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世界制造“聚”安徽!蔚来、比亚迪、京东方为什么来?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落幕

日期:2022-09-2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杨琳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9/29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 新兴产业

9月23日,为期4天的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安徽合肥落幕。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制造世界·创造美好”,由工信部、科技部、商务部、国资委、安徽省政府共同主办。

自2018年起连续举办的世界制造业大会,是安徽加快制造业变革的重要机遇。今年大会集中签约项目567项,总投资3794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8个、50亿元以上项目15个。同时,7所部属高校也与安徽省签订产教融协议。

安徽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安徽将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加快建成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

新品精品科技感满满

9月20日上午,大会开幕式聚焦“智”“高”“新”,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家电等领域,隆重发布一批新品、精品。

即将在国内发布的首款战鸿载人固定翼“空中应急指挥机”、实现初步车路云协同自动驾驶的智能线控平板车、能进行垃圾分类的机器人、“巢湖一号”SAR卫星影像数据及典型应用……集体亮相,奇瑞、江淮汽车新车型闪亮登场,国仪量子、国盾量子、本源量子等量子企业也纷纷发布新技术、新产品。

其中,“天仙星座”首发星“巢湖一号”SAR卫星影像数据及典型应用是首次发布。

据人民网报道,“巢湖一号”SAR卫星作为“天仙星座”首发星,于2022年2月27日发射入轨,最高分辨率1米,具备6小时应急成像能力。目前具备在轨实时成像能力并成功与国内首颗商业SAR卫星“海丝一号”组网运行,标志着国产商业SAR卫星正式进入批产组网时代。

“SAR卫星可以全天时、全天候、全透明对陆地、海洋进行成像观测,可为我国在海洋环境、灾害监测及土地利用等诸多领域提供服务。为灾情研判决策提供了重要的空间信息支持。”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新能源汽车展厅,位于包河区合肥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区企业智行者的产品——蜗小白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智行者合肥子公司副总经理周绍洋介绍,这款无人驾驶洗地机集洗地、扫地、尘推、消杀等功能于一体,具备精准环境感知、自动路径规划、自主避障、自动充电、自动加/排水、污水自动过滤等功能,能有效节省人力,降低清洁、消杀人员工作强度,降低运营管理支出。

3D打印电动汽车又是什么样?本次大会,全新定制款XEV-YOYO电动汽车亮相,它的门板、前脸尾翼等所有覆盖件,全是3D打印出来的。工作人员介绍,3D打印效率高,生产周期短。用了3D打印技术后,可在不产生额外成本的情况下满足客户的个性化定制……

专精特新惊艳,安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不可忽视的风景。

在铜陵市华创新材料有限公司展台,一卷卷轻薄闪亮、滑若丝绸的铜箔吸引许多人围观。“没想到厚重的金属铜也能加工到比头发丝还细、比纸还薄。”

合肥金星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来数台激光成分分析仪,该公司工作人员柳文翔说,激光成分分析仪能快速检测物料的成分,无需采样、制样,检验结果也能同步到数据平台。目前,这些仪器已经广泛应用于有色、钢铁、电力等领域的大型企业,助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安徽省天助纺织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涤棉分离技术,能将废旧衣物、边角料中的纤维素提取出来,重新制成吸音板、湿巾等,减少了纺织行业的污染和浪费。

专精特新大放异彩,与当地政策支持分不开。今年来,安徽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到今年7月,安徽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218家,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7户。

过去10年间,安徽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9%,位居全国第三位;近两年,安徽制造业、数字经济增加值先后破万亿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全球约10%的笔记本电脑、20%的液晶显示屏在安徽生产,全国每3台冰箱、4台洗衣机、5台空调就有1台是“安徽制造”……能取得如此成绩,安徽不仅靠的是专精特新,其与央企的合作也是重中之重。

在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的前一天,9月19日,安徽省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在合肥举行。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说,近年来广大央企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推动下,积极支持安徽,合作成果丰硕,投资力度加大,带动效应显著。安徽发展的成绩单上,广大央企功不可没。

关于今年以来央企合作项目进展情况,数据显示,2022年1-8月份,新开工项目102个,投资规模1655.7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268.08亿元;新竣工项目81个,投资规模833.24亿元;新签约项目85个,投资规模1785.96亿元,分别占年度目标任务的82.79%、63.40%、41.66%、89.30%。

“家有梧桐树,才引凤凰来”。能吸引各色企业扎根安徽,与当地营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分不开。今年以来,安徽及时掌握各类市场主体发展诉求,实行清单化管理,帮助企业牵线搭桥促成合作,减免税费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据人民网报道,先行入皖的新能源汽车蔚来汽车首席执行官李斌,说服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来合肥投资,项目从签约到开工用时42天,从动工到整车下线仅10个月;京东方希望其重要配套商先导薄膜来合肥设基地,专班领导赴广东诚邀,最终先导薄膜落户地点距合肥京东方仅几公里。仅仅几年,安徽培育了14个千亿元产业、15家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以及4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我们落户合肥包河,就是看中了这里‘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的产业优势,以及精准高效的全链条服务。”周绍洋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