合并,成立一家对半持股的合资公司,以开发、销售内燃机和混动系统的部件和系统,产品包括燃油发动机、混动发动机、插电混动发动机、变速器等。

这些产品将用于沃尔沃汽车、雷诺、达契亚、吉利汽车、领克、宝腾、日产、三菱等多个品牌,未来还可用于更多第三方汽车品牌。合资公司计划在三大洲运营17家工厂,员工总数约1.9万人,预计将拥有每年500万套产能和150亿欧元营收。

对于雷诺集团和吉利来说,这一“操作”可以算得上是各取所需。借助雷诺集团在欧洲、拉美等地的影响力,吉利的产品和技术可以顺利进入这些市场。至于雷诺集团,其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此前退出了东风雷诺,之后牵手吉利,希望借助吉利的混动平台技术和CMA架构在中国推出雷诺品牌混动车。此次动力总成合资公司的成立,无疑可以进一步支撑雷诺品牌在华的混动战略。

而且,中国市场是“新四化”浪潮中的“弄潮儿”,为了顺利实现转型,雷诺确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中国市场的支持。而德·梅奥此前也曾表示:“一个国际化公司就必须得在中国运营。雷诺必须扪心自问,我们应该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重回中国。”有了吉利这个强大的合作伙伴,雷诺可以更快落地更适用于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型,借此扩大雷诺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声量。

雷诺轻型商用车业务同样也将受益于与吉利的技术合作。此外,按计划,雷诺集团将与一家主机厂合作,推出“颠覆性的、电动的和以软件定义的厢式车辆系列”FlexEVan,可实现实时、端到端的操作监控和数据驱动的车队管理,有效降低使用成本。这意味着,雷诺轻型商用车业务也将向着电动化、数字化方向转变。

除了纯电动汽车和内燃机、混动业务外,雷诺集团还聚焦于新设立的业务部门,包括跑车品牌Alpine、金融服务,以及移动出行和回收业务。尤其是其设立的循环经济公司,在车辆全生命周期提供闭环回收解决方案,这也是宝马、奔驰等跨国车企重点关注的领域。

03

重塑与日产的联盟关系

雷诺集团此次大刀阔斧的改革,一方面是因为面临来自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的压力,欧盟通过2025年“禁燃令”后,车企都不得不加快转型;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雷诺因“戈恩事件”元气大伤,与日产的关系一度降至冰点。

为了摆脱困局,雷诺集团在2021年初发布了Renaulution战略规划,从追求销量转向追求盈利和未来增长,整个战略规划分为复兴、创新和变革三个阶段。其中,变革阶段原定始于2025年开启,将商业模式转向科技、能源和出行领域。而今,仅仅不到2年,雷诺集团就提前拉开了变革的大幕,甚至为此不惜在股权方面对联盟伙伴日产做出妥协。

此前外媒报道称,雷诺集团希望日产投资其拆分后的纯电动车业务,并说服日产同意雷诺集团将部分内燃机和混动业务出售给吉利,而作为交换,日产则借机向雷诺施压,希望雷诺大幅降低所持日产股份至15%,以改变双方长期不平衡的持股结构。目前,雷诺持有日产43%的有投票权股份,而日产持有雷诺15%的无投票权股份,这也是长期以来双方矛盾的重要根源。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雷诺的诉求基本得到实现,内燃机和混动业务虽然并没有直接出售给吉利,但也与吉利达成了合资协议。日产方面也松口了,表示正在考虑投资雷诺集团新成立的纯电动车公司,即Ampere。对此,雷诺自然也要表现出自己的诚意。据日媒最新报道称,雷诺可能会将其持有的部分日产股份转让给一家信托公司,从而使得双方的持股达到平衡。

可以说,无论是变动股权,还是拆分业务,抑或是此前断然退出俄罗斯市场,都可以看出雷诺集团转型的紧迫感,和对于提升业绩的期盼。雷诺集团设定的营业利润率目标是2025年超过8%,2030年超过10%,而今年预计是5%。此外,雷诺集团还决定2023年开始恢复派息。

一切似乎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但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雷诺集团与日产的博弈至今悬而未决,且今后雷诺要如何处理与吉利、日产的合作关系也是一个考验,而雷诺集团寄予厚望的Ampere能否成为下一个“特斯拉”,该集团能否顺利迈过转型这一关,这些都要打上一个问号。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