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比亚迪发布全新刀片电池客车底盘技术平台,商用车“佩刀”能否复制成功

日期:2022-10-1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李亚楠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0/10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刀片电池 电动车电池

在乘用车市场广受好评后,刀片电池技术的应用正逐渐拓展至商用车领域。

近日,在德国汉诺威国际交通运输博览会上,比亚迪首次发布全新刀片电池客车底盘技术平台,这也意味着刀片电池技术将正式应用于商用车领域。

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伴随“双碳”目标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引导,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必将迎来爆发期。然而,不少用户对于新能源商用车电池重量大、续驶里程短、充电配套设施不完善、使用成本高和安全性无法保障等方面的忧虑依然存在。如今,随着刀片电池技术的推出,不仅提振了用户的信心,也为新能源商用车行业发展提升了“动力”新高度。

刀片电池锋芒日盛

动力电池是区分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标志,而电池技术的发展及性能的提升是助力新能源汽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目前来看,锂动力电池是最为成熟的一条技术路线,在能量密度、批量化量产成本、循环寿命等综合评估体系中与整车的匹配度较高,预计未来5~10年内,锂动力电池将是主导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经过10余年的市场竞争与技术进步,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逐渐从五花八门的技术方案中脱颖而出,成为主流的电池解决方案。

其中,三元锂电池由于具备耐低温、能量密度更高、充电效率快等优势,一度被视为车载电池的最优解决方案,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得到大规模应用;而磷酸铁锂电池技术则囿于能量密度低,特别是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渐向高能量密度和高续驶里程车型倾斜,致使其所占市场份额有所下降。

不过,磷酸铁锂电池的技术发展并未止步。刀片电池的横空出世,便打破了磷酸铁锂电池原有的技术瓶颈。2020年3月,比亚迪正式推出刀片电池技术,并率先应用于乘用车领域,凭借体积小、安全性能强、续驶里程和使用寿命高等优势,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目前,除配装在比亚迪全系纯电车型外,一汽红旗、上汽、北汽、长安、小鹏汽车等厂商也大规模采用刀片电池。除此之外,戴姆勒、福特等全球范围内的多家车企均对刀片电池表现出极大兴趣。近期,还有消息称,丰田汽车将在今年年底推出采用刀片电池的纯电动车型;特斯拉也决定将在德国超级工厂使用比亚迪研发的刀片电池。

可以说,刀片电池一经问世,便获得了市场的关注和认可。如今,刀片电池再次实现了技术升级,不仅能为整车提供能量来源,还为车身提供结构支撑,彻底颠覆了传统的车身设计。刀片电池在安全性能、强度、续驶能力、使用寿命、充放电功率、低温性能等方面已构建起多位一体的综合优势。

“如今,刀片电池再次乘胜追击,大步迈入商用车领域,将进一步引领新能源商用车的技术创新与市场发展。”客车行业专家陈世平说道。

解决安全与续驶里程的矛盾

刀片电池虽然属于磷酸铁锂电池范畴,但由于整体内外结构的创新,其在安全性和能量密度上实现了新的突破,这也是刀片电池被市场青睐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提升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几乎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头等大事”。然而,过分追求高能量密度而忽视电池安全稳定,导致新能源汽车自燃等安全事故频发,这也让消费者对这类车型心存疑虑。

相较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更加稳定安全。根据相关实验室发布的数据,三元锂电池的自燃温度为200℃,磷酸铁锂电池的自燃温度则高达500~800℃,且自身还具备非常高的整体刚性,使得电池组内部短路几率几乎为0。

刀片电池在磷酸铁锂电池高安全性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多方面的技术提升,还通过了严格的电池穿刺试验,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刀片电池的出现,不仅发挥了磷酸铁锂电池安全可靠的优势,还有效弥补了其电池体积大、能量密度低的短板。一直以来,业内普遍认为,由于能量密度的限制,磷酸铁锂电池所提供的续驶里程多为300公里左右,而配装刀片电池的车辆,续驶里程可达600公里以上。

“续驶里程之所以能够大幅提升,主要是由于刀片电池优化了电池包的利用率。”弗迪电池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传统电池包从材料、电芯、模组、PACK四级的每个过程中体积利用率都有所损失,其中从电芯到PACK的过程体积利用率非常低。而刀片电池将单个电芯设计成扁平形状,并取消了模组结构,电芯既是能量体,又可以作为电池包的结构梁,同时解决了固定和强度的问题,其体积利用率可提升50%以上。这就意味着在同等体积下,刀片电池可以装更多的电芯,车辆的续驶里程可以得到大幅提升,其使用寿命最高可达8年,配装刀片电池的车辆,整车寿命可达百万公里以上。”

由此可见,刀片电池通过结构创新,实现了新能源电池“安全与续驶里程”之间的平衡。同时,由于磷酸铁锂电芯的成本更低,使得刀片电池的成本优势更为凸显。比亚迪方面也曾表示,刀片电池的推出,使得其在动力电池成本方面节约30%左右,从而带动整车成本的下降。

带动新能源商用车技术水平跨越发展

当前,在“双碳”目标稳步推进的背景下,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发展愈发向好。不过,市场对于该车型的忧虑依然存在。刀片电池技术的推广应用,能够更好地解决新能源商用车存在的痛点。

“相比乘用车,商用车要面临更加复杂的工况,对车辆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更加严苛,且作为生产资料,商用车的终端用户对购车成本、使用成本更为敏感,而配装刀片电池的新能源商用车更具安全性和成本优势,还可减轻底盘重量,能够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如今,刀片电池的安全性在乘用车上得到充分验证后,再拓展至商用车领域,可以说是顺势而为,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有业内专家表示,刀片电池为新能源商用车技术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也将进一步带动新能源商用车的推广应用。

这位专家进一步指出:“实际上,刀片电池是以电池结构命名的,与电池正极材料体系的命名方式可交叉使用,即刀片电池还可以是三元或是其他材料的电池,而刀片式的三元电池,能够进一步推动卡车电动化进程。所以说,未来刀片电池大面积推广应用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独立研究者曹广平看来,刀片电池的集成度较高,用在更需改进空间设计的乘用车上更为合适。商用车一般空间较大,对电池体积要求相对较少。另外,以目前的电池技术水平来看,商用车采用纯电技术路线尚不现实,采用混合动力技术路线或许更为适合。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