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车联网收费,究竟是体验升级还是消费陷阱?

日期:2022-10-1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雅慧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0/10
15: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车联网系统 车联网技术 宝马汽车

“我的车已经用了很多了,之前都很正常,但今年突然弹出消息说继续使用部分车联网功能需要交300多元。”北京一位车主对记者表示,自己4年前购买了一辆宝马3系轿车,对于厂家突然收费的做法表示不解,他说,“买车时,这些都是标配,现在只有收费后才能使用。显示屏连路况都不显示了,这合理吗?”

随着电动化、智能化升级,车联网系统逐渐成为车辆标配。如今大街上跑的汽车,若没有联网功能,简直能被人看成“老古董”。但是近年来不少用户发现,一些车联网功能开始收费,不少消费者甚至直到车联不上网了才得知,这些功能居然是限时免费的,需要缴纳一定费用才能继续使用。

那么,车联网收费,究竟是体验升级还是消费陷阱?

车联网有哪些功能服务

智能网联领域专家邹鸣(化名)介绍,车联网可以实现智能交通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和车辆控制的一体化网络,是物联网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典型应用,是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向业务本质和深度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未来信息通信、环保、节能、安全发展的集成技术。

目前车企对于车联网功能划分不统一,但大部分都是围绕联网提供配套功能。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从车联网服务提供的成本来看,主要包括硬件成本(车载终端及软件)、通讯成本(数据流量)和内容成本三部分,由于硬件一般作为车载终端,往往直接预埋在车上,成本纳入了整车价格,所以车联网收费组成其实在通讯成本和内容成本上。

通讯成本一般直接指终端联网所需要的数据流量费用,收费方包括联通、移动等通信服务方。而内容成本是车企提供的定制化服务。

目前市场上具备车联网功能的车辆越来越多,这种车联网服务主要通过手机APP控制,如远程开闭锁、车辆启动、空调制控、车辆防盗、音视频信息推送、应急救援、车辆信息查看等。上述业内人士指出,诸如紧急呼叫服务(当发生危及生命的情况时,车辆会自动向最近的应急中心发送求救信息)和锚定呼叫服务(当车辆发生故障时,车辆会立即呼叫道路救援机构),是目前消费者比较关注的车联网服务。由此延伸的收费项目,就是流量及联网的服务。邹鸣告诉记者,早期提供车联网服务的安吉星,以安防为主,可以为用户提供包括6大类14项服务,后来又推出智能手机app远程控制车内空调、车窗、后备箱等功能。现在新车普遍具备座椅加热、后轮主动转向功能、app智能互联(远程车控)等车联网功能。

车企们有何打算

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新型智能终端。有观点认为,硬件构成了车辆的基本架构,而真正定义汽车是软件应用,因为软件更具想象空间,也更有价值。换句话说,汽车产业价值链将从以往单一硬件销售转向持续的软件及服务溢价商业模式,车联网服务增值也逐渐成为车企利益增长点。不同车企提供不同联网功能,虽然业界对车联网还没有形成统一收费标准,但是大部分车企都有对此收费的想法。

据悉,通用汽车车联网系统的车型市场售价较普通车型高约3000元左右,通常会为车主提供一年的全功能免费试用服务,一年期满后消费者若仍想享用车联网服务,需缴纳一定费用,据了解其提供的4种套餐,年费大约在780元~1800元之间。

通用安吉星是目前市面上知名度最高,也是装机量最大的互联系统,自2017年以后,只要消费者购买车辆搭载了安吉星系统,就可以享受5年的基础服务,每年有100G的车联应用流量终身免费;其余的升值服务则只有一年的期限。过了5年之后,如果消费者还想用手机远程控制等服务就需花钱购买。据了解,具体价格,防盗互联套餐一年是499元,两年799元,四年1499元;尊享互联套餐,一年是999元,两年是1599元,四年是1999元;至尊互联套餐一年是1699元,两年是2399元。

特斯拉在车联网服务收费方面也开始“试水”。自2018年7月1日,特斯拉推出了标准服务套餐及高级服务套餐,其中高级服务套餐需要用户购买时付费才可获得。而最新消息,从特斯拉官方获悉,自2022年7月21日起下单的特斯拉新车将不再享受终身免费的标准车载娱乐服务,8年后需付费订阅,具体价格目前并未公布。而大众汽车则承诺车联网服务4年免费,3年后政策未定。

自主车企方面,长城汽车互联系统已经在欧拉R1等车型安装,欧拉R1互联系统的基础功能是永久有效的,而增值功能的有效期只有1年,但据消费者反馈,其增值功能少,每年费用300元,有些不值。

造车新势力方面,以蔚来汽车为例,它的互联系统终身免费,包括道路救援;车联网服务(每月8GB流量),即解锁车辆、寻车功能;异地加电等服务。据记者了解,目前大部分车企提供的增值服务都需要花钱的,而国内造车新势力对于基础车联服务仍以免费为主。

车联网收费“割韭菜”?

国内目前在车联网订阅服务概念、功能、收费标准和期限等方面仍存在界限模糊和权责不明现象。因此,近年来消费者对此的看法甚至是抱怨越来越多。

来自北京的一位车主申宇认为,车联网确实是一个功能卖点,但是这些功能也在车企提供的服务之中。联网服务功能都是基于4G或5G网络,车辆联网流量由通讯运营商提供,像手机套餐一样的付费是正常的。因为这种付费不是给车企,而是直接给运营商。如果车企免费,说明为了车辆体验更加完善车企垫付或者算到车价内了。

另一位消费者胡先生则表示,现在越来越多车联网收费项目是“隐形”的,这才是问题所在。在他看来,当车企“隐形”车联网收费持续时间足够长,消费者会在裹挟中被迫接受。那么,消费者就被当成“韭菜”了。

关于车企车联网收费有没有“割韭菜”,消费者应不应该买单?邹鸣认为,首先车联网收费应该让消费者有知情权。有些车企在车型上市时将网联当作宣传卖点,但是在购车时并没有明确告知功能使用会有付费或者提供明确的收费标准,结果在免费使用1~3年后,要求用户缴纳车联网功能费的行径是非常不合理的。

汽车行业资深专家邵元骏也表示:“考虑到部分功能和流量是在消费者购车时作为卖点承诺的,比如导航、智能交互以及车机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流量费用等,如果这类项目在承诺期内再次收费就不合理。但是在智能化趋势下,部分车型具备软件和应用功能持续迭代的潜力,有些功能是购车后通过OTA等手段实现更新换代的,这部分消费者根据需求购置后收费是合理的,也更容易被接受的。”此外,他认为,按期收费或许对消费者而言更为合理,一方面消费者可以根据使用体验决定是否持续应用;另一方面可以激励企业对于车联网功能的持续迭代升级。

邹鸣也支持车联网收费,这样有助于车联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从消费者角度看,如果车联网应用功能体验感足够优异,且价格合理,消费者也是愿意买单的。就目前来看,消费者更倾向于为偏功能的智能服务买单,车企也更愿意对此投入来增加车辆附加价值。中国消费者对于软件付费意愿不强,近两年有了显著提高。对此,车企需要思考如何开发更易让消费者接受的创新联网服务和产品,少钻空子、割韭菜。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