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雷诺业务重组很复杂:燃油车股权卖给吉利,拉日产投资电动汽车

日期:2022-11-09    来源:网易科技  作者:辰辰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09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雷诺汽车 吉利汽车 日产汽车

据三位知情人士透露,日本汽车制造商日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格外重视使得雷诺重组公司业务的计划更加复杂。

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正在对公司业务进行多方重组。一方面,雷诺打算重组电动汽车业务,说服日产投资新电动汽车部门 Ampere。

与此同时,雷诺还计划剥离燃油车业务 Horse,将其中的大部分股权出售给吉利。

日产很关注如何保护所拥有的知识产权,这让雷诺需要继续进行多方谈判,也可能同时完成多项交易。

两位知情人士说,日产还希望在雷诺与吉利达成的协议中,能确保自家拥有的关键内燃机和混合动力技术能得到保护。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上月在英国伦敦进行谈判后,雷诺和吉利之间的交易取得了进展,但他没有提供具体细节。这位知情人士说,吉利首席执行官李书福此前一直在伦敦亲自参加谈判。

此前有消息称,吉利可能会获得雷诺燃油车业务的大量股权。

雷诺和日产的谈判上周则在法国巴黎进行。日产首席执行官内田诚上周表示,他和雷诺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 (Luca de Meo) 每个周末都在沟通。

日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担忧也是该公司尚未就投资雷诺电动汽车部门 Ampere 达成初步协议的原因之一。知情人士表示,双方在固态电池等尖端技术的知识产权方面还存在尚未解决的问题。

两位知情人士说,双方讨论的内容包括,必须确保转让给 Ampere 的任何技术都保留在电动汽车部门内部。

内田诚表示,日产的目标是重组“平等的伙伴关系”,提升双方在向电动汽车转型过程中的竞争力。

雷诺持有日产 43% 的股份,而日产持有雷诺 15% 的无表决权股份。知情人士表示,双方一直在讨论将雷诺所持有的日产股份减持至 15% 的问题。

今年 1 月份,雷诺-日产联盟宣布总计投资 260 亿美元的计划。但这一投资规模仅为规模更大竞争对手大众汽车的一半。

内田诚表示,与雷诺达成共同投资优化协议很重要,因为雷诺-日产联盟的投资规模仍低于他所称的“大型 OEM”的投资计划。

内田诚还表示,日产希望看到自家利益在雷诺与吉利达成的新合作关系中得到“公平对待”。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