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威马汽车再爆伤“薪”事:高管降薪50%,基层员工只发70%工资

日期:2022-10-27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岳海清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0/27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零跑汽车 威马汽车 小鹏汽车

创始人沈晖12.6亿元“天价年薪”的热度还没过去,威马汽车又爆出伤“薪”事!

10月26日,有媒体报道称,威马汽车内部高管主动降薪50%,自10月起,公司对基层员工工资按70%进行发放。

截止目前,威马官方并未给出明确回应。媒体援引接近威马汽车的消息源称,公司在进行包括降薪在内的一系列积极财务政策,希望以此度过此轮资本寒冬。

这并不是威马第一次被曝出薪资问题,2020年就曾有内部员工爆料,威马汽车在未给出明确的KPI考核标准的情况下,以KPI未达成为由大范围停发年终奖金。

该内部人员在某社交平台表示,在入职时威马汽车曾表示将会把部分预期薪资折算为年终奖金发放。按照正常计划,顺利完成上一年工作的员工可以拿到这笔金额约等于年薪40%的奖金。

与降薪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威马汽车的招股书中,董事长沈晖的薪酬就高达12.6亿元,占威马汽车同年收入47亿元的近三成,占主要管理层薪资17.5亿元的72%。这样的天价年薪,引起网民聚集围观,相关话题冲上热搜。

理想汽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想2021年薪酬总额是150.4万元,小鹏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何小鹏2021年薪酬总计为135.2万元。对比来看,沈晖拿到的薪水是远高于业绩表现更加优秀的“友商”老板们。

从经营数据来看,沈晖的高薪也有些说不过去。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威马汽车营收为17.62亿元、26.71亿元、47.42亿元;三年毛利率分别为-58.3%、-43.5%与-41.1%,同期亏损金额分别达到41.45亿元、50.84亿元和82.06亿元,三年亏损总额高达174亿元。

而汽车销量上,威马汽车也不及预期,今年极有可能无法实现增长。

威马汽车在2019至2021年期间,年销量分别为12799辆、21937辆和44152辆,呈逐年翻倍递增趋势。但进入2022年,销量却急转直下,今年前8个月累计销量仅为25158辆。

今年9月,威马汽车交付智能纯电乘用车更是仅有3982辆。对比来看,今年前九个月蔚来汽车交付量为71556辆,小鹏汽车为90085辆,理想汽车则为75396辆,威马已经落入了新能源车企的第二梯队。

高额的高管薪水,逐年放大的亏损,和不及预期的销量,这免不了让威马汽车的现金流承受巨大的压力。据悉,威马汽车在上市前共完成12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达350亿元。但截至今年6月份,威马汽车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剩41.56亿元。

面对这一大堆焦头烂额之事,威马汽车的上市之路蒙上一层“阴影”。今年6月1日,威马已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书,目前正处于上市关键阶段。

对威马来说,想要凭借业务带来正向的现金流收入,今年或许有点难了。上市融资,就成了最后一步棋,对于威马度过目前的艰难期至关重要。

但一个不好的事实是,不久前,零跑汽车在登陆港股首日即遭破发,目前股价已由最初开盘的48港元一路跌至18港元。从目前的资本市场看,对于造车新势力的认可远不如“蔚小理”当初上市时那样正面,威马的上市之路依然前途未卜。

各种危难之下,摆在威马面前的选择似乎也只有通过降薪来“节流”这一条路了。可问题是,这条路又能走多久呢?陷入危机的威马继续奋蹄破局!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