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借势中国智能电动汽车赛道,均胜电子等零部件企业正掀起“输出潮”

日期:2022-10-25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0/25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汽车零部件 汽车出口

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热潮如火如荼,逐渐风起。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品牌开始推动旗下产品的“走出去”,并携新品深入欧洲腹地,与百年汽车品牌进行短兵相接的同台竞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总量38.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倍。

新能源汽车出口火热的背后,不仅是中国汽车汽车产品及品牌的实力上升,更是中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增强。一个特别显著的现象是,在智能电动汽车产品出口增速的同时,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零部件、三电技术、网联技术也在逐步走出国门,实现智能汽车技术和零部件“搭车输出”,这意味着,在智能电动汽车的赛道上,中国汽车产业已经逐渐驱动着全球汽车业的逻辑演变。

这当中,以均胜电子为代表的一大批国产汽车电子零部件供应商,正在借势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出海潮,迎来新的业绩拐点。

全球汽车供应链“向东看”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汽车供应链产业收入约在1.51万亿美元,其中传统零部件达1.3万亿美元,电动智能汽车零部件仅有0.21万亿美元,约占总值的14%。从增速上来看,电动智能汽车零部件的增速迅猛,有业内人士预判,2025年,电动智能汽车零部件在全球汽车供应链的收入占比有望提升至28%,2030年这一比重将上升至2030年。

而从全球的布局来看,中国正在成为汽车供应链变革中的一个重要的新中心。业内人士指出,

在传统汽车时代,以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为主导的传统供应链,基本被欧洲、美国、日本企业所主导。但在新的发展阶段,汽车供应链的结构已经发生了根本改变,这意味着中国将在电动化、智能化的全球供应链中会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

不久前,已有大众汽车集团、宝马等跨国车企加速了在中国的投资布局,核心已不仅仅是为了中国的汽车市场容量,而是看中了中国本土的电动化和智能化供应链体系。

在全球汽车供应链逐渐“向东看”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本土零部件企业也在借势智能电动汽车风口实现大踏步的“走出去”。作为全球首个量产5G+C-V2X产品的供应商,均联智行于8月又一次获得欧系知名整车厂商的V2X项目定点。据悉,该项目全生命周期订单总金额预计约9亿元,计划于2024年开始量产,并将今年智能网联类项目订单拓展至约80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均联智行是均胜电子旗下子公司,致力于提供汽车智能网联解决方案。据悉,目前均联智行5G+C-V2X技术方案拥有全球率先量产的成功案例,而这也是公司能够在在欧洲能拿下大平台项目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均联智行之所以能够斩获欧洲大单,与母公司均胜电子颇具前瞻性的业务布局是分不开的。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均胜电子开始布局车联网,并且以1.8亿欧元收购了德国TechniSat汽车业务。TechniSat早在1997年就进入车联网领域,随后十多年在车载娱乐系统、导航系统以及软件服务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被收购后,TechniSat被整合成均联智行的一部分,因此,其位于德国的研发中心也成为均联智行全球四大研发中心之一。

同时,均胜电子还致力于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新能源管理和汽车安全系统等领域的研发,已实现在全球汽车电子与汽车安全市场的全面布局。业内普遍认为,在智能电动化浪潮之下,以均胜电子为代表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有望成为实现技术反向输出的“主力军”。

乘输出大势扩展海外市场

10月24日晚间,均胜电子发布2022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前三季度实现收入约357.43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31亿元,同比增长约6.25倍。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128.23亿元,净利润2.36亿元。

这是公司继2022年二季报后再次交出的一份亮点的业绩答卷。均胜电子在公告中表示,2021 年下半年以来,受到全球新冠疫情、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与运输费用上涨等的影响,公司业绩出现了一定波动。今年年初开始,公司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减缓、降低外部因素造成的影响,围绕稳供应、控支出、提效率、转成本等方面来提升业绩并逐步取得成效,优化全球供应链体系,降低制造成本,控制各项费用,调整资源配置提高生产管理效率,与主流客户持续协商共同应对外部环境不利变化并取得其在业务上的大力支持,使得业绩持续改善。

同时,均胜电子也在随着汽车产业新能源化和智能化的持续变革和发展进行公司竞争策略的调整,2022年以来,公司累计新获订单超700亿元,特别是新业务订单获取保持强劲,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订单占新获总订单比例已超50%。

开源证券分析称,均胜电子三季度业绩的表现,主要是得益于全球汽车供应链向好以及公司强有力的降本提效措施的推进。

民生证券则认为,均胜电子的业绩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实现超预期表现,非常看好公司以智能化为抓手,在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赛道上的成长。据悉,在智能座舱领域,均胜电子已实现了外设硬件的革新和内在智能系统的深化,并在应用生态上进行了重塑,其与华为联合打造的产品预计在年底量产;而在自动驾驶领域,公司早已深度卡位“感知-决策”,实现了V2X技术、智能云技术的深度研发及量产供货。民生证券认为,均胜电子真正实现了从“域控制器+激光雷达+5G-V2X+软件算法”的全栈闭环布局。

技术上的深度积淀及突破,给了均胜电子乘势出海的良机。近期,均胜电子公告称,公司汽车安全事业部近期陆续获得了国内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以及海外品牌等客户的项目定点,汽车安全事业部将为上述客户的包括智能电动类车型提供各类主、被动安全产品及解决方案,预计全生命周期订单总金额超40亿元。

据悉,上述定点项目预计最早于2023年开始量产,将有利于增厚公司未来年度安全业务收入,并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均胜电子方面表示,上述项目的定点,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汽车安全业务未来的收入水平市场份额,同时也体现了下游不同类型客户对公司在车规级安全技术能力与大规模量产交付经验的认可,为公司后续在汽车新能源化和智能化过程中开拓更多国内外优质客户奠定了良好基础。值得说明的是,今年以来,均胜电子汽车安全系统业务新增订单已超过400亿元。

此外,均胜电子汽车电子业务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约41亿元,同比增长约30%,且该业务板块今年以来新获订单超过250亿元。其中,智能化业务今年屡获车企平台项目定点与合作,涉及座舱域控制器、座舱交互、激光雷达、5G-V2X产品、自动驾驶高算力域控和仿真云平台等。高压OBC、DC/DC和快充系统等功率电子,以及各电压平台电池管理业务均发展迅速。

业内人士判断,在智能汽车时代下,中国汽车供应链除了地位在提升,同时也将面向供应链的双循环高速发展,一方面满足国内汽车产业发展需要,另一方面走向全球,在推动全球汽车产业协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而这对于中国的智能汽车零部件企业而言,无疑是最佳的发展机遇。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