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提速」造车新势力江湖迭变

日期:2022-10-09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曹小林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0/09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智能汽车 造车新势力 蔚小理

新能源智能汽车是汽车市场近年来最新的转向与风口,谁都想成为风口上的那头“飞猪”。在三大主要造车主体中,不同于传统车企和互联网、科技公司,新势力车企显得更纯粹,它们天生就专注于新能源智能汽车。确实,已经有新势力车企开始起飞了,虽然具备先发优势,但是现在还没有出现可供歇脚的“空中平台”,要想飞得更远更久,不能一直靠“风”,更需要能长出自己的“硬翅膀”。

三足鼎立,殊途同归

我国汽车产业的新能源转向要比智能化来得更早一些。2001年,新能源汽车研究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五”期间的“863”重大科技课题。“十一五”以来,我国提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2008年,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已呈全面出击之势,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元年”。

2009年,扶持政策密集出台,当年3月,国务院发布《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首次提出大规模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目标。此后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驶入快车道。

在第二十五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的小鹏汽车展台,参观者在观看该品牌超快充全智能SUV G9(白色)

乘政策和市场东风,从2014年开始诞生了我国最早的一批新势力车企。2014年,蔚来、小鹏、哪吒汽车的母公司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立。2015年,理想汽车、威马、零跑先后创立。

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看,初期走得更快更坚定的是新势力车企,它们没有负担,可以轻装上阵,而且它们大多与互联网、科技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于2000年6月创办易车公司,带领易车成为中国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汽车互联网公司;小鹏董事长何小鹏于2004年联合创办UC优视,并曾任职于阿里巴巴;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曾先后创立泡泡网、汽车之家。

互联网、科技公司对市场机遇的洞察较为敏锐,且拥有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优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开始进入赛道。百度、小米、华为等企业均已强势入局,且来势凶猛。它们的进入极大地推动了汽车智能化的进程。百度的自驾驶技术已在全球领先,华为使车联网变得触手可及。

相比之下,起初传统车企对于布局新能源汽车则顾虑重重,因为这会与原有燃油车形成直接的正面内部竞争。在倒逼下,传统车企被推动着往前走。而现在,它们已经越来越积极主动。虽然慢了一点,但传统车企具备用户、品牌、资金、技术、渠道等优势,实力与后劲不容小觑。

当前,造车新势力已形成“蔚小理”三足鼎立之势,这三家车企在2022年之前一直稳居我国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并在技术、车型数量、销量等多个维度与二线新势力车企拉开了一定的差距。

蔚来、小鹏和理想汽车各自的发展路径与核心优势各不相同,形成了一定的差异化竞争,也构筑了各自的“护城河”。蔚来的服务、小鹏的技术和理想汽车的产品定位被认为是三家的主要竞争力。

在提升用户体验上,蔚来近乎不计成本。2017年,蔚来NIO Day在北京举办年会,蔚来包下9架飞机接送各地蔚来车主。经过前期的用户积累,蔚来逐渐形成了“换电+用户运营”两大核心业务模式,为符合条件的车主提供终身免费换电服务。2018年,蔚来销量破万,达1.14万辆,成为销量冠军。而当时排名第二和第三的云度与威马的年销量只有4000辆左右。

在新势力车企中,小鹏被认为最像特斯拉,主要原因是其坚持做全栈自研。2021年,小鹏的研发费用达41.1亿元,占全年营收的19.5%。据称,这个占比高于国内其他车企,也高于奔驰、宝马等品牌。何小鹏表示,短期有太高的毛利是错误的,小鹏坚持自己的定位,走科技道路。

理想汽车专注于造“有幸福感”的家庭用车,追求安全和实用。它的车型不多,价格亲民,性价比较高。近年来理想汽车不断发力自动驾驶和智能化,赢得了一部分市场和用户。2019年,理想汽车推出首款车型理想ONE,其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技术消除了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较短的顾虑。

目前,“蔚小理”三家车企均已上市。

后来居上,危机四伏

然而,造车新势力江湖形势在今年生变。

2022年9月22日,新势力车企港股行情集体走低。截至当天下午5点30分,小鹏股价跌超11%,蔚来股价跌超7%,理想汽车股价下跌了4%。并且此前几天以来,新势力车企的股价一直处于走低状态,9月19日至9月22日,小鹏股价跌超9%,蔚来跌超11%,理想汽车跌超5%。

与此同时,9月29日,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的零跑正式在港上市,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第四家赴港上市的公司。此外,同属第二梯队的威马也正在赴港上市的路上,今年6月1日,威马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

“蔚小理”受到了来自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的零跑和哪吒的激烈竞争。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至8月,蔚来、小鹏和理想汽车的累计销量分别是7.2万辆(8月为1.07万辆)、9万辆(8月为9578辆)和7.5万辆(8月为4571辆)。同期,哪吒累计销量为9.3万辆,其中8月销量为1.6万辆;零跑累计销量达7.6万辆,其中8月销量达1.2万辆。

