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亮道智能:以先进激光雷达技术 搭建中德汽车产业合作新桥梁

日期:2022-11-14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赵玲玲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14
17: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亮道智能 电动汽车 激光雷达

德国作为老牌汽车制造国家,是欧洲汽车工业的中心;中国作为汽车大国,也在电动化、智能化的变革中成功弯道超车,展现出领先的风姿。

一直以来,从整车到零部件,中德之间的合作可谓是非常广泛,时值中德建交50周年,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日前也开启其首次访华之旅,两国之间汽车产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高潮。

搭建中德共同发展的新桥梁

随着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中国领先的科技公司也将最先进的技术输出德国,助力其更好地反哺中国市场。

亮道智能就是其中之一。在近日的媒体沟通会上,亮道智能德国CEO冀旸表示,2018年,亮道德国成立,在成立伊始就确定了中德两地共同发展的战略目标。

德国具备优质的产业链资源,亮道智能也在德国本地搭建起国际化的激光雷达研发和商务团队,支撑德国团队激光雷达相关业务发展。得益于技术以及资源的积累,亮道德国公司在成立仅3个月就拿下了德国大众集团的项目,并顺利实现更深入地合作,敲开了德国整车厂的大门。

正如冀旸所说,在德国与客户的接触中,中德背景的企业是稀缺资源,能够起到了很好的中德桥头堡作用。

以技术自研打天下的亮道智能,已经依靠先进的技术和中德背景,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朋友圈”,并拿下了很多大项目。

例如,今年,亮道智能德国与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城市交通解决方案部门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伍珀塔尔城市智慧交通项目上达成合作,通过激光雷达高精度的探测数据与奔驰量产车型车辆数据的整合分析评估,基于云服务,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大数据智慧交通解决方案。中国企业在智慧交通领域的经验可谓非常丰富,亮道智能也将本土积累的实际经验输出德国,与许多政府合作,开展智慧城市项目。

冀旸特别强调,在发展中,亮道智能特别注重前瞻技术的开发和标准建立。德国的优势之一是其在汽车技术标准上的影响力与预研能力,更着眼于两年、三年、五年甚至十年以后技术的重要革新。因此,亮道在德国努力与Bosch、AVL、CARIAD、dSPACE、Fraunhofer等大型企业合作前瞻技术研发。

“得到他们的认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冀旸坦言,技术上得到合作伙伴的认可是最重要的基础。在合作的过程中,由不同的头部企业组成的研发联盟,根据德国政府制定的发展方向去申请项目,而亮道在不同的项目中负责核心任务,比如开发激光雷达感知算法以及开发测试验证的方法。

过多年探索,亮道德国的三条业务板块逐渐清晰:一是量产项目,例如与Magna等头部企业的合作;二是智慧城市,主打路侧感知、车路协同;三是硬件前瞻研发,亮道智能已经在慕尼黑建立了硬件开发实验室。

一组成绩单或许能说明亮道智能展现出的硬实力:获得慕尼黑2021科技创新奖,获得了2022 德国创新TOP100大奖……

“无论是亮道德国还是亮道中国都要尽最大努力,为中德汽车产业发展搭建好桥梁。”冀旸说。

对于亮道智能来说,扎根德国,也就为未来向整个欧洲市场铺开有了更多基础。例如,亮道智能一直在用自研的真值系统去采集不同的驾驶场景,搭建场景库。如今,在欧洲很多不同国家,都有着亮道智能的身影,进行了众多不同场景的采集,包含高速、城区,通畅、拥堵,雨雪雾、晴天,白天、黑夜等诸多场景的采集让亮道智能积攒了非常多有意义的驾驶场景,用于分析客户以及市场需求。

瞄准前装量产 加速产品落地

今年以来,外资激光雷达供应商陆续传出爆冷消息,反观国内激光雷达供应商却迎来了发展的新阶段,亮道智能就是代表之一。在今年初获得超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后,11月4日又已完成超亿元人民币B1轮融资。

作为激光雷达全栈式的系统解决方案商,亮道智能正在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加速推动车载激光雷达系统的量产应用进程。

今年5月,亮道智能发布国内首款纯固态侧向补盲激光雷达LDSatellite,该产品面向前装量产,是一款兼顾高性能、低成本、高可靠性和长使用寿命的车规级激光雷达。其中,LDSatellite™核心元器件SPAD芯片已经通过AEC-Q100认证。AEC-Q100认证是汽车电子元器件准入必备的车规质量通行证之一,主要针对其可靠性及使用寿命。其测试标准与条件极为严苛,需要对产品功能与性能进行加速环境应力测试、加速寿命模拟测试、可靠性测试、密封性测试七大类40多项规范测试。作为纯固态芯片化设计的产品,LDSatellite™内部核心元器件通过AEC-Q100认证,也意味着LDSatellite?产品已经进入车规验证阶段。

据悉,LDSatellite拥有120°×75°超大视场角,能够感知到车辆周身环境的减速带、马路边沿、宠物、锥桶、孩童等低矮目标,精准探测奇形车位、路障栏杆、路牌等高处物体,赋予车辆360°无盲区近场信息感知能力,极大提升车辆行泊安全。

为何在补盲领域用固态激光雷达?

亮道智能CEO剧学铭表示,亮道智能基于硬件去做感知功能包括测试验证、数据闭环,提供整套系统解决方案。硬件的搭建从2020年真正开始,发现固态Flash技术是比较适合上车,从上游的供应链来看也具备这个能力,然后建立了相关的团队。

当前,大部分的激光雷达应用集中于前向长距检测,由于前向长距雷达产品本身垂直视场角大小不足的限制,障碍物检测仍存在一定的近场盲区,难以应对影响安全驾驶的近场复杂多变的障碍物。LDSatellite补盲激光雷达的上车,可有效补强前向主雷达的探测不足。例如在行人横穿马路的场景下,LDSatellite?补盲激光雷达的加入,能帮助智能驾驶车辆精准探知左右两侧靠近的行人,保障出行安全。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自研感知算法也是亮点之一。亮道智能自研满足功能安全的激光雷达感知算法,可以高效处理激光雷达点云数据,高精度识别汽车、卡车、货车、自行车和行人等不同类别交通参与者,探测车道线、路牌标识、隧道、高速出入口等静态目标物,提高激光雷达系统感知的可靠性、检测率和准确度。

针对未来激光雷达的发展趋势,剧学铭认为,一定要遵循一个主要逻辑,即基于未来的功能开发相应的产品,并满足高可靠性、高性价比,然后反推哪种技术路线在这个框架下能够胜出。

“未来激光雷达的标准化的程度会逐步提升,这个标准化不是说一定是某个技术路线一家独大,有可能还会存在2—3个主流的技术路线。”剧学铭表示,因为不同技术路线在某一个方向上有非常强的优势,比如说倾向于变成前向激光雷达,倾向于变成360度的补盲激光雷达,或者环视激光雷达或者变成做舱内的某种应用,但是针对这一个技术路线就会相应的标准化,比如Flash就会类似于像Camera的方向去发展。

为加速量产速度,亮道智能自有杭州智能工厂已在积极部署中,全自动化智能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首期产线设计产能50万台/年,全自动化产线计划在2023年第一季度进入投产验证。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