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科大讯飞吴晓如:力推先进技术在汽车行业加速落地

日期:2022-11-10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10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大讯飞 智能网联汽车 汽车技术

11月8日-10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以“聚力行稳·蓄势新程”为主题,以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邀请国内行业精英一起贯彻新精神,研判新形势,共商新举措。

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受邀出席8日下午举办的闭门峰会并发表讲话,与政府部门领导、主流汽车集团、头部新势力企业、科技巨头掌门人,共同探讨宏观经济影响下的汽车行业稳增长大计。

吴晓如表示,科大讯飞通过系统性创新,不断探索人工智能和产业融合的高效路径,力推先进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落地,经过近20年的储备,当前科大讯飞已建立了全面的汽车智能化及数字化领域产品服务体系,为行业提供全栈的技术能力和产品方案。

吴晓如汇报了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产业的应用情况,他提到,在过去的一年里,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的人机交互逐渐成为汽车的刚需,汽车从单一的交通工具逐步向智能终端、储能单元、数字空间转变,智能网联汽车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人机交互正在重构,多模识别、情感语音合成以及语义理解等技术的融合与进步,将驱动人机交互迈上更高的台阶,同时用户也更希望通过语音、视觉一体化的多模态识别,让汽车能够更为多元化、精准化地识别自己需求。科大讯飞不断精进语音交互技术,并将更智能的感知和更丰富的应答带入座舱。当前,在人车语音交互方面,科大讯飞已实现毫秒级唤醒应答,并支持全界面的可见即可说;在感知层面,科大讯飞打造了语音与视觉融合的免唤醒多模态交互系统,让车辆可以更精准地接收并理解用户指令,DMS视觉融合可以实现无感登陆、注视交互、疲劳感知、情绪感知等多种功能,带来更智能更震撼的使用体验;在表达层面,科大讯飞致力于推动主动交互和情感化交互,通过语音、多媒体和虚拟形象等多元化的输出方式,可以让人车交互更有趣、更个性化。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很多车厂在出海方面都呈现了强劲的发展态势,对多语种的需求激增。在多语种领域,当前科大讯飞已经具备71种语言的语音识别能力,其中有35个语种准确率已经超过90%,并已在新加坡、印度、日本等国家部署了海外站点,其中汽车领域已定点项目包括英、日、俄、阿、西、德、意、法、泰等十余个主流语种。车载多语种技术是车载智能网联技术与多语种交互技术的有机结合,科大讯飞智能汽车已构建了成熟的多语种语音架构,在语音合成方面已具备20余种语言发音人,主流语种合成MOS分数大于4.0。

人工智能、5G通信以及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进步对行业智能化、网联化、创新化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用户对汽车的认知逐渐从“单一的交通工具”向“第三空间”转变,对车内听感的效果和智能化程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声场领域,科大讯飞推出了飞鱼车载智能音频管理系统,将人工智能与车内音响系统深度融合,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车内声音体验。飞鱼车载智能音频管理系统采用了科大讯飞核心的AI智能化技术作为底层运行逻辑,构建了软硬一体的汽车智能音频管理系统。在算法方面,科大讯飞坚持走自主研发道路,从0到1研发出的一系列特色功能算法使得飞鱼车载智能音频管理系统在市场上独具竞争力。在软件方面,飞鱼车载智能音频管理系统采用成熟的AUTOSAR等软件架构和一种动态架构,可及时响应主机厂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

当前,芯片对于深度学习的算法要求越来越高,融合越紧密,芯片性能的发挥程度就越高。在软硬融合领域,科大讯飞将人工智能技术与相关芯片深度融合,让芯片的性能得到更好的发挥。近期我们和很多芯片设计厂商的融合越来越深入,帮助芯片神经网络的计算性能获得大幅度的提升。同时芯片和算法的深度融合也进一步提升了科大讯飞软硬一体能力,使得科大讯飞可以为车厂提供更好的软硬一体解决方案,加快功能迭代和新技术落地速度。

吴晓如认为,科技创新是产业加速转型的重要引擎,需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科技攻关,提高芯片等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牢牢掌握关键技术,保障全要素生产率和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同时,中国汽车产业也要顺应全球化趋势,发挥产业链、供应链的比较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实现“抱团出海”,将国际化发展道路走深走实,提升中国汽车的国际占有率与全球影响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