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发布新车同时示好特斯拉,富士康造车“别有用心”

日期:2022-11-03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王金玉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03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富士康 电动汽车

10月18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发布中型SUV Model C量产版、纯电两厢车Model B、电动皮卡Model V三款电动汽车,加上去年发布的纯电动SUV Model E和电动巴士Model T,目前富士康已对外发布5款车型。鸿海科技董事长刘扬伟同时表示:“希望有一天,鸿海可以帮特斯拉造车。”从富士康的产品名称看,有很强的向特斯拉靠拢的意味。选择造车,富士康似乎更多是为了代工。

1

密集布局汽车制造产业链

在鸿海集团的发布会现场,刘扬伟再次强调,富士康进入电动汽车领域的初衷并不是打造自己的品牌,而是将这些车型提供给汽车制造商作参考设计,用以吸引“大厂”的合作。去年的鸿海技术日,富士康发布纯电动汽车品牌Foxtron,同时还发布了三款全新电动车型中型SUV Model C、中大型轿车Model E以及电动大巴Model T,这三款车型将由富士康和裕隆汽车的合资企业鸿华先进公司制造。再加上今年新发布的三款车型,富士康已经对外发布了5款车型,但显然大规模生产制造这些车型并非富士康的主要目的,代工仍是其主要追求。

“在2020年宣布将生产电动汽车的计划后,很多人质疑富士康能不能造车。现在,富士康一年推出了三款车型,这就是我们的运营速度。”从刘扬伟的话中不难看出,富士康对外发布新车,旨在证明其造车能力。刘扬伟还强调,集团CDMS(Contract design and manu facturing service,委托设计制造服务)商业模式的初衷不会改变,即成为汽车界的委托设计制造服务公司,并且希望有一天可以为特斯拉生产电动汽车。

回顾富士康的造车之路,更多的是在一步步向代工厂前进。2005年,富士康以大价钱收购安泰电业100%股权,开始布局动力电池系统技术和制造研发。2010年,富士康接下了特斯拉供应链的订单,成为特斯拉中控触摸屏、连接器和锂电池的主要供应商,并在2013年成为宝马、奔驰等车企的供应商。2015年,联合腾讯、和谐汽车共同出资10亿元,打造出汽车品牌和谐富腾。2016年,投资滴滴,获得后者0.355%的股份。2017年,投资宁德时代10亿元,获得对方约1.19%的股权。2018年2月,鸿海精密通过子公司投资了小鹏汽车3亿元,并获得后者2.94%股份。2020年1月16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发布声明称,将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电动汽车并经营车联网业务。2021年,富士康以2.3亿美元的价格,从电动卡车初创公司Lordstown Motors收购了其俄亥俄州工厂。而且,富士康还为前者代工,近期其首款纯电动皮卡Endurance已在这家工厂下线。2021年,富士康与吉利汽车成立合资公司,探讨了合资公司为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FF)等公司就电动汽车提供代工服务的可能性。今年5月,富士康与马来西亚公司DNex签署备忘录,将合资在马来西亚建造并运营一家12英寸芯片工厂。随后,富士康首家电池工厂破土动工,计划于2024年一季度开始试生产磷酸铁锂电池。

2

打通汽车代工商业模式

在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加强布局,提升自身供应链能力的同时,富士康表达了强烈的代工意愿,并为此推出MIH模块化纯电动汽车平台,成立MIH联盟,以期通过代工商业模式,在汽车制造领域成为代工王。据悉,该平台可支持SUV、轿车等的底盘设计,并根据实际需求定制。平台上线时,富士康官方宣称:“让我们一起成为电动汽车界的安卓”。

为了更好地打通代工业务,富士康在汽车产业链的布局不仅局限于电动汽车制造本身,还在向智能化等智能电动汽车的关键核心环节延伸,以期通过掌握核心技术环节来提升在汽车产业链上的话语权,进而成为有分量的代工厂。公开资料显示,富士康不仅可以为主机厂提供早期的产品设计服务,还可以提供车载半导体等关键部件。近年来,富士康还在积极布局,为主机厂提供软件和生态系统服务。去年曾有传言称,为缓解半导体芯片短缺,富士康将为吉利汽车代工生产车用芯片。利用在半导体产品生产制造方面的优势,富士康与车企的合作寻找到了新的切入点。同时,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到来,也为富士康代工汽车制造提供了可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软件定义汽车之后,车辆的开发设计和生产制造可以更好地分离。富士康提供的开放化、平台式代工生产,让造车变得更容易。

不过,尽管富士康在积极提升自身汽车制造能力,谋求汽车代工业务,但目前看,大型主机厂邀请富士康代工的可能性并不大。“目前,国内市场,除蔚来汽车外,大家都是自己生产,代工业务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多。”一位业内资深专家透露,代工在中国汽车制造领域生存空间不大,尽管看上去富士康已经具备了代工生产汽车的能力,并且提供了相应的商业模式,但于整车制造而言,大规模生产仍是整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大家更愿意把这种核心业务掌握在自己手里,“只有少数一些造车的企业,起步的初级阶段会寻求代工厂合作,一旦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也大多会布局自己的生产制造业务。”上述专家表示。

3

试图通过代工寻求新发展

从某种程度上判断,成为汽车代工厂,甚至为特斯拉代工,是富士康在手机代工业务下滑后不得不寻求的新发展途径。财报显示,富士康旗下主营手机代工业务的子公司富智康,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1.25亿美元,同比增长4.76%,归属母公司净亏损2378万美元,亏损同比减少15.63%。苹果新手机产品销售不及预期让富士康感受到了手机代工的危机。与此同时,汽车相关业务成为富士康的新增长点。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汽车业务为富士康贡献了约95亿新台币(约合3.4亿美元)的销售额,主要集中在零部件方面。2021年,富士康电动汽车相关业务营收将达到3.5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75亿元)。为此,富士康提出了雄心勃勃的汽车业务目标:到2025年,纯电动汽车营收占其制造业营收的5%,营收目标为300亿美元,其中40%的零部件由鸿海集团自己制造。

在手机代工领域,利用与苹果的合作,富士康代工业务取得了很好的发展。切入汽车代工赛道,如果能拿到引领新造车风潮的特斯拉的订单,无疑将为富士康打开汽车代工的大门,这也是富士康不断布局汽车产业链,提升代工能力的根本原因。事实上,富士康在汽车代工领域取得了一些进展。如上文提到的为电动卡车初创公司Lordstown Motors代工电动皮卡Endurance。去年,富士康还与菲斯克签署框架协议,提出2023年四季度开始在美国生产新车的计划。但是,富士康要想拿下特斯拉的代工订单,却并不那么容易,正如上述业内专家所言,整车厂更愿意把汽车制造业务掌控在自己手中,从特斯拉的布局看,其在全球范围内的自建工厂业务发展的如火如荼,在中国的上海工厂生产节奏不断加快的同时,特斯拉德国工厂的生产节奏也在稳步提升,特斯拉似乎没有什么代工需求。富士康能否拿到特斯拉在内的更多整车厂的代工业务,还存在很大疑问。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