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广汽埃安获183亿元增资,新能源汽车板块热度回暖?

日期:2022-10-24    来源:钛媒体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0/24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汽埃安 新能源汽车板块 新能源汽车

10月20日,随着广汽集团公告发出,埃安A轮战投终于落地。公告显示,埃安融资金额182.94亿元,释放17.72%股份,按照此轮融资估算,广汽埃安估值达到1032亿元。此次埃安战投引入投资者达53家,这在新能源车企融资历史中并不多见,此次埃安A轮,无论是融资金额还是战投数量均超过之前的预期。

广汽埃安获诸多机构战投

就引入投资者阵容来看,埃安A轮战投引进的阵容不乏知名企业,包括南网能创、国网英大基金、赣锋锂业、中芯聚源等产业上下游协同企业,深创投、广发银行、工农中建四大行等专业投资机构,以及国家及地方的产业投资机构均出现在埃安战投的名单中。

据广汽集团披露,广汽埃安根据广州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相关规定,在其组织下最终确定了符合挂牌约定条件的53名投资者,各投资者统一按照13.23元/股的价格以货币方式认购广汽埃安新增注册资本,合计认购股数13.83亿股,增资金额为182.94亿元。截至目前,全部投资者已完成签约付款。

此次A轮融资后,广汽埃安注册资本由64.21亿元增至78.03亿元,广汽集团直接及间接合计持股比例由93.45%变更为76.89%。广汽埃安仍为广汽集团控股子公司。

据广州产权交易所发布的信息,广汽埃安A轮融资的资金将重点用于公司新产品开发、新一代电池、电驱研发及产业化建设、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能源生态及产能扩建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布局。

广汽集团表示,A轮融资引入战投使广汽埃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了上下游战略性产业资源的优势;在能源生态、电池材料、汽车芯片等方面提升了广汽埃安的产业链、供应链的保供稳供能力;同时,将为广汽埃安在相关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布局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极大地提升和加强了广汽埃安未来发展的综合竞争优势。

新能源汽车板块中期波动,资本更看好核心技术

从最近新能源车板块在投资市场的走势来看,处于中期波动阶段,相对于6月份的高点来说,幅度不小的回调肉眼可见。投资业内人士介绍:“新能源汽车投资看上去虽然没那么热了,但仍是值得投资的重点领域。”

虽然资本对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整车板块的投资热情没那么高了,但在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企业投资热情仍很好,尤其是上游原材料、氢燃料电池汽车和智能网联相关企业的投资仍有很高的热情。

在新能源汽车进入相对稳定的市场化发展阶段之后,资本对新能源汽车的投资也会转向更多的核心技术,而不再仅仅围绕整车项目。“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激烈的市场竞争阶段,造车新势力必将经历一个市场优胜劣汰的过程,也会不断有各种新品牌的进入。”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不断进入的新品牌,一定少不了资本的推动。

“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资本市场有波动是必然。”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不必对股票市场上诸如巴菲特减持比亚迪、理想汽车管理层抛售股票套现等行为过度解读。一方面,投资人在股票市场的买进卖出是股票市场的资本操作,往往与企业的实际经营状态没有太大关系;另一方面,一些车企的市值在达到顶点后,回落是必然现象,特斯拉就在不断发生波动。

热度能否卷土重来?

在市值处于高位时,投资人售出股票获得高收益也是正常的投资行为。在智能电动汽车行业整体热度带动下,比亚迪股价今年以来涨幅过猛,巴菲特此次减持,比例并不高,是阶段性的调仓,是应对价格波动的一种方式。

“在同一市场,同类企业条件下,后进入者往往不太可能获得更好的融资。”蔚小理先后在港股首次公开募股之后,同类企业零跑的融资规模缩减是必然。尤其是叠加当前不太理想的国际资本市场环境,零跑的融资规模削减在预料之中。尽管如此,新能源汽车仍是资本的投资热点。

在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千万辆大关后,市场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中期发展阶段。更激烈的市场竞争是这一阶段的行业特点。这种竞争不仅体现在终端销售领域,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本市场也会出现波动,属于正常现象。在这个过程中,投资新能源汽车也会面临一些风险。不过,从长期发展看,新能源汽车仍是投资热点,尤其是涉及核心技术的关键零部件企业等方面,将成为资本关注的重点。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