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新能源汽车销量大涨 比亚迪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去三年之和

日期:2022-10-1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菊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0/19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销量 比亚迪 新能源汽车

10月17日晚,比亚迪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数据显示,比亚迪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91亿元-95亿元,同比增加272.48%-288.8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81亿-88亿元,同比增长813.80%-892.77%。

其中,今年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预计为55.05亿元-59.05亿元,同比增加333.60%-365.1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50.71亿-57.70亿元,同比增长879.37%-1014.57%。

按照比亚迪预计,其今年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已经超越过去三年的利润总和。Wind数据显示,2019年比亚迪归母净利润16.14亿元,2020年为42.34亿元,2021年为30.45亿元,总计88.93亿元。

单季环比数据显示,比亚迪今年利润持续增长,第三季度利润大约是第二季度的两倍。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比亚迪归母净利润27.87亿元,同比上升197.67%,是第一季度8.08亿元归母净利润的3倍多。

今年一季度末3,比亚迪宣布停产燃油车,此后比亚迪的汽车销量与利润均持续大幅增长。比亚迪宣布从今年4月正式停产燃油车,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对于业绩的增长,比亚迪在业绩预告中表示,主要原因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上行,比亚迪新能源销量保持强劲增长,创下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并持续强化,同比和环比均实现大幅增长,推动盈利大幅改善,有效缓解了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盈利压力。

华安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指出,比亚迪单季度单车盈利持续提升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销量环比持续增长,规模效应持续提升;二是三季度以来,公司逐步交付涨价后的混动车型。预计进入四季度销售旺季之后,产能逐步释放,单月销量有望逐步创出新高。同时比亚迪在手订单充裕,重磅车型交车周期仍旧较长,预计四季度单车盈利保持稳定。

数据显示,今年1-9月比亚迪汽车总销量为118.5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18.05万辆,同比增长249.56%。

业绩预告发布后,比亚迪股价上涨。截至10月18日午间收盘,A股比亚迪报276.33元/股,上涨6.01%,总市值8044亿元。港股报205港元/股,上涨6.22%,总市值5968亿港元。

多家机构对比亚迪发表了乐观预期。

瑞信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比亚迪“跑赢大市”评级,考虑到利润率强于预期,将2022年-2024年盈利预测上调0.7%至22.9%,目标价由400港元上调至410港元。展望未来,该行预计比亚迪强劲的盈利势头将在第四季持续,预料销量将同比173%至72.7万辆,推动第四季净利润创新高达到约65亿元人民币。

另外,花旗表示,比亚迪公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好于预期,市场反应积极,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港股目标价为640港元;安信证券指出,比亚迪三季度业绩大超预期,新能源车销量持续亮眼表现,高附加值车型销量占比持续提升,第四季度业绩有望再超预期。

此前,比亚迪在投资者会议纪要中表示,公司年产销保守预计为150万辆,若供应链向好,则将冲击200万辆的销售目标。比亚迪前三季度销售超118万辆,按9月超20万辆的销量计算,接下来的第四季度或有望超60万辆,全年销量超180万辆。

不过,比亚迪指出,在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消费电子行业需求依旧疲弱。比亚迪表示,得益于成本控制能力提升及产品结构调整,这部分盈利能力将有所改善。当前,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比亚迪的业绩支柱。比亚迪2022年上年半年财报显示,汽车相关产品营收占比已达73%,手机相关产品营收占比下降至27%。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