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10月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量同比增长超80%

日期:2022-11-15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周頔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15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产量

11月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年以来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工业生产一度放缓,但在三季度有所回升。请问,10月份这一趋势是否延续?对接下来的工业生产走势怎么看?

发布会现场   记者 周頔 摄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多发散发、市场需求不振等因素影响,从10月份情况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有所放缓。但是总的来看,工业持续恢复态势没有改变,表现出了较强韧性,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工业生产保持恢复态势。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5%,虽比上月有所回落,但仍快于7月份和8月份,也比三季度的工业生产增速快0.2个百分点。从累计看,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4%,比1-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从环比情况看,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环比增长0.33%,继续保持增势。

二是装备制造业支撑作用比较明显。10月份,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9.2%,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其中产业链较长的汽车和电子行业同比分别增长18.7%和9.4%,对上下游行业带动有力。我们看到,与汽车行业联系比较密切的电气机械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

三是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较好。我国产业升级发展态势持续,技术含量较高、附加值较高的高技术制造业持续保持较快增长。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0.6%,增速比9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随着信息通信快速发展,相关行业生产和产量保持较快增长,10月份,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移动通信基站设备、5G智能手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8倍和18.4%。

四是绿色智能发展带动持续显现。随着我国绿色发展持续推进,绿色能源产品不断涌现,持续保持较快增长。10月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光伏电池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84.8%、81.4%和69.9%。生产智能化改造也在不断深入,对相关行业和产品带动也在不断增强。10月份,工业控制计算机及系统、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4.7%和14.4%。

付凌晖表示,这些情况表明,尽管存在不少制约因素,但是我国工业体系完整、规模优势明显,随着创新驱动增强,结构升级、质量提升态势持续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下阶段,要落实好各项促进工业经济发展措施,推动工业生产持续向好,保持稳定发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