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销量稳增 加速出海

日期:2022-11-03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张沐锡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03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销量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作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出口国,中国前三个季度新能源汽车出口表现抢眼。中汽协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38.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倍;仅9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达5万辆,同比增长逾1倍,显著高于同期乘用车和商用车出口增速。近日,各大新能源车企发布成绩单,从目前公布的结果来看,各大车企伴随秋季新品发布,均出现了稳中有增的销量趋势。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符合或超市场预期,体现基本面的较强韧性;中国车企不断攀升的技术硬实力,也抓住了国际市场的机遇。

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受益

在新能源汽车销量见好的同时,还需要关注另一个指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9月份新能源汽车零售渗透率首次超过30%,达到31.8%。业内人士指出,零售渗透率指的是在一定时期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销量的比重。新能源汽车这一指标超过30%,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在经济型和中大型新能源汽车销量方面取得全面突破,也体现了各类新能源汽车市场均有较好表现。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零售渗透率的提升,对新能源车企也有不小的提振作用。尤其是随着市场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促进电动化普及时代加速到来。

值得注意的是,在政策和市场双重利好因素刺激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景气度与未来发展趋势确定性不断提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跃跃欲试,正在积极扩大产能。

“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下游企业是整个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受益者,所以既要强化绿色发展的主体责任,也要充分认识到企业是通过行业的发展给自己带来了巨大收益。” 奥动新能源品牌与公共事务中心副总经理卢毅近日在北京公开表示。

记者观察到,截至10月末,A股39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发布前三季度业绩公告,其中银河电子、南都电源、胜利精密、凯龙股份、天力锂能、万丰奥威等31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

有业内人士认为,受前三季度行业发展红利的推动,业绩表现亮眼在意料之中。即使部分企业的业绩下跌,也只是与自身业务调整或适应市场结构能力不足等因素相关。

不过,也有企业人士指出,受制于原材料上涨压力,新能源车企的产业链供应链的管理能力,包括其产品的差异化、产品的迭代能力、升级能力等正在经历新一轮考验。所以,也存在部分企业未能抓住市场机遇,而出现了业绩下滑。

海外市场电动化趋势加快

尽管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冲击,但我国汽车出口总体呈现快速增长势头。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213.8万辆,同比翻了一番。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超过40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市场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的一大增量市场,主要集中在比利时、英国、德国、法国、挪威等发达国家。

专家表示,燃油车时代,中国汽车品牌的核心零部件技术发展较晚,短时间内无法形成产品力上的超越,但是在新能源汽车时代,我国相关汽车品牌抓住了时代机遇。一方面在电机,电池等核心技术上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国家补贴政策。

特别是,在全球气候危机影响下,世界各国都在积极探索实现节能减排这一目标的路径。欧盟宣布要在2050年实现零排放,零排放汽车将免缴增值税;德国、法国也大幅度地提升了新能源汽车的购置补贴。这些举措都推高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出口。

在机遇面前,专家也提示,在行业混战之下,车企更需理性加持,挖掘核心痛点,并以此规划品牌差异化战略,进行品类创新,形成差异化认知,实现破局。此外,出口新能源汽车需要提前了解对方国家汽车进口认证方面的法律法规,否则可能引发一系列贸易损失,比如美国EPA环保认证和DOT安全认证,欧盟的e-MARK认证,俄罗斯的OTTC认证等,当然还包括非洲、东南亚、南美等地区国家的类似认证。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