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优势凸显

日期:2022-10-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俞立严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0/20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长城汽车 宝马汽车

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正在发挥新能源汽车制造的领先优势。10月19日,长城汽车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和国际车企巨头宝马集团的合资公司光束汽车工厂已进入试生产阶段。

记者关注到,奔驰、大众等国际车企巨头日前也纷纷通过合资公司、股权投资、产能合作等形式主动牵手中国汽车产业链相关公司。对此,行业专家告诉记者,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制造能力正吸引国际巨头在合作中谋求新发展。

长城汽车与宝马合资公司进入试生产

“在国家相关部门、江苏省各级政府和股东双方的大力支持下,光束汽车工厂的建设顺利推进,已完成生产准备,目前处于试生产阶段。”长城汽车有关人士10月19日向记者介绍。光束汽车是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51亿元,建设地点为江苏省张家港市,2020年6月开始打桩施工,这是宝马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首个纯电动车合资项目,规划产能为每年16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7日,有消息称宝马集团将停止在英国牛津工厂生产国际知名两厢车品牌MINI的电动车型,并将在2023年底前把该生产线转移到中国。对此,宝马集团回应记者时列举了牛津工厂后续将生产的主要车型,但并未提及MINI下一代纯电车型。宝马集团表示,有关生产计划的信息将在未来适时公布。

长城汽车有关人士表示,长城和宝马的合作不仅在生产层面,还包括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进行纯电动汽车的联合研发,预计未来的MINI纯电动汽车以及长城汽车旗下新能源车有望在光束汽车工厂投入生产。MINI品牌首款纯电动都市跨界概念车MINI Concept Aceman今年9月已在上海亮相。MINI有关人士此前表示,2023年MINI将在中国生产制造两款纯电动车型。

有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作为国际车企巨头的宝马和长城汽车联合,并将新能源车相关生产线转移到中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此举不仅能够帮助宝马更好地进入中国新能源车市场,还有助于宝马利用中国新能源车的先进产能,在复兴MINI品牌的同时抓住汽车电动化的浪潮,未来可以把成功经验复制到宝马集团其他品牌和产品上。

国际车企扩大与我国产业链公司合作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并且最有活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456.7万辆,同比增长超110%,已超过2021年全年销量。根据宝马集团的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宝马在中国的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65%。

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方面,根据SNE Research的数据,2022年1至8月,全球新能源车动力电池装车总量达287.6GWh,其中,宁德时代的同期累计装机量达到102.2GWh,全球市场份额为35.5%。比亚迪旗下弗迪电池装车量位列全球第三,中创新航、国轩高科、欣旺达、蜂巢能源等中国公司依次位列第七至第十位。

受益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和相关配套产业的快速发展和进步,奔驰、宝马、奥迪等国际车企巨头近期都在加深与中国新能源车产业链公司的合作。

“奔驰最终希望独占我们镇江工厂的产能,所以产线改造的费用均由奔驰方面出。”孚能科技有关人士对记者坦言,奔驰日前和孚能科技签订了多份协议,包括确认新能源车动力电池订单的交付,以及增加投入升级电池产线等。

宁德时代有关负责人介绍,宁德时代与宝马集团在9月已经达成长期协议,从2025年开始,宁德时代将为宝马集团“新世代”车型架构的纯电车型供应圆柱电池,产品将在中国和欧洲的两座电池工厂生产,每座工厂供应宝马的动力电池年产能达20GWh。另一家动力电池上市公司亿纬锂能表示,已取得宝马定点,目前公司产线正在建产。

根据国轩高科此前与大众汽车集团达成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将为大众汽车(中国)常规量产车型开发第一代标准电芯。另外,国轩高科还将与大众方面共同推动大众在德国萨尔茨吉特工厂的电池工业化生产,国轩高科承诺将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

中国企业其他先进产能也受到国际车企的青睐。河钢股份10月11日介绍称,宝马集团将成为河钢绿色低碳钢铁第一家客户。根据相关协议,从2023年中期开始,宝马沈阳生产基地量产车型将逐步使用河钢的低碳汽车用钢;自2026年起,宝马将开始在整车量产过程中使用河钢生产的绿色汽车用钢。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增长空间大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伴随着全球汽车供应链加速融合,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进入新一轮创新迭代周期,以电池材料、电池结构、创新模式为代表的新业态与新模式将进一步驱动行业加速发展。其中,中国公司的供应链具备全球竞争力,具有产能、技术、成本、客户等优势,预计将充分享受行业增长红利,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面对新能源汽车的光明前景,不少中国公司已经不满足于简单地“请进来”,而是更积极地“走出去”,在海外主动寻找合作伙伴和发展空间。宁德时代9月宣布,公司匈牙利工厂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占地221公顷,投资金额高达73.4亿欧元,规划电池产能为100GWh,首栋厂房定于年内破土动工,预计建设周期不超过64个月。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宁德时代在匈牙利投资是公司完善全球战略布局的一大步。

广发证券研报表示,中国公司在匈牙利新能源车产业集群逐渐形成,包括亿纬锂能、科达利、恩捷股份等产业链上市公司和蔚来、比亚迪、上汽集团等整车上市公司陆续布局,有望逐步降低当地平均生产成本,形成中国公司产业集群红利。

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不论是在国内牵手,还是在海外做邻居就近完善配套,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利用自身优势与国际巨头合作,有利于促成优势互补的双赢局面。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