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车市占率持续走高 自主、合资争相布局

日期:2022-10-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姜智文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0/24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汽车市场 汽车车企

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迎来全面爆发,助力汽车市场整体实现正增长。数据显示,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3.5%。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传统车企不断推出新的车型来丰富产品矩阵,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这是新能源汽车增长的重要保证。

在此背景下,自主和合资品牌加快了投放新能源产品的速度。其中,自游家汽车推出首款车型——自游家NV,希望在新能源市场占得一席之地;广汽丰田推出纯电中型SUV——bZ4X,助力自身向年销百万辆发起冲击。此外,爱驰汽车推出爱驰U6,将目标瞄向Z世代;吉利汽车针对大客户及出行市场,加推帝豪L 雷神Hi·P出行版和行政版。

兼具纯电、增程 自游家NV入局“红海”

10月8日,自游家NV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3款车型,其中纯电版售价分别为27.88万和31.88万元,增程版售价为28.88万元,预计12月起陆续交付。

企业供图

外观方面,自游家NV前车灯融合了贯穿动态厚壁式光导LED和一对超大双轨日间行车灯, C柱采用了金属质感盖板,同时嵌入了数字感动态充电指示灯。内饰方面,前排座椅采用高等级Nappa真皮包覆,沉浸式副驾座椅靠背可放倒至167度,拥有1.71平米全景天幕。

动力方面,新车纯电版车型最大输出功率280千瓦,最大扭矩452牛米,CLTC工况续航里程550km;增程版车型采用1.5T四缸五合一高效增程器,热效率达41.07%,最大输出功率270千瓦,最大扭矩526牛米,WLTC工况续航里程939km。

近年来,伴随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新品牌、新车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前有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后有传统品牌渐次发力。如今新势力业已成势,传统品牌也逐渐布局到位,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这片红海,自游家如何能够占得一席之地?

自游家汽车由火星石科技与大乘汽车联合打造,其中火星石科技为小牛电动车创始人李一男于2019年新创。按照官方说法,二者的合作是“火星石科技在软件、智能、三电等前瞻技术领域赋能大乘汽车,共同提高整车和智能软件水平。”

bZ4X开启纯电新纪元 广汽丰田冲击百万辆

10月10日,广汽丰田首款e-TNGA纯电中型SUV bZ4X正式上市,开启广汽丰田纯电新纪元。新车共推出五大配置版本,综合补贴后建议零售价19.98万-28.78万元。

企业供图

外观方面,广汽丰田bZ4X采用“Activity Hub”全新设计理念,锤形鲨鱼式前脸,多眼式LED前大灯,凌厉的LED光剑式尾灯,舒展动感的车身流线,更低的引擎盖设计等,提高整车辨识度。

内饰设计营造“悦动港湾”家居客厅般的舒适感,智享座舱的数字车载生态系统,支持语音识别和 OTA软件升级;远视点机舱层叠式仪表盘,融入HUD设计理念;首次采用旋钮式电子换挡,中控区域更加美观简洁。

动力方面,广汽丰田bZ4X搭载高效率三合一电机系统,配备电池温控系统,配合优化空气动力学设计、打造轻量化车身,实现在CLTC工况标准下615km的纯电续航里程。

广汽丰田表示,2022年,广汽丰田迎来18岁成人礼,同时也是冲击年产销100万台,向合资车企头部阵营迈进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广汽丰田将以bZ4X为开端,全面扩大纯电产品阵容,提速全方位电动化战略,助力广汽丰田品牌升维。

与Z世代产生共鸣 爱驰U6助推中国品牌向上

10月13日,爱驰旗下第二款车型——爱驰U6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好声音特别版及Play版两款车型,补贴后售价均为21.99万元。

企业供图

全新爱驰U6采用“星舰美学”设计理念,车身有10种颜色可选;侧面采用三段式运动腰线和光之刃C柱,为整车赋予运动感;一体式贯穿尾灯匹配脉冲式交互灯语,展现科技感和运动风。

内饰方面,新车配备音乐座舱,辅以无级变色AI交互式氛围灯,打造独特的视听体验;智能语音交互可实现高效贴心的人车对话;AI-Cruise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拥有CLC转向灯控制变道、RPA遥控泊车等22项功能。

动力方面,全新爱驰U6 Play版动力电池容量有63千瓦时和72千瓦时(选装)两种规格可选,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分别为505千米和590千米;好声音特别版动力电池容量为63千瓦时,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505千米。

爱驰汽车副总裁李辉表示,“爱驰U6的核心用户是年轻一代,如今的Z世代更关注自己的内在需求,从不在乎是否‘与别人不一样’,只在乎‘我愿不愿意、我是否开心’,我们要做的不是引导、不是引领,而是在过程中与年轻消费群体产生‘共鸣’。”

与此同时,作为少数优先布局中高端智能纯电轿跑SUV细分领域的造车新势力,爱驰也将以全新爱驰U6上市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中国电动品牌在中高端市场的整体实力,助推中国汽车品牌早日实现“品牌向上”的转型。

针对出行市场 帝豪L 雷神Hi·P加推两款车型

近日,吉利汽车宣布,旗下帝豪L 雷神Hi·P新增出行版和行政版两款车型,售价均为16.88万元,将主要面向大客户及出行市场。

官网截图

外观方面,新增车型与现款保持一致,能量矩阵造型的前格栅,配合两侧三段式脉冲行车灯,在视觉上造成冲击;车身侧面整体比例协调,溜背车顶以及多幅式的轮毂,为其增添运动和时尚范儿。

内饰方面,新车基本延续燃油版布局,90%采用软质材料包裹,其中10.25英寸液晶仪表盘配合12.3英寸中控屏,凸显科技感;元气森林双拼内饰,搭配黑色的雷神专属电子挡把,提高车辆质感。

动力方面,帝豪L 雷神Hi·P搭载1.5TD-3DHT雷神智擎混动系统,与之匹配的是3挡电驱变速箱,满油满电最大续航为1300千米,零百加速时间仅需6.9秒,亏电油耗为百公里3.8升。

近期,国内混动市场迎来全面爆发。数据显示,今年1-9月,国内混动汽车累计销售98.7万辆,同比增长1.7倍。与此同时,多家自主品牌发布了混动技术和产品,包括比亚迪DM-i、吉利雷神Hi·X、奇瑞鲲鹏DHT、长安iDD、广汽GMC 2.0、东风马赫MHD等。

作为吉利雷神Hi·X的首款轿车,帝豪L 雷神Hi·X自上市以来曾一路攀升,但9月却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如今,随着帝豪L 雷神Hi·P出行版和行政版的上市,能否助推帝豪L混动版再创新高度,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