除了二线新势力车企的逆袭,来自传统车企的正面竞争,也重新洗牌行业。多家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销量超过了“蔚小理”。8月,比亚迪以17.4万辆的销量夺冠,特斯拉凭借7.7万辆的交付量位列第二。引人注目的是,潜在竞争对手奇瑞汽车、广汽埃安暗自发力,8月分别以同比289.5%和132.3%的增速进入销量前十。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给旗下品牌埃安定下了一个目标:把现在的“蔚小理”改成“埃小蔚”。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表示,新能源汽车已经形成了新的发展格局,特斯拉和比亚迪领跑,传统车厂跟进,新势力掌握的资源已经不能支持它们走得更远。

根据乘联会排名,8月,比亚迪销量第一,上汽通用五菱销量第二,哪吒汽车销量第七,零跑销量第九,而“蔚小理”未能进入前十,蔚来排在第十二位,小鹏位于第十五位。

“屋漏偏逢连夜雨”,新势力车企面临的困境远不止此。即便是在销量领先的时期,“蔚小理”也未能实现扭亏为盈,先发优势未能形成绝对优势。而其他新势力车企同样也在艰难地奔向止亏的路上。中博联智库特聘专家、汽车分析师张翔透露,目前只有特斯拉和比亚迪实现了盈利,其他发展新能源的企业大都处于亏损状态。

“蔚小理”三家车企的上半年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三家车企总计亏损近百亿元。其中,蔚来、小鹏、理想汽车的净亏损额分别为45.4亿元、44.02亿元和6.52亿元。销量不断提高,但亏损却在扩大。

个中缘由,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是一方面,而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及供应链的不确定性也是重要原因。

7月21日,在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曾吐槽:“动力电池占整车成本的40%到60%,且还在不断涨价,那我不是在给电池厂宁德时代打工?”对此,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上游原材料涨价导致了成本暴涨,然后资本市场也跟着炒作,最终才导致碳酸锂价格一涨再涨的。”

日前,大众董事会采购主席Murat Aksel判断,芯片短缺不会在2023年结束,“这是一个结构性问题,不可能这么快得到解决。”

多面出击,寻求突破

不管是结构性亏损还是战略性亏损,新势力车企都需要锻造自己新的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以实现突围和破局。可喜的是,造车新势力们并没有停下追逐的脚步。

消费者的续航焦虑是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制约性因素。目前,在新能源选择上,新势力车企普遍选择了电能,这是当下务实可行的选择。2001年,国家新能源汽车研究项目规划了以汽油车为起点,向氢动力车目标挺进的战略。未来,不排除会有更佳的新能源方案出现,新能源汽车厂商需要密切关注能源发展的前沿和趋势。当前的液化天然气也是新能源的一种。

在补能方式上,各新势力车企都在寻求突破,确定自己的技术路线和解决方案,以此带动自身以及整个行业的发展。

小鹏坚持纯电超充的路线,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超充体系和充足的续航。9月21日上市的旗舰车型G9搭载国内首个量产的车端800V高压SiC平台,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km,从10%充到80%最快仅需15分钟。何小鹏透露,未来小鹏将进一步完善超快充网络铺设,年内计划在全国核心城市投运超过50座S4超快充站,明年预计增加投运超过500座超快充站,到2025年,希望可以实现累计投运超过2000座超快充站。

智能电动旗舰轿车蔚来ET7发运欧洲

出海也是新势力车企寻找新增长极的重要手段。2021年5月,蔚来正式进入挪威市场,迈出出海第一步。蔚来的ES8已在挪威上市销售,并在挪威布局了两个换电站。据悉,接下来蔚来将进入德国、荷兰、瑞典、丹麦等市场。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说,挪威市场的运营让蔚来相信自己的电动汽车领先于欧洲传统公司的电动汽车,蔚来已准备好在欧洲市场与它们展开竞争。

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1至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出口总量达到44.11万辆,比2021年同期翻了一倍。

今年以来,在营销渠道上的方式创新正成为新势力车企曲线突围的有益尝试。如今,走进部分一二线城市购物中心的首层,映入眼帘的除了珠宝首饰和化妆品,还有电动智能汽车展厅。最近,“蔚小理威哪”等车企争相进驻城市综合体、购物中心。这一策略不同于传统车企的4S店模式,使新势力车企在获得更多客流量的同时,也增加了“冲动购买”的交易量。这些展厅既是品牌展示的窗口,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拉动销量。

零跑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曾说:“我们要看清全面繁荣下的冷酷真相,未来无限美好,但终局席位有限。绝大多数品牌将凋零在这个美好的时代,不想被淘汰,只能在赛道上不断加速。”

现在,不光造车新势力江湖大局未定,整个新能源智能汽车行业也还在群雄逐鹿。况且,还有小米这个巨头尚未正式入市,百度的量产车也正在赶来,连再三声明自己“不造车”的华为都间接入局了。新势力的造车路注定不会平坦,但大局终将定格。